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中航系"整合图谱 重组挂牌时间再次延缓

  8月29日,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下称中国一航)及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下称中国二航)的总部门口依然挂着原来的旧牌子,一切如常。

  一拖再拖,中国一航、中国二航的重组挂牌时间,从盛传中的8月28日,再次延缓到了9月,甚至10月。

  “挂牌推迟的原因除了北京奥运会,此外就是向国家递交方案需要走政策层面审批程序,所以到现在尚未宣布挂牌。其中涉及国务院、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等诸多部门的审批。”新成立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新中航)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但无论如何,中国航空工业体制改革拟作为军工行业改革“试点”已露端倪。而且,从资本市场上的种种迹象表明,在两大航合并重组的紧锣密鼓进程中,资本市场整合已先行一步。

  太平洋证券研发部高级研究员李晓明分析,未来两航合并后主要上市公司将按业务板块重新市场定位。中国一航旗下:S吉生化(吉林华润生化股份有限公司,600893.SH)有可能成为航空发动机制造平台;西飞国际(000768.SZ)将可能成为整机制造和外包业务平台,力源液压(600765.SH)将可能成为重机业务平台;中航精机(002013.SZ)有可能成为航空救生及其它航空配套业务发展平台;中航光电(002179.SZ)有可能成为光电系统发展平台。中国二航旗下:哈飞股份(600038.SH)将有可能成为直升机业务平台;洪都航空(600316.SH)有可能成为教练机和通用飞机制造平台。

  如此是否能解决中国一航与中国二航的业务重合问题?“两大航合并后,各自旗下上市公司有可能通过换股、吸收合并或出让‘壳资源’等方式得到有效处置。”李晓明说,在两航合并后,新领导层必将高度重视资本化运作,通过改造和利用现有的资本平台,以及打造一批新的资本运作平台,借助资产注入方式,逐步实现各业务板块上市。

  事实上,将出任新中航总经理兼党组书记的林左鸣,一直高度重视军工资产的资本化运作。其任职中国一航总经理期间,便大力推动军工资产证券化。

  挖掘“虚拟价值”

  新中航并没有隐瞒借助资本平台打造军工产业的战略意图。

  7月10日,中国一航宣布,发行50亿元短期融资券,发行期为一年,主承销商为建行和招行,对象全部为机构投资者。债券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关键项目,解决研制项目所需的流动资金。去年,该集团公司实现总收入1030亿元,同比增长25.5%,利润和收益53亿元,同比增长44%。这是其为本期短期融资券的偿付提供的有力保障。

  这是中国一航自1999年成立以来,首次通过金融机构在国内发行短期融资券。中国一航在改革融资模式、降低融资成本、改善债务结构等方面已经开始探索。以此为先例,军工企业能否摆脱传统的融资方式、实现资金来源多元化?

  担负着两航合并筹备工作掌门人的林左鸣,在多个场合强调,要利用资本平台,通过创造“虚拟价值”推动航空工业改革。“如果仅停留在管理变革上,中国航空工业不可能在真正意义上破茧而出。只有让军工企业大踏步走向资本市场,深化军工企业体制机制改革,走产融结合的发展之路,才能赶超世界航空工业的发展水平。”

  2007年,中国一航通过股权分置改革、首发上市、定向增发、借壳上市、重组并购、资本市场操作等,募集资金超过70亿元。

  中国一航副总经理顾惠忠曾表示,该公司的资本运营目标为,到“十一五”期间国内资本争取融资300亿元以上,海外融资争取百亿元人民币。通过并购扩张,到2010年增加销售收入200亿元以上。通过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初步形成十大业务板块,即防务板块、民机板块、动力板块、航电板块、机电板块、金融板块、重机板块、汽车板块、地产酒店板块、贸易零售板块。

  顾惠忠透露,集团十大板块将通过并购重组和注入优良资产,使上市公司第一步在一两年内市值达到100亿元,第二步一部分上市公司市值达到200亿元以上。第三步上市公司市值达到500亿到1000亿元。

  在金融板块方面,2007年,中国一航重组了财务和租赁公司;启动了航空证券、江南证券、江南信托、江南期货的重组。开展了境内外并购,包括并购广东国际大厦、东方机床厂、开乐专用车辆公司、捷克维纳发动机公司等。

  中国一航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集团曾从战略高度考虑过各个资本板块以“驱逐舰”的形式单独上市,还是以航空母舰的形式整体上市。后来因为航空军工央企资产复杂,涉及军品、民品种类繁多,和资产板块单一的能源类央企不同,所以暂时不适合整体上市,还是按照专业化板块以“驱逐舰”的形式分别上市比较好。

  随后,中国一航1月21日的2008峰会上做出了“五化万亿、富国强军”的战略决策。其万亿目标即,到2017年,集团实现销售总额目标超过一万亿元,冲刺世界500强。峰会上,该集团还提出了经济发展年增长30%的总目标。

