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营销 > 案例评析

关注是一种力量 名爵07年公关大事件点评

  前言:在2007年初,如果别人向你提起MG名爵,你可能会茫然,而在下半年,再次提起MG名爵,则立刻会有人恍然大悟:哦,就是那款英国车?经历了近一年的努力后,MG名爵这个品牌已经成为中国车市出现密度最高、评论最为集中的品牌之一,作为在今年大多数时间内并没有广告投放,即使现在广告投放量也不能和其他大多数财大气粗的汽车品牌相比的MG名爵而言,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其实,作为一个有可能为中国汽车业带来30年未有之新变化的汽车品牌,一旦赢得了媒体的首次关注,MG名爵就拥有成为新闻核心的一切必备要素,无论是作为第一个中国人自主拥有的国际品牌,还是作为中国汽车界第一个原汁原味的英伦代表,这都是能够让记者“心跳加速”的新闻价值,因此MG名爵首先需要的,是掘出其媒体关注的“第一桶金”。

  我们来逐个阶段回顾一下MG名爵的2007“大事件”,在其中看一下MG名爵巧妙运用公关手段赢得关注,并将其培育为品牌发展力的轨迹。

  大事件回顾之一:

  2007年1月30日,MG名爵在京召开品牌发布会;

  2007年3月23日,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以《探寻南汽收购百年车厂之谜》为题,全面揭密2年前那场轰动中国乃至世界汽车界的跨国收购案;

  2007年3月27日,MG名爵首批新车下线;

  点评:这一系列动作,在短短2个月内,让MG名爵迅速在2007年初,成为媒体的关注焦点,这其中对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强大发布力的巧妙利用无疑成为点睛之笔,中国汽车企业每年要举办无数次品牌发布会,要举行无数次下线仪式,而恰恰是《对话》的介入,让MG名爵的下线仪式成为牵动2007车市发展走向,牵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未来的核心事件,而一向“眼高于顶”的中央电视台《对话》之所以如此“配合”,是因为MG名爵适时地向央视提供了一个极具诱惑力的话题,那就是“跨国收购案”,这个话题中所蕴含的新闻价值和未来的发展潜力是央视所无法拒绝的。

  大事件回顾之二:

  2007年4月16日,MG名爵全系亮相上海车展

  2007年5月,MG名爵启动品质之旅

  2007年6-7月,MG名爵启动“零距离巡展”

  2007年7月,中央电视台《中国财经报道》之《中国汽车来了!-南汽蛇吞象前后》专题报道

  点评:关注不但是一种力量,也可能是是一柄双刃剑,只有引导得法,它才是推动发展的力量。在MG名爵盛大的下线仪式之后,尤其是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报道之后,媒体对MG名爵的关注迅速攀升,然而,怀疑和批评也随之而来,最主要的怀疑是针对MG名爵能否驾驭收购来的这套世界级生产线。因此在赢得首轮关注之后,MG名爵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向媒体和公众展示其产品的英伦品质、技术工艺,这些措施有效地打消了公众的怀疑,使MG名爵得以将媒体的关注引导到对建立品牌有利的正确方向上来。而中央电视台的另一王牌财经栏目-《中国财经报道》的再次介入,也是看到了MG名爵品牌迅速成长的新闻价值所在,但在MG名爵的巧妙引导下,这次的报道话题集中在了所收购资产的庞大价值和MG名爵对这套资产的有效吸收上,这无疑非常符合MG名爵在这一阶段的传播重点。

  大事件回顾之三:

  2007年7月,MG名爵7系举行首次专业杂志试驾;

  2007年8月底,MG名爵首款产品MG7正式上市

  2007年9月,MG名爵各区域经销商陆续向用户交车

  点评:时至今日,越来越清楚地看到MG名爵在收购的众多产品平台中选择MG7作为首发产品的关键作用。这与其说是营销的需要,不如说是公关的需要,中国消费者对英伦车系的理解还处于“初级阶段”,选择高端品牌首先进入,不但符合品牌建设的规律,同时也更易于契合中国消费者对英伦车系“品位尊贵、彰显身份”的固定印象,试想一下,如果MG名爵为追求更大的市场业绩而选择了价位较低的3系和5系作为首发,就难以在短时间内建立英伦汽车区别于其他对手的最大优势-尊贵典雅的造型风格。从这一点而言,可以看到MG名爵的营销体系和公关体系表现出的强大默契,这正是国内多数其他汽车品牌所欠缺的,这确实堪称一个经典的战略型公关案例,与此相比,准确把握专业杂志试驾的准时间点,确保在产品上市同时得到专业杂志批量同时报道的大力支持,只是个战术性的公关案例。

  总结:在2007年,MG名爵在公关传播方面的一系列手段显示出其严密的策划能力和对舆论控制的娴熟技巧,更难能可贵的是,MG名爵的成功公关传播是建立在充分发挥自身的新闻价值,推动媒体的主动关注上,而不是花费巨资制造传播,这也意味着MG名爵获得如此显著的公关传播效果,却并没有付出相应的庞大资金支持,也正因为如此,MG名爵在2007年度赏心悦目的公关传播表演,更具备了非常典型的参考意义,这将可能成为2007年,乃至今后更长时间内的公关传播典型战例,作为后来者鉴,我们可以将之归结为以下三个要点:

  首先:赢得关注,需要依靠技巧,而不是投资;

  其次:赢得关注,不意味着赢得发展,需要正确地运用和引导;

  第三:营销和公关密不可分,两者的默契配合将形成决定性的舆论推动力量。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