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经销商出手救主 通用汽车试图再改革

  2008年7月14日星期一,就在通用汽车(NYSE:GM)董事长瑞克·瓦格纳公布“成本削减”计划的前一天,通用汽车全国经销商委员会宣布,20名协会的会员,也就是通用的经销商们,已经买入了价值100万美元,总计10.7万股的通用股票。

  “股票购买是我们的一种具有象征意义的姿态。表明我们对通用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支持。”通用汽车全国经销商协会的副主席Duane Paddock说,“我们有这么好的汽车可以销售,全都是因为有通用的存在,所以我们也充分地信任通用公司。”

  在美国次贷危机进一步深入的时候,汽车行业逐渐被卷入其中。自2008年4月份开始,美国汽车出现了高达21%的下跌,之后情况进一步恶化。在美国市场表现活跃的日本丰田汽车也在考虑调低全年的销售预期。

  于通用汽车而言,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面临的压力更大。之前曾有分析机构认为通用汽车或有破产的可能,但这很快遭到了瓦格纳的否认。不过危机并没有就此结束,通用汽车在稍后再次公布了改革计划。

  翌日,通用汽车的成本削减计划全面出炉,裁减工人、研发新车、出售资产等一系列在美国汽车行业经常被用到的手段再次用到了通用汽车身上。瓦格纳的计划部分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但这并没有完全消除底特律的潜在危机。

  “通用汽车的市值很低。不过,我的分析是,任何想要买通用汽车的人,都会需要支持他们在小型车上的大规模投入和替代能源动力车上的高额资本投入。另外,他们也需要背起通用汽车现在背着的高额医保和退休年金费用,所以还是要考量考量这些费用的。”oliver wyman咨询公司的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Greg Gardner这样说。

  经销商兄弟

  Paddock说单是他自己一个人,就购买了价值10万美元以上的通用股票,加上原有的持仓,现在他个人手上持有的通用股票已经达到30万美元Paddock在纽约州的Kenmore市拥有一家雪佛兰品牌经销店。他的汽车销售企业,名列通用北美地区的第四名。

  有了20名大经销商这样的实际支持,对于通用的股价以及机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低谷中的一个强力支持。7月15日,当瓦格纳的成本削减计划公布以后,通用股价暴涨了16.6%,收于11.48美元。7月16日,通用股价又暴涨11.9%,收盘于12.85美元。短短两天之内,上涨了近30%。

  “我认为,经销商对通用股票的投资,是对通用目前管理层的一种认可,以及对于通用结构性调整计划的一种认可。”全球顶尖咨询公司之一,oliver wyman咨询公司的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Greg Gardner,在7月21日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高油价对美国汽车产业影响非常大。消费者买车的意愿大幅下降。所以跟汽车厂商一样,经销商的日子也很难过。不过,也可以这样说。大的经销商一般来说会代理销售所有的汽车品牌。所以他们的生意与一两家汽车厂商的成功与否实际上无关的。”Greg Gardner说。

  如果是这样的话,在大经销商实际上并不一定要靠通用吃饭的情况下,经销商们还对通用做出“购入股票”的实际支持,实属不易。

  “经销商跟我们,是一种兄弟之间的感情。一起在市场上奋战的情谊。”上海通用的副总裁孙晓东,在谈及上海通用发展经销商网络时,曾经跟记者说过这样的一句话。

  很显然,跟北美通用共同发展了几十年的美国经销商们,在通用仅剩50亿美元市值的危急时候,挺身而上,支持这个把他们拉扯大的“盟主”,无疑也是对通用“兄弟情谊”的一种诠释。一百万美元只能说是象征性的投资,但是遍布全美国的经销商们所做出的这种表现出“我信任你”的态度,也许是通用最宝贵的资产之一了。起码在底特律三巨头中,仅有通用的经销商做出了这样的举动。

  成本削减计划

  华尔街的分析师们曾经说过,福特虽然情况很差,但是在底特律三巨头中,他们反而是在这个寒冬准备得最好的。因为他们手上有大量的现金,也还有进一步成本削减的大量空间。通用是否能挤上最后一班车,就看通用的管理层能否挤出足够的现金,来应对未来数年内庞大的结构性转型的现金需求。

   2008年7月15日,通用发布消息说,将在2009年调剂出150亿美元的现金。“我们在非常积极应对美国汽车市场对我们挑战”,通用的董事长、CEO瓦格纳说。

  “我们将采取必要的步骤,来调整业务结构,应对低迷的汽车销售,同时也要改变我们的销售产品组合情况。我们也将承诺,针对顾客现在喜欢购买燃油经济性的消费趋势,进一步推出优秀的产品。”瓦格纳说。

  产品层面,在底特律经历各种外部考验的时候,消费市场已经对大型皮卡和SUV、MPV失去了兴趣,与这些传统的车型相比,他们对轿车的喜爱程度更大。按照瓦格纳的说法,最近通用推出的13个车型和未来将会推出的19个车型当中,有11个车型和18个车型分别是最近俏销的中小型车(CAR)和跨界设计车型(Crossover)。

  “通用在今天和过去几年里的努力,不仅仅让我们活过这个艰难岁月,更让通用彻底成为一个更为精干的、更强壮和更成功的公司。”瓦格纳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2008年第一季度末,通用手上有239亿美元的现金性资产,还可以从金融机构那里借到70亿美元。为了挤出更多的“流动性资产“以应对美国经济低迷的持续,通用还在进一步合并业务、出售资产,并在金融市场上做进一步的操作。

  其中2008年度,通过提前退休、自然退休、买断工龄等方式,仍会有大量在美国和加拿大业务上的员工削减计划。公司管理层2008年将不会有现金性奖金。这样公司管理层的奖金将比以往下降75%-84%,以显示公司管理层与公司、与员工们共度难关的决心。这两项计划将为通用节约15亿美元的成本支出。

  通用北美也正在进行一项25亿美元的生产成本削减计划。卡车的生产能力将会被进一步削减。卡车产量被削减到30万辆,新产能将不再扩大。另外,通用北美汽车将会进一步压缩和合并市场销售与营销预算。研发费用将降至2006-2007年的费用水平上。最后,加上与UAW工会成员进行的新一轮工资谈判所降下的费用,通用北美公司可省下近60亿-70亿美元。

  最后,通用还在修改全球的资本支出计划,从原定的85亿美元投资计划中,省下15亿美元。不过,在中国的业务方面,因为上海通用可以自给自足,所以不会受到通用全球压缩资本投入的影响。在主要的投资计划压缩项目中,大型皮卡和SUV项目,以及大排量V8引擎将首当其冲。

  通用管理局也决定将不发放2008-2009年度近8亿美元的股东红利。

  通过以上方式,通用可以节省近100亿美元的成本运营支出。此外,通用还可以通过资产出售和金融市场操作,挤出40亿-70亿美元现金。

  这样,在减去2008-2009年仍需的大量投资以后,2009年度,通用手上可以保有150亿美元的现金性资产。

  2008年7月22日,Thomson/First Call所搜集到的分析师评级中,通用汽车平均分为3.5分,依然是偏向于“持有”到“出售”这一端,这说明华尔街的分析师们认为,通用汽车尚未走出低谷。

(责任编辑:王伟杰)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