  但是单靠某一个军品或民品项目、单纯依靠合并后的实体产业经济,都难以实现上述目标。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一航不能不走借助资本平台,走产融结合的道路。

  因此,林左鸣的思路是,在集团整体上市之前,先按照专业化的原则,实现一批专业化企业上市。“原则上一定要整体上市,甚至有条件的企业几个打捆整体上市,将来再回购这些股权,使中国一航整体上市。”2006年7月,在实施中国一航大集团战略中,林左鸣表达了上述观点。

  目前,中国一航的战略定位已经清晰,但在合并二航之后是否按现有的十大资本板块继续运作,尚不得而知。

  相对于中国一航,注册资本为126亿元的中国二航,目前集团总资产超过780余亿元,2006年总收入约为460亿元。1999年重组改制后,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后,拥有了在港上市的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国内6家A股上市公司控股权。

  从中国二航资本运作来看,目前装入中航科工业务主要为航空板块和汽车板块。2007年,中航科工加大了航空业务投入,为支持昌河航空直升机批量产业化,中航科工向其增加了两亿元注册资本。同时在洪都航空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中,中航科工又以2.5亿元认购洪都航空非公开发行股票。

  由于我国航空工业资源集中在中国一航、中国二航手中,两大航空工业集团都是独立法人,互不隶属。李晓明认为,由于两大航资产种类繁杂,既包括大量的航空类资产,也包括数量不菲的非航空类资产(主要是汽车制造类资产)。从航空类资产来看,又包括整机制造装配和发动机、航电等配套类资产,仅生产制造装配各类整机的企业就有十余家,因此未来整合难度较大。

  产业资本力挺

  截至本报发稿时,S吉生化仍继续处于停牌中。

  中国一航资本运营部的人士告诉记者,本次重组完成后,中国一航西航集团主营业务及资产将整体进入S吉生化,西航集团将持有重组后上市公司65.61%的股权。

  据悉,目前两大航的航空发动机企事业单位包括一航西航、一航黎明、一航贵航发动机研究所、二航东安集团、二航南方公司、二航成发集团等,重组后,未来的航空发动机业务有可能装入S吉生化中去。

  此类案例将在重组后不断发生。“两大航合并后,各自旗下上市公司有可能通过换股、吸收合并或出让‘壳资源’等方式得到有效处置。”李晓明说。

  根据目前广为报道的重组方案,两大航合并后将按照两大集团的业务板块进行分类整合,即组建发动机公司、机载设备公司、直升机工业公司、小型飞机工业公司、大型飞机工业公司等。合并后的框架可能是在新的总公司与各子公司之间增设各大事业部,以业务板块划分。事业部分管各子公司。

  李晓明认为,上述合并方案比较合理。其符合2008年1月7日,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航空工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的要求。

  资本市场作何反应?

  目前中国一航旗下已上市和即将上市的公司有11家,中国二航直接控制的上市公司为6家。此外,中国一航和中国二航共同持有的上市公司约为4家。即,中航系运作的上市公司至少有21家。

  本报记者从中国一航资本运营部的有关人士处获悉,在得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筹备组同意和支持后,中航系旗下的7家上市公司7月前后集体发出公告,做出了将控股股东延长拟解禁流通股份锁定期两年的承诺。

  这一行动率先从中航精机开始。6月25日,该公司公告了控股股东自愿延长股份锁定期的承诺。随后一周内,西飞国际、中航地产(000043.SZ)、贵航股份(600523.SH)、洪都航空、哈飞股份和成发科技(600391.SH)次第跟进。其中,中航精机、西飞国际和中航地产还对已解除限售股份设定了最低卖出价格的承诺。

  据悉,除去年年底上市的中航光电、成飞集成(002190.SZ)近期不存在限售流通股份解禁外,中航系旗下上市公司飞亚达(000026.SZ)、深天马(000050.SZ)的控股股东自股改起、力源液压的控股股东在定向增发中,就特别延长了股份锁定期。

  在证券市场低迷情况下,中航系上述举动引起了反响。公告当日,上述7家上市公司股价均有一定幅度的上扬,表现强于大盘。中航精机、中航地产两家上市公司在公告当日也以涨停收盘。

  进入8月,中航系的股票又在18日大幅上涨,中航光电盘中最高上涨8.55%,中航精机最高上涨7.69%,而航天科技和贵航股份一度冲上涨停。两大航重组无疑是此类股票飙升的最大动因。

  2008年下半年军工产业的投资价值将进一步凸显。李晓明说,两航合并标志着军工资产重组和整合大幕已经拉开,军工资产证券化方兴未艾,今后将有更多重组大戏陆续上演。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