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甘文维 通用优秀的产品引进和销售策略

  因为比预约采访的时间晚了几分钟,当越洋电话接通时,甘文维的声音十分清晰,只是略有些快跑进屋的气喘。采访这位通用汽车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的时间几乎是被挤出来的,这是2008年8月的一天,他在泰国参加通用汽车亚太区管理高层会议,作为会议的一部分,他和其他高层正在参观通用汽车的新建发动机工厂。

  甘文维告诉《汽车商业评论》:“2007年,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已超过100万辆。目前中国已成为通用汽车全球市场中的第二大市场,而且这一地位已保持了2~3年。在未来10~20年中,这种地位依然会保持。而且我们有信心在中国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早在2004年,出于中国市场给通用汽车所带来的贡献及未来的巨大潜力,通用汽车将亚太总部从新加坡搬到了上海。中国市场在通用汽车全球的重要地位由此可见一斑。2005年5月甘文维接替墨斐,当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就首次超过了大众,跃居首位。

  通用汽车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市场突飞猛进并后来居上,全心全意依靠上汽一个合作伙伴的战略起了重要作用。上海通用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为它在中国国内的市场份额立下汗马功劳。而上海通用旗下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PATAC,简称泛亚)亦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在,泛亚已成为通用汽车全球设计中心非常重要的一员,而且完全融入了通用汽车全球设计研发中心的网络,已不仅仅负责中国市场的产品本土化工作,而它的一些设计也可以被其他市场所采用。”甘文维表示。

  回顾通用汽车在中国的这段重要且辉煌历程,可以发现,以墨斐为代表的“生产派”在5年任期内为通用汽车中国整个生产架构的搭建及市场占有率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以甘文维为代表的“财务派”则在成本控制和市场整体战略方面更能主导通用汽车中国未来的发展。

  甘文维任期内的目标和任务是 “以最优化成本,提供更多产品”,这与当前通用汽车全球的战略目标是完全一致的。

  《汽车商业评论》:通用汽车在中国取得领先的优势是什么?

  甘文维: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通用汽车在中国推出了一系列领先的、适合中国本土市场需求的产品,这些产品具有出色的设计及用户体验,能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同时,我们在中国有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

  《汽车商业评论》:通用汽车旗下有许多品牌,这些品牌在推广中如何做到整体与个体的统一,雪佛兰品牌是否占有更重要地位?

  甘文维:通用汽车在中国推出的所有品牌,都像我们的亲生孩子一样,没有轻重之分。实际上多品牌战略是我们成功的重要原因,每个品牌都针对不同的客户需求,可以满足不同层次客户的需求。比如别克品牌在中国中高级市场占有非常稳固的地位,而且我们不断推出新的产品,让生活和工作成功的人士拥有别克车型,可以彰显他们的身份和地位。

  雪佛兰品牌是增长最快的品牌,目前的增幅达到35%,未来我们会推出更多的新产品,以满足年轻人及年轻家庭的需求。雪佛兰和别克品牌在中国的发展都非常快速,但我们并不在意谁成长更快,我们关注的是推出好的产品,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汽车商业评论》:泛亚在通用车型中国本土化方面发挥了多大的作用,未来的地位如何?

  甘文维:首先我们对泛亚在中国的设计地位及其成功感到骄傲。我们在泛亚有1500个工程设计人员,其中97%是中国本土设计人员,他们对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及需求有丰富的了解,通用汽车的产品在中国市场能取得成功,泛亚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泛亚在不断提升自己的工程设计能力,并通过这种不断提升的能力来证明自己在通用汽车全球研发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现在泛亚已成为通用汽车全球设计中心非常重要的一员,而且完全融入了通用汽车全球设计中心的网络。

  泛亚目前在为通用汽车全球的先进产品进行适应中国市场需求的改进和设计,同时,为通用汽车全球其他市场的本土化改进提供经验。泛亚不仅仅为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投放的产品进行本土化改进设计,而且它的一些设计也可以被其他市场所采用,这是双向的。《汽车商业评论》:最近上汽通用五菱开始为通用贴牌出口小型面包车,通用汽车未来是否有更大计划,中国是否有可能成为通用汽车的一个出口基地?

  甘文维: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赢得中国市场,因为中国市场的潜力非常巨大。但是,一旦有出口的机会,我们也会充分利用。比如上汽通用五菱的产品此次出口秘鲁。对于上海通用也一样,一旦其在中国生产的产品在全球其他市场有需求,我们也会将这些产品出口到这些市场,今年上海通用也有产品出口海外,比如拉美等地。因为合资企业也是通用汽车全球业务的一部分,是相互融合的一个整体。

  当然,我要申明的就是,通用汽车在全球各地都有本地生产企业,这些企业的产能基本上都能满足当地的需求,因此,我们不必要将某个地区当作出口基地。当然,如果有机会,我们会通过出口尝试将不同地区的资源进行共享。

  《汽车商业评论》:通用汽车要在中国保持领先所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是什么?通用汽车会采取什么措施?

  甘文维:任何一个市场都存在竞争,对于一个市场领先者来说,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更大。在任何市场成功的秘密是给当地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他们喜欢的产品。所以,在未来2~3年,我们会给中国消费者提供一系列新的产品,这些产品很适合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喜好。这些车的特点是融合通用汽车全球的优势,有很好的设计理念。

  《汽车商业评论》:油价上涨给全球市场造成了影响,对通用汽车影响尤其大,通用汽车有什么样的应对措施?

  甘文维:未来我们要将通用汽车全球最好的小型车拿到中国,包括新研发的全球小车科鲁兹(Cruze),而且这些车的油耗在各自的细分市场都是领先的。另外,从宏观方面来看,通用汽车目前正积极配合中国研究能源与环境的解决方案,这也是我们现在正在积极做的项目。

  在未来2~3年内,我们非常有信心给中国消费提供一系列新产品,这些产品具有好的燃油经济性,比如新的节油发动机、混合动力车及电动车。同时,我们也在研究关于雪佛兰增程型电动车Volt引进到中国市场的可能性。

  《汽车商业评论》:传统上认为通用车型的油耗相对较高,对此你如何看待?

  甘文维:在此我要更正一个误区,即认为通用汽车的产品的燃油经济性不好。事实上,我们在中国推出的几款车型的燃油经济性在中国市场同级别车中是处于领先的,比如别克君越LaCrosse、雪佛兰乐骋Aveo1.2L等。因此未来我们会继续在中国市场推出高效节能的新车型。

  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给消费者提供很好的产品体验,不仅包括产品本身,还包括购买产品时享受的相关服务。要赢得市场,提供的产品要有好的设计、好的燃油经济性、好的产品体验等,这是最基础的工作,只有把基础工作做好,我们才会赢得中国市场。《汽车商业评论》:过去以来通用汽车在全球及中国一直处于领先,你是否担心被竞争对手如丰田超越?

  甘文维:我们很高兴在中国市场取得的成绩,我们在中国市场是领先的。当然,我们也很尊重丰田,尊重其他竞争对手。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但我们有很好的产品引进和销售策略,所以我们很有信心继续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甘文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