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昌河汽车退市:新中航暂管 或与哈飞合并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新中航)挂牌在即,停牌整整一月的ST昌河(600372)于7月18日正式发布复牌公告,ST昌河将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全资购买上航电器和兰航机电的100%股权。

  被置入的上航电器隶属中航一集团(以下简称一航)旗下,兰州机电则为中航二集团(以下简称二航)资产。

昌河汽车的资产被全部剥离,ST昌河成为彻头彻尾的航空股。

  被置出的昌河汽车下一步会如何处理?记者为此多次致电曾经高调表示昌河将回归新中航的昌河汽车高层,始终没有回音,相关工作人员的电话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知情人士透露,在新中航做大做强汽车业务的一系列动作中,昌河汽车受到的震动最大,现在的昌河汽车已经不是上市公司,管理层的职位目前处在不确定状态。

  中航系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随着昌河汽车资产的剥离,新中航做大做强汽车业务的整体战略进一步明确,哈飞与昌河汽车各自为政、单打独斗、同门厮杀的局面将彻底改变。

  哈飞与昌河暂时的矛盾与纷争,都要服从新中航做强汽车业务的整体战略,哈飞与昌河整合可能性正在加大。

  新中航筹备组暂管

  昌河汽车退市,是受累于糟糕的业绩。资料显示,昌河汽车2007年的营业收入为12.45亿元,较2006年下降47.60%;每股收益-1.43元,较2006年下降160%,全年亏损5.87亿元,比2006年的亏损额增加了146.19%,2006年亏损额为2.26亿元。拯救昌河刻不容缓。

  昌河汽车董事长李耀曾公开呼吁地方政府伸出援助之手,助昌河渡过难关,“昌河近十年向地方上交税18个亿,一年大概1.8亿到2亿,对地方的贡献很大。”

  在昌河汽车资产被剥离之前,7月6日,二航总经理张洪彪和中国商用飞机董事长张庆伟共同前往昌河铃木九江基地考察。专程给昌河打气的张当时表示,“通过看九江汽车发动机生产基地,昌河汽车仍有实力,企业发展有后劲,相信新中航的大力支持下,昌河汽车能走出困境,重铸品牌。”

  目前被剥离的昌河汽车资产直接由新中航筹备组管理。分析人士认为,挂牌之后的新中航将成立一个专门管理汽车业务的机构,而目前隶属于中航科工旗下的哈飞汽车和东安动力也将被吸收到新的汽车管理机构中来。

  有消息表明,昌河与铃木的合作还会继续,但是与铃木合作主体将发生变化,此前控股昌河铃木41%的股东昌河汽车将会转化为挂牌之后的新中航。

  整合大势所趋

  众所周知,中航二集团曾经为旗下哈飞和昌河的整合进行过很多尝试,曾经指导两家企业互派领导的意图就非常明显,但是昌河与哈飞最终还是没能走到一起。

  “举例来说,昌河和哈飞的品牌,保留哪一个,不保留哪一个,一直是一个问题。还有网络的整合,如果让二者的经销商既卖哈飞也卖昌河,在某些地区,经销商数量显然是过多了,那多余的经销商又如何处理?”哈飞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整合二者的阻力很大,问题也不少。“谁也没到市场不行了,真的做不下了的地步,因此谁也不服输。”

  避免各自为政,停止内耗、形成合力。“现在的新中航需要的是一种强势的执行力。有一种可能是存在的,新中航成立一个新的汽车公司,采用全新的品牌,将昌河与哈飞纳入旗下,这样做需要足够的魄力。”中航系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哈飞与昌河整合到一起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可以挑战长安汽车在国内微型车的地位,对于新中航做大做强汽车业的整体规划非常关键,因此二者的整合是大势所趋。

  这种整合不一定涉及到并购或者吞并,因为昌河和哈飞本来就隶属于一个集团,无论组织形式是怎样的,整合的要点是,让哈飞与昌河建立统一的研发体系、统一的营销网络、统一的零部件配套体系。

  哈飞汽车内部人士也表示,昌河与哈飞至少要在产品规划上有一个协调、在配套体系上实现统一,对销售网络进行灵活的整合,比如成熟地区可实现并网等等。

  分析人士认为,新中航还没有正式挂牌,而且整合汽车业务并非第一要务,昌河与哈飞的整合应该站在一个长远的时间点来考量。“半年之内会有动作,三年之内要彻底完成整合,否则新中航做大做强汽车业务很可能沦为一句空话。”

  可以确定的是,新中航不会拒绝与外资的合作,这也是中航系有关人士反复强调的。此刻,随着昌河汽车资产的剥离,新中航做大汽车业务的战略进一步明确,曾经一度受阻的PSA与哈飞的谈判再次点燃。

  “听到新中航做大做强汽车业务的消息,我们是非常高兴的。我们也希望与一个强大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 7月8日,PSA中国事务部总裁华日曼在PSA上海研发中心与同济大学合作签约仪式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考虑能给哈飞带来什么。我们希望可以增加更多的东西,取得一些新的进展。会谈是需要时间的,目前的商讨涉及乘用车和商用车两个方面。”

(责任编辑:王伟杰)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