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汽车改装

汽车改装后应及时办理变更登记

  近期,公安部与陕西省交警总队将组织西安车管民警对公安部102号令进行学习,西安市《机动车登记规定》实施细则也将出台,为了让广大读者及时了解102号令相关内容,记者采访了西安市车管所车管科科长郭邦。

  ■免检车辆遇特殊情况仍需检验

  过去,只要汽车参数表上注明该车为免检产品,在挂牌时就可不上机动车检测线。

而从10月1日起,这一规定将废除。汽车的参数表、合格证上虽已注明主管部门免予安全技术检验的字样,但在注册登记时仍应进行安全技术检验。郭邦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汽车都得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国产机动车出厂后两年内未申请注册登记;经海关进口的机动车进口后两年内未申请注册登记;申请注册登记前发生交通事故的。

  公安部102号令,除了对免检车辆在特定情况下需要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外,还明确了在一些情形下,机动车不予办理注册登记手续。郭邦说,机动车的型号、发动机号码、车辆识别代号或者有关技术数据不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机动车被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行政执法部门依法查封、扣押,以上两种情形车管部门不予办理新车注册登记手续。

  ■未按期申请变更登记罚款200元

  公安部102号令,取消变更颜色、车身或车架号申请审批环节,机动车所有人不用事先向车辆管理所申请,可于变更后十日内直接向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登记。属更换发动机、车身、车架号的变更,明确以“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代替72号令规定的更换部位的“来历证明”。

  郭邦说,为确保“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真实有效,车主要到车辆主管部门许可的汽车改装厂对发动机、车架号方面进行改装。否则,机动车所有人提交的证明、凭证将无效。对机动车所有人的住所、联系方式、身份证明名称、号码发生变更的发动机号码、车辆识别代号,因磨损、锈蚀、事故等原因辨认不清,可以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备案。

  公安部102号令,增加了对一些新的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规定。郭邦说,对“改装车”处罚规定更为明确,如车主只改变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车身或者车架,而未按规定时限办理变更登记,将被处罚200元。假若司机“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 (如改变货车的长宽高和客车内的座椅数量等)”,将处以500元的罚款。

  ■车辆未及时年检扣3分罚200元

  过去,为督促机动车所有人按期对车辆进行年检验,交通民警只能上路,查看汽车的行驶证上标注的年审验有效期,查看机动车是否按期进行了年检验。交管支队也没有制定出统一的处罚标准,各交管大队根据各辖区的情况,有的制定出只纠不罚、有的处以100元的罚款。

  公安部102号令实施后,汽车的改装政策相应地放宽了,虽有些汽车部件改装取得了车管部门的许可,但经过一段时间使用后,汽车的安全性能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车管部门为避免因改装不当而引发交通事故,所以加大了改装车辆安全技术检验次数。郭邦说,西安市针对公安部102号令,相关实施细则出台后,也会加大对改装车辆的检测频率。

  公安部102号令10月1日正式实施后,西安市的一些实施细则也将对交通违法行为处罚标准进一步细化。郭邦说,对于重型、中型载货汽车及其挂车车身或者车厢后部未按照规定喷涂放大的牌号或者放大的牌号不清晰的行为,将处以200元的罚款;机动车喷涂、粘贴标识或者车身广告,影响安全驾驶的,罚款200元;机动车未按照规定期限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扣3分,罚款200元。上述规定中,未注明所扣分值的,即不扣分。 本报记者 王文凯

  业内人士众议改装“松绑”

  “虽然情况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但环境宽松点对改装来说毕竟是件好事。”业内人士表示,修订后的机动车登记规定,对改装业的发展来说应该是件好事,但也并不是很多人所说的“改装合法化”、“改装的春天”。

  ■观点一应严格考核在前 后放宽限制

  岳先生 知名汽车改装从业者

  “比如允许先更换发动机再申请变更登记,但这种更换是有条件的,是要换同品牌、同型号的,而这样的更换对车辆的动力和操控并没有带来什么变化。虽然,有人会采用同平台战略,即用进口的产品更换国产的同品牌同型号产品,但这种也并不是就能放到桌面上的。”岳先生说,“‘规定’也不那么仔细,像改刹车、井字梁、防倾杆等加强安全性的变动允不允许,‘规定’没有明确说明。”岳先生告诉记者,在国外,哪个城市改装业发达,那么这个城市的民众经济实力一定非常好,所以,汽车改装的发展一定是随着经济提升而进步的。“但反过来,随着经济实力的提升,我们的意识和管理也应该跟着变化。比如在日本,就规定比较详细,将改装分成几个层次,什么样的可以直接允许,什么样的经过申请被允许,什么样的不能被允许。我们也可以有个类似的标准,然后对各个层级设定一定的资质,让改装店来考,考过的可以从事某个级别的改装”。

  ■观点二范围放宽应随技术提升同步进行

  穆先生 从事汽车新技术研究专业人员穆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只有欧美国家的改装市场比较成熟,技术也比较完善,而我国的汽车改装起步较晚,技术力量也相对较弱。因此,我国法律对汽车改装的规定比较严格,并且主要是从安全的角度去规范约束的。所以无论从法律还是从安全的角度来说,改车还需谨慎。“不过从行业发展的层面上说,随着技术力量的增长,也应该逐渐分层面的进行放宽。”但他认为,自己改天窗改门,一来是改变了厂家经过精密验证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元素,二来也改变车体的强度,影响行车安全,所以他不赞同车主对此进行改变。

  ■观点三禁止还是放行应区别对待

  陶先生 从事机械工作

  陶先生对汽车的迷恋,让他在汽车改装方面积累了深厚的知识,并且自己动手对自己的爱车进行了一些“手术改良”。“毫无疑问,从驾驶者和行人安全的角度去考虑控制改装是正确的。但这个控制应该是分层次的,对于一些爆改应该禁止,但对于汽车性能上的优化则应该是在指导下放行,比如加集气箱,换火花塞等就是种优化,既可以提升车子的动力表现,又能让燃油燃烧更充分,也符合环保排放的要求。再比如,换大的刹车盘只能是让车子的制动力更好,这些就应该给以标准考核然后准许这种行为。”本报记者 江小红

  相关链接:

  据了解,日本将改装车分成四种类别:一、完全无须申请改装,可以像一般市版车辆般通过车检便可取得牌照;二、需要向“陆上运输局”申报改装,更改汽车登记的内容,但无须事前审查;三、改造车辆;四、车辆改装后不符合日本的[保安基准](相当于GB国家安全标准),无论用何种申请方法也不会获发牌。而无需申请的改装主要指的是附件和关乎行驶性的零件,如调整气流的零件(如尾翼)、排气管、车轮、悬挂零件等,这部分几乎囊括了目前西安市面上能够进行的改装。我们视为几乎是不能动的“更换大排量的引擎、二轮驱动改成四驱、毂刹改碟刹”等则被视为改造车辆。

  话改装

  修订后的《机动车登记规定》(即公安部102号令),将于2008年10月1日起施行,对汽车改装方面的限制有所放宽,但改装后未按期到车辆管理部门办理变更登记手续,车主将受罚。

(责任编辑:眭江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