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全球车业困境 日本车企集体押注电动产品

  日前,有传言称通用将破产,而德国汽车巨头奔驰和宝马也下调增长计划,就连丰田汽车奉行的成功模式“降低成本扩张”似乎也开始失灵,今年第二季度,丰田的销售额和利润双双下降。世界汽车业正面临发展困境。

  据日本媒体报道,这是丰田汽车公司自2002年实行季度财报制度以来首次出现盈利下降的情况。

丰田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木下光南将原因归结为:迅速变化的商业气候,金融市场汇率的巨大浮动,以及原料价格飙升。

  丰田的销售业绩折射出全球汽车市场的冷暖。据德国汽车业内专家杜登霍夫预计,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北美市场今年将售出1450万辆汽车,跌破1993年来的最低点;西欧市场今年的汽车销量约为1400万辆,也将创下11年来的最低纪录;但在亚洲和东欧市场的拉动作用下,今年全球汽车销量有望略有0.6%的提升,达到5900万辆。

  日企押宝电动汽车

  虽然销售形势不好,但杜登霍夫认为,目前,全球汽车市场依然存在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因为各大车企开发自己的特色产品,如“超级节能”的电力小车,或者配备混合发动机的大车,此种车批量上市还需要3年左右。

  毫无疑问,耗油量将是成熟市场评定新车的主要标准。研发环保车型已经成为关系汽车企业生死存亡的头等大事。据日本媒体报道,丰田每年用于环保技术的研发经费已达到55亿欧元。丰田、三菱、日产等日本汽车企业将求胜的希望押在了电动产品上。

  根据三菱测算,目前日本汽油价格每升超过180日元(约合人民币11.3元),如果使用较便宜的夜间时段电力给电动汽车充电,那么,成本不到汽油车的十分之一。汽油价格上涨越多,电动汽车就越有魅力。再加上不排放尾气、行驶噪声低等优点,这些都有利于电动车在上市前就获得好评。

  实际上,从去年10月开始,三菱汽车公司社长益子修就将电动汽车i MiEV作为自己的代步工具。他说,“车子一在路口停下,就有人开始拍照。”

  目前i MiEV的售价尚未确定,预计扣除政府补贴之后,每辆售价仍将接近3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8万元),高于同一档次的汽油燃料汽车,充电一次可行驶160公里左右。

  据日本媒体报道,三菱汽车上周宣布,将联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两家电力公司开始电动汽车试验。三菱计划2009年夏开始在日本销售电动车i MiEV,2010年以后还将出口美国和欧洲。日产汽车也在上周宣布,开发的新款燃料电池与2005年的产品相比,实现了两倍的输出功率。此外,富士重工业公司计划于2009年推出以“STELLA”轻型轿车为基础开发的电动汽车。

  “将对汽车制造带来深远影响。不仅美国工厂难逃倒闭厄运,西欧汽车生产线也将在未来几年内大举东迁。”杜登霍夫认为,新技术将引发汽车业的新变革。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