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CR-V向中高级轿车市场“虎口夺食”

  为了进一步扩大CR-V系列的产品覆盖面,东风本田在推出CR-V两驱都市版2.0L自动档半年后,又于9月7日推出了该车型的手动档,售价为18.98万元。

  至此,CR-V有了一个更为完整的产品谱系,并把价格成功下探到了19万元以内,对竞争对手形成强有力的围攻。

  今年8月份,在整体车市一片哀鸿的情况下,CR-V销售依然强劲,单月销量7062辆,稳居SUV市场第一。1至8月份,CR-V累计销售52639辆,月均销售6580辆,远超途胜狮跑逍客等竞争对手。

  汽车分析师认为,随着两驱都市版2.0L手动档的推出,CR-V还将继续称雄SUV市场,“该车除了价格具有竞争力外,燃油经济性突出也是卖点,综合工况油耗仅为百公里8.4L,即使是与轿车相比,也有足够的竞争优势。”

  据悉,得益于CR-V的旺销,东风本田正着手准备调整产销计划,从年初的15.02万辆增至16万辆。其中,CR-V排产7.5万辆。在各车企纷纷调低全年目标的情况下,东风本田此举颇引人注目。

  汽车分析师认为,东风本田之所以改变“饥饿疗法”的市场策略,主要也是为了备战RAV4奇骏等新对手。

  越界抢市场

  四驱CR-V无论是售价还是利润都要高于两驱车型,那为什么东风本田在四驱车型已是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还要再推两驱车型呢?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的回答是“要抢中高级轿车的市场”。

  “中高级轿车的年销量在80万至90万辆之间,CR-V即使只拿下其中的5%,至少也能有4万辆,这已经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了。”刘裕和说。

  事实上,两驱CR-V已经把主要竞争对手锁定在了入门级别的新雅阁2.0L、凯美瑞2.0L等中高级轿车身上,“轿车都是两驱的,而且两驱CR-V的价格和中高档轿车也比较接近。”

  据刘裕和透露,目前CR-V有30%至40%的用户是从轿车市场上争取过来的,“市场定位精准是CR-V能够持续旺销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在SUV市场,消费者对两驱车型的需求也在迅速增加,北京现代途胜的两驱版本已占到了其销量总和的一半。东风本田在市场调查中也发现,有很多喜欢CR-V的用户希望能有更低端一点的产品可供选择,两驱都市版正好可以满足这部分需求。

  此外,抓住换车潮的商机也是东风本田扩大CR-V产品谱系的目的之一。来自全国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统计显示,二手车交易的增速明显高于新车销售,中国的二次购车潮正在来临。

  汽车营销专家表示,换车潮的一个典型趋势就是,市场热点正在从由价格主导的小型车消费向中高级轿车、休旅车及彰显个性的汽车消费转移。

  这一点从细分市场的销量变化就可看出端倪。随着油价不断上升,小排量车的市场份额不升反降,而中高级轿车市场及SUV市场的份额却呈持续增长态势,其中SUV市场的表现尤其突出。

  今年8月份,全国车市持续低迷,几乎所有细分市场的销量都出现了同比下降,只有SUV市场以3.51万辆的销量,保持了同比18.54%的增速。

  “我们给CR-V的定位是具有轿车特质的城市SUV,为的是顾本求末。SUV是本,轿车特质是末,如果说它是轿车,那就是舍本求末,如果只说是SUV,则顾本但没有求末。”刘裕和说。

  新竞争格局

  记者从市场终端了解到,上市已一年多的新世代CR-V仍处于严重的“供不应求”状态。

  “CR-V的产品力太强了,目前在SUV市场根本就没有对手。”业内人士认为,这是CR-V能在细分市场上“一家独大”的原因。

  不过新的竞争格局或将随着丰田RAV4和日产奇骏的上市而发生改变。据了解,在全球范围内来看,本田CR-V真正的竞争对手其实是丰田RAV4和日产奇骏。

  早年间,CR-V、奇骏和RAV4都是以进口的形式在国内销售,4年前,CR-V率先国产,比依然靠进口方式打市场的RAV4和奇骏价格便宜了近10万元,也给了CR-V异军突起、在市场上独大的机会。

  目前,虽然在国内城市SUV的细分市场上也有了逍客狮跑和途胜等新品,但这些车型无论是在品牌形象还是产品性能上,都无法与CR-V平起平坐,难以“搅局”。

  不过日产奇骏和丰田RAV4现在也已经有了明确的国产计划。据悉,东风日产奇骏将于今年10月份实现国产、一汽丰田RAV4也有望在2009年3月上市。

  事实上,丰田与日产进军这一细分市场的想法并不比本田晚,但是在2004年的车市寒冬中,SUV市场严重负增长,导致丰田和日产都推迟了新车国产的计划,开始持观望态度。

  令人意外的是,SUV市场却在2006年和2007年间急速反弹,增长率超过50%,措手不及的丰田和日产只得眼睁睁看着CR-V抢得了先机。

  汽车分析师认为,SUV市场真正的较量,将随着奇骏和RAV4的国产而展开,一向在SUV市场所向披靡的CR-V也将迎来真正的对手,“无论品牌形象、发动机匹配及豪华装备,这三款小型SUV都旗鼓相当,奇骏和RAV4的国产将彻底打破CR-V的霸主地位。”

  不久前,东风本田也已经宣布,从7月份开始,其武汉工厂的年产能将由之前的12万辆提升至24万辆。

  “产能大幅提升将有利于尽快抢占市场,这也可以看出东风本田对即将到来的丰田RAV4和奇骏的防范。”汽车分析师说。

  不过作为市场的先行者,CR-V仍将保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其品牌形象和产品口碑都已先于竞争对手深入人心了。

  此外,随着都市版两驱车型的推出,CR-V已经率先实现了完整的产品线布局,以满足更多的市场需求。从目前的形势看,无论是价格区间还是产品配置,CR-V的覆盖面都要比即将到来的对手更广。

  随着东风本田产能的进一步提升,CR-V还将释放出更大的市场潜力。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即使是最强的对手发起进攻,CR-V仍然具备足够还击的力量。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