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世界汽车杂志专区

Jeep情结 血色浪漫 追寻Jeep的来龙去脉


  握住转向盘,心跳随着发动机的低声轰鸣而起伏,炽热的阳光仿佛在风中燃烧,时间已在车内凝聚。爱车的男人都会有一种Jeep情结,那种无往不至,无所不能的英雄主义情节。

  Jeep恐怕是人们最熟悉的品牌之一了,至少现在是这样的,在路上遇到一辆不认识的车,如果它外表够威猛,轮胎够粗大,一些不太懂车的人便会毫不犹豫地叫它——Jeep!这使得Jeep几乎成为了越野车的代名词。不知大家的叫法会不会侵犯克莱斯勒公司的权益(因为只有克莱斯勒公司才有对Jeep名称的使用权),当然这只是玩笑话。

不过,由此,我们不难看出Jeep的知名度,从某种意义上Jeep品牌代表了20世纪一类车型的总称,这种荣誉是其它任何一种品牌都难以想象的。到底是怎样的一个时代造就了Jeep的奇迹,还是先让我们将时钟调回到70年前吧。

  Jeep诞生记

  作为克莱斯勒公司的一个品牌,Jeep最早被美国军方使用。早在 1938年,西欧战火爆发之际,美国军方便向全美所有汽车生产厂家言明,他们正在寻求一种执行通讯及先遣侦察任务的新车型并以之替代传统的三轮摩托车。1940年夏季,军方将这种想法具体化,确定要开发一种多用途的车。对该车的要求是:轻型、坚固、容易驾驶、安全可靠、操作灵敏等。当时有3家汽车公司做出积极反应,并狂热地进行了技术开发。最终威利斯?奥夫兰多汽车公司的车辆得到了军方的认可,这就是Jeep的雏形车,该车吸收了福特汽车和特拉班特汽车的优点。1941年7月23日,该公司与美国军方签定了生产“一战”期间使用的威力MB车(Jeep的雏形车)的合同。这标志着一种全新的车型问世了。

  从此,Jeep便开始了它的传奇历程。这类越野车型一经使用就战功赫赫。“Jeep”一词也由此在二战时期逐渐流行,不过,关于它的起源,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

  第一个版本和一个可爱的吉祥物有关。20世纪30年代,美国连环漫画家斯佳,在漫画中塑造了一个可爱顽皮的小动物,将它取名为“尤金尼Jeep”。尤金尼Jeep喜欢到处乱跑,机智勇敢,并且能轻松应付各种险境,所有危险它都能化险为夷,它那种穿梭于各种恶劣环境中的本领,常常令读者拍案叫绝。Jeep刚出厂时,据说一位试车员在驾驶后心潮起伏,感觉极好,并联想起了漫画家斯佳塑造的那个小动物,于是有人问起他这种车叫什么名字时,他脱口而出:“Jeep!”。从此,Jeep便逐渐风靡欧美大地。

  当然,还有一种说法也颇为传奇,这主要和Jeep的读音有关联。传说“Jeep”一词的发音,是源于一种美国军队侦察车的名字—General Purpose(通用功能)的两个英文单词首字母“GP”连续读音的效果。不过也有人认为早在1934年时,俄克拉荷马州便有人用Jeep来称呼设置有油井钻探设备的特殊卡车。

  无论Jeep的来源如何,它确实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二战期间,共生产了60多万辆Jeep车,这一辉煌的业绩证明了Jeep品牌的成功。并且在Jeep的平台基础上开发出了侦察车、轻型卡车、枪支弹药运输车等军用车型。

  1950年,精明的威利斯?奥夫兰多公司意识到了Jeep这个名字的巨大感召力,不失时机地在同年6月13日向全世界宣布将Jeep作为其注册商标。历经几十年的风雨,Jeep的名声日增,真正做到了纵横四海。

  和平卫士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战争中的Jeep车由于其多功能性而受到了和平时期人们的普遍欢迎。从战场上光荣退役后的Jeep被立即用于林业和农垦。从那时起,Jeep带着自己与生俱来的优异特质走进和平年代,并经过一次次的改进日趋完美,当然那份原始的激情与野性保留至今,成为汽车队伍中的一道风景。

