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规划超预期拐点或来临 汽车产能过剩了吗

  在发改委官方网站上最新挂出的第166批新车公告中,新马6、08款福克斯、比亚迪F1以及两用燃料轿车等重磅级新车上榜,它们上市的步伐已越来越近。据粗略统计,此次获得准生证的新车约为40款。

  前不久,广汽自主品牌正式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根据相关批复,广汽自主品牌项目建设规划分两期实施:一期规模为年产整车10万辆、发动机10万台,二期规模为年产整车20万辆、发动机25万台,总投资38.053亿元。

  在今年下半年车市明显将进入“拐点”的危险关口,业内人士提醒,产能过剩的“悲剧”不该再次重演。

  产能过剩并非“一朝一夕”

  早在2007年底,各车企纷纷宣布了其2008年产销计划,其中,2008年达到或者超过百万辆规模的车企有一汽、上汽、东风(加上收购哈飞微车产量)、长安集团,外资汽车巨头大众也高调宣布今年将超百万辆。此外,通用汽车旗下的两家合资公司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两家相加,也能轻易实现百万辆的规划。尽管自主品牌在过去的一年里高开低走,但吉利仍然计划扩张,2010年产能将达100万辆;比亚迪也喊出了2011年产能达85万辆的口号。在这种宏伟蓝图的指引下,各企业尤其是外资巨头纷纷制定了扩产增能的计划。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早在去年就预测,2008年汽车产能将达1500万辆。而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重新测算,今年车市的增幅已经从20%降到15%,增速放缓已经不容置疑。照这个速度计算,今年中国车市的总量乐观估计为1020万辆。很显然,中国汽车工业的建设中至少有500万辆的投资是处于过剩状态。

  产能过剩的背景下,汽车工业的投资回报率也将大打折扣。A.T.科尔尼咨询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孙健对上海证券报表示,当产能过剩率达到70%以上时,汽车产业的发展将不是“拐点”了,而是进入真正的停滞状态。这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结局。

  产能过剩在汽车业内专家眼中分为两种:产能绝对浪费量和相对浪费量。资深汽车营销传播人士汪先生表示,“这些产能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非主流公司,实际产能和市场占有的差距太大,二是一些公司盲目扩张产能。

  汪先生指出,国际大环境的影响也对国内汽车销售造成不利局面。受次贷风波影响,美国汽车消费持续疲软,加之美元贬值,中国今年下半年的汽车出口情况不容乐观。雷曼兄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最近发布的报告也指出,由于产出增长过多依赖出口和投资,一旦全球经济出现明显放缓,外需减弱,不但出口行业的产能过剩会明显暴露,而且与出口相关的投资也会冷却。这会通过第二轮的投资减速来进一步暴露产能过剩的严重性。

  结构性过剩需政府加强引导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已成为世界上主要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发改委工业司认为,按照主要汽车生产企业的投资计划,2010年全国汽车规划产能将大大超过预期市场需求,必须加以引导。

  对于未来产能将出现多大程度的过剩以及过剩会造成哪些影响,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给了一个判断:首先,关于“拐点”。他认为,从大的方面看,“拐点”分两种,一是增长率的下滑,但是市场仍然在增长,二是增长成负数。因此,产能如果说过剩,也不完全是因为“拐点”的出现。

  其次,他认为,其实目前的过剩确实存在,但是不是从总体上说的,而是结构性过剩。这才是当前最主要的问题。“总体过剩与否,并没有实质性的意义。如果要治理过剩,就必须分清到底是什么类型的过剩。比如,厂商数量过剩,洗牌是肯定的。”

  要治理汽车行业结构过剩的问题,他提出了三个建议:“一是国家政策方面的掌控,必须在批复项目上严格把关,不能自己总认为过剩,却还在批复更多新的项目;二是遵循市场规律,由市场主导重组,国家可以在有关政策上起到导向作用;三是对于国有企业,则可以发挥政府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杰 )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