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经营难抵投资 一汽夏利新品布局出炉

  经历了上半年原材料上涨和不久前的消费税调整后,一汽夏利喜忧参半,8月27日其发布中报称,上半年净利润出现了35.52%的涨幅,由于参股30%的一汽丰田的股份,合资公司贡献了一汽夏利( 报价; 图片)投资收益5.23亿元,占公司报告期净利润的515.24%。

与此同时,其营业利润则下滑了51.97%,在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和燃油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压力下,夏利在经济型轿车的市场份额面临日趋下滑。唯一让一汽夏利感觉欣慰的是,其投资性收益明显强于其他车企,而接下来对一汽夏利而言还将面临更大的考验,随着对一汽华利的全盘接手和逐步告别原有的夏利平台,一汽夏利逐步进入了高投入期,有什么样的车型能够帮助一汽夏利走出大规模亏损的窘境?

  进入高投入阶段

  8月27日公布的中报财务指标显示,一汽夏利收入增长乏力。营业收入同比仅增长2.69%。毛利率4.98%,而2007年同期为8.41%,下降3.43个百分点。其中,整车业务的毛利率由8.44%下降到3.59%。

  中报出炉后,一汽夏利有关负责人表示:“经济型小车今年不赚钱,致使本部出现亏损。”对于出现的毛利下滑,一汽夏利方面在中报中解释称,由于钢材、橡胶等原材料成本上升,国内轿车市场呈现出高端高增长、低端低增长、经济型轿车中的低端市场负增长的态势,使得以经济型轿车为主打车型的一汽夏利面临很大困难。

  对于经济型车的疲弱走势,业界人士也表示了认同:“2008年,小排量汽车仍然不会有所改观。”汽车分析师易俊峰表示:“成品油涨价后,一辆5万元左右的国产小车,其保值率很难禁得起市场考验,几年的油钱和其他使用费可能就相当于一辆车的价钱,而财富集聚效应驱使中国消费者购买中高级轿车,而非小型轿车。”

  中金公司的分析人士指出,一汽夏利本部未来两年将处于高投入、低回报期,预计将延续较大规模亏损。这一判断的理由建立在一汽夏利近两年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开发新车型,以提升NBC平台的技术能力和车型序列,并且,为了提升产品竞争力,一汽夏利将不得不逐步淘汰夏利平台;同时,年初收购天津一汽华利后,一汽夏利需要增加新的投入去改造其落后的生产设备和工艺水平。“公司的发动机项目由于整车销量不足也难以产生理想的盈利能力。未来两年,公司将处于持续的高投入期,难以摆脱大规模亏损困境。”分析人士称。

  另一方面,一汽夏利在2007年的数次价格调整,其累积效应也在2008年显现,这导致了一汽夏利的利润下降。一汽夏利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在研发、生准和新项目的投资及项目建设方面力度加大,但同时,这也将导致当期经营费用增大。”

  小车路线面临转向

  在一汽夏利公布2008年半年报的同时,一汽夏利还披露,该公司于2008年4月通过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摘牌受让了天津一汽华利100%的股权,收购了仅与公司一墙之隔的华利公司,根据整体的发展规划,一汽夏利将在华利公司的原厂址上建设一个新的轿车整车生产基地,导入目前正在研发的新车型,形成15万辆的年生产能力。目前正在对该公司的建设改造项目进行可研论证,厂区的整理工作已在全面进行中。

  天津一汽夏利总经理王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基地将在两年以后投入使用,主要将生产“大一点的车”,新车型排量将在1.6升左右。从目前一汽夏利的产品序列看,除了已有的产品夏利、威志威姿威乐以外,天津一汽现已加快了新品推出的步伐。上半年,天津一汽已有4款A0级新车首发亮相,包括面向年轻用户群体的TFC-M1和TFC-M2,源自成熟夏利平台的TFC-H1,以及瞄准国际市场和家庭用户的两厢半车型TFC-W等对于推出一系列车型的主因,一汽夏利相关人士表示,这主要是考虑到一汽夏利目前生产的“夏利”系列轿车和“威”系列经济型轿车市场前景有限,利润空间下降。但天津一汽一旦将产品上延触及1.6L市场后,对其市场前景进行分析的人士还是表现出忧虑:“7万-8万元的市场区间并不是夏利擅长的营销领域,况且,夏利的营销渠道也未必能够有与合资品牌分庭抗礼的能力。”

  这么说是有一定理由的,市场人士指出,由于目前一汽奔腾系的走强,一部分与一汽渊源颇深的经销商已经全面退出了一汽夏利的经销商团队,转而投奔销售利润更高的奔腾,此消彼长,由于此前一汽夏利主管经营的老总几经易人,在没有新品支撑的局面下,天津一汽夏利的营销渠道也将开始经历风雨飘摇的年代。

  

(责任编辑:刘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