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新闻

通用/克莱斯勒/福特汽车或合并度危机

  汽车业的焦点现在集中在通用身上。这家全球排名第一的车坛巨子和克莱斯勒谋求合并的消息10月10日刚报出来,昨天,通用与福特接洽合作的内容也见诸报端。美国底特律的这三员大将如何“捆绑”,面对目前波及甚广的金融危机,一时成为最热话题。

  1998年克莱斯勒与戴姆勒奔驰合并,当时奔驰出资360亿美元,此后因业绩疲软,两家于2007年5月14日正式分手,克莱斯勒80.1%的股份被奔驰公司作价74亿美元,卖给了私人股权资产管理公司瑟伯勒斯(CERBERUS),9年内资产大幅缩水。

  而今,美国金融危机呈蔓延之势,在金融机构纷纷寻找求生之道时,瑟伯勒斯也许是时候扔掉克莱斯勒这个“烫手山芋”了。

  彭博社报道称,虽然此前也曝出雷诺日产等公司有意收购克莱斯勒的消息,但与通用之间的会商是最认真的。

  作为美国本土的第一大和第三大的汽车制造商,通用与克莱斯勒如合并成功,将诞生一个史无前例的巨无霸,双方在北美市场份额将重新回到35%,并在销量上超越两者此前的“宿敌”丰田公司。

  “这是一次‘弱弱’联合,与其坐以待毙,不如实施合并,这是面对信贷危机众多企业寻找生存之道时放手一搏的策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原会长田宝文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不论是通用还是克莱斯勒都没有做好在成本、市场、技术、品牌等方面进行合并的准备,因此此类消息只能说明两家公司在使用各种手段安度危机。

  随着信贷危机的蔓延,底特律当地的汽车制造商正在为汽车购买者和经销商们,消耗掉宝贵的现金流,而银行机构再也难以伸出援手。5月以来,通用公司美元12亿美元以上的现金支出,并拟用更多的资产来做贷款担保,因为此时银行的信贷大门已经对公司关上了,通用股票价格也跌至4.89美元。

  这迫使公司不得不作出战略选择,目前公司保持着北美21%以上的市场份额,而维持这一高市场份额背后的就是更多的借贷,现在似乎难以为继。

  与克莱斯勒的合并,从理论上来说,将在生产成本上大幅降低,对于财务状况不理想的两家公司来说无疑是好消息。由于通用现金不足,外界猜测两家公司的合并将采用交换瑟伯勒斯股票的方式来进行。

  但两家公司的合并前景并不被看好,田宝文认为,两家公司的产品线过于重合,在轿车、皮卡、运动型多功能轿车等方面,几乎都在同一市场拼杀,因此如果合并成功能否短时间降低成本将是个问号。

  在与克莱斯勒谈判的同时,通用还在与福特接洽合作,外电评论,这样的接洽是“初步”而且“松散”的。早在2年之前,当克莱斯勒刚刚被瑟伯勒斯收购之后,通用就与这家私人股权公司以及福特公司进行过有关合并的谈判。

  福特新闻发言人马克特鲁表示,现在并不是在谈论所谓合并,而是如何利用各大厂商在世界各地的产能。通用和福特早就在汽车变速箱生产上展开合作,更大规模的合作只是一个时机问题,而现在也许危机能促成这一切。

  由于现金流匮乏,底特律三家汽车巨头都面临着破产保护的危险,通用汽车表示:“不会考虑申请破产保护,而要谋求其他方式来解决财务困难。”而在此危机时刻,三者的合作传闻无疑让市场看到“其他方式”也是一着险棋。

  Related相关

  福特中国业务前三季度增速大幅下滑

  本报见习记者 唐柳杨 发自上海

  福特汽车在中国的快速增长放慢了脚步。今年前三季度,福特各品牌车在中国累计销量240879辆,同比增长7%,而去年同期增幅为30%。

  “中国市场内部因素和全球经济大环境导致汽车市场在第三季度增长放缓。”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葛致诺表示。据福特(中国)提供的数据,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前三季度销量为159833辆,仅比去年同期多9000多辆。长安福特前三季度销量123016辆,比去年同期只多卖了2455辆,而今年前三季度比去年还多了蒙迪欧致胜这款新车。

  2007年9月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南京厂竣工后,长安福特马自达在中国重庆、南京两个工厂的累计年产能超过了40万辆。按目前发展状况,长安福特马自达部分产能将要闲置。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福特 | 田宝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