  1953年,威利斯?奥夫兰多汽车公司被亨利凯瑟公司并购。新的公司被命名为威利斯汽车公司。在威利斯公司诞生了富有传奇色彩的cj-3系列Jeep,其中最著名的就是cj-3b。从1953年新车下线至1968年车型停产,cj-3b整整15年的生命期形成了一种广为传播的汽车文化。此外,在众多的影视作品中,如《猎鹿人》、《巴顿将军》、《早安,越南》,均不乏cj-3b的身影。


  成就越野车及SUV榜样

  Jeep的成功让全球车坛掀起了越野狂潮,但我们不得不强调的是,除了越野车型之外,Jeep品牌的Wagoneer车型还开创了SUV车型的新纪元。

  1954年威利斯汽车公司推出颇受大众欢迎的cj-5四轮驱动车。虽然在以后几年里不断地对该车型加以改造,但是这种车型基本特性和造型却一直保持到1983年,并受到大众的广泛推崇,cj-5迅速成为了Jeep发烧友们的最爱。上海也曾仿制过cj-5Jeep车,并将其称作长江牌。

  20世纪60年代是Jeep汽车史上最有意义的时期。因为真正的民用运动型多用途汽车市场诞生了。这期间比较有代表性的是Jeepster,它是一款敞篷式运动休闲型车,显现出了60年代SUV的雏形,而在后续的几代车型中,它都没有停止过发展与变化。可以这样说Jeepster从根本上奠定了Jeep的发展方向。

  1962年Jeep Wagoneer正式上市,它保持了四轮驱动车的技术先进性、造型新颖而时尚的内饰豪华性以及车身的宽敞舒适性三大特点。可以说Wagoneer就是近几年风光无限的SUV车系的起始点,在SUV车型的历史上写下了重要的一笔。

  1970年2月,美国汽车公司购买了凯瑟Jeep汽车公司,重新推动了JEEP系列的发展和扩大。就在收购之后的 1976年,Jeep推出了有史以来最为引以自豪的车型——cj-7。cj-7后期的绝大部分款型,则都是以在Jeep车系中首次装备塑模车顶和钢制车门为主要特点的,而其中几款甚至使用到软棚和钢梁的车身结构来体现精致的灵巧动感。所以,cj-7突出个性的设计造型受到了一大批Jeep迷的喜爱。

  1974年切诺基诞生了。“切诺基”取自美洲印第安部族切诺基土著人,他们世代居住在山区,由于生活和狩猎的需要,他们擅长在山地攀行,Jeep用“切诺基”表示该车能攀过岩石、涉过泥沙、征服艰难险阻,到达胜利的彼岸。

  1983年5月5日北京汽车制造厂全权代表吴忠良和美国汽车公司董事长兼最高执行官W?P?铁伯特在北京签署合资经营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的合同,合同于1983年6月1日生效,有效期为20年。从此,中美双方拉开了合作的序幕。于是,大家熟悉的北京Jeep在这一年出现了。1987年8月5日,克莱斯勒公司兼并了美国汽车公司,从此Jeep品牌归入克莱斯勒门下。

  1984年新切诺基问世,它是Jeep家族中第一款装有4门的运动型多功能车。新切诺基问世之后便迅速风靡全球,此后其外形和内部鲜有改变,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1997年款切诺基面市。到1997年底,切诺基一共生产了200万辆,成为当年的“年度四轮驱动车”。

  时钟拨回到了现在。经过不断的发展完善,Jeep目前主要有4个系列的产品:Wrangler(牧马人)、Grand Cherokee(大切诺基)、Compass (指南者)和Commander (指挥官)。牧马人是Jeep精神和精髓的传承者,血管里始终流淌着Willys MB的血液;大切诺基传承了Jeep品牌的纯正血统,是一款具有强悍越野能力的4门5座SUV;指南者以时尚为名,被视为传统Jeep造型的现代演绎;指挥官是Jeep家族中第一款3排座椅车型,豪华细致中散发出浓厚的Jeep气息。

  如果哪天我们在公路上看到一个外形威猛线条刚直并且装着4个大轮胎打着 Jeep标记的家伙时,别忘了打一声招呼:嗨,Jeep,你好!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尤金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