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北京两年内将提高中心城区停车收费标准

  昨天,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会议首次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根据中期报告,明后两年内适当提高中心城区停车收费标准,利用价格杠杆引导市民理性选择交通出行方式。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十一五中期评估报告

  >>关键词:进度

  三项指标未完成中期进度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介绍,十一五规划纲要实施两年多来,完成任务过半,很多方面比预想的要好。纲要42项主要指标,按年度进展分析,超过或达到中期时间进度要求的有39项,占全部指标的93%,但有3项指标没有完成中期进度。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卢映川透露,这三项指标分别是物价、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以及人均养老床位数。“因为这只是中期评估报告,比如养老人均床位数马上会有大幅度提高,所以整体看这三项指标如期完成没有问题。”卢映川表示。

  但与其他两个没完成的指标不同的是,物价上涨压力仍在加大。中期报告中指出,2006年、2007年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分别上涨0.9%、2.4%,总体保持稳定。但从2007年下半年以来,本市价格总水平出现了明显上涨。

  十一五规划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每年涨幅在3%以内,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6.1%,主要原因是受国际价格上涨传导、国内需求增加等多种因素影响,尤其是去年以来世界市场上粮食、原油、铁矿石、煤炭等资源性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对国内经济运行带来多方面复杂影响。

  张工透露,从目前走势判断,今后一个时期价格总水平仍将高位运行。与此同时,由于价格机制不顺,能源、资源领域积累的价格矛盾日益突出,财政补贴的压力不断加大。价格上涨已成为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未来价格调控的任务很重。

  >>关键词:人口

  新城将试点人口调控考核

  除了物价问题,报告也指出,人口增长过快值得关注。张工说,人口规模是首都城市发展始终面临的重要问题,十一五前两年,全市常住人口新增95万人,年均增量比十五时期多12.6万人。与此同时,人口区域分布不合理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善,60%以上的新增人口仍然集聚在中心城区。

  针对这个新挑战,报告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方向。据张工介绍,今后北京将更多地依靠经济、法律手段,疏导和减缓人口增长。推进城乡接合部产业转型,严格控制低端产业发展。依法强化对居住场所的常态化管理和市民化服务,保障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

  值得关注的是,新城开发建设中的一项功能就是疏散中心城区的人口,但目前效果不是很明显,下一步将探索区域人口调控考核试点,引导人口合理布局。建立健全人口动态信息管理平台,完善综合调控机制。

  “至于试点的范围有多大,形式是怎样的,目前还在研究中。”卢映川表示。

  >>关键词:交通

  停车收费标准将适当提高

  报告还重点阐述了明后两年推进规划实施的安排。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城市交通问题,张工说,除了加快公共停车和换乘设施建设,提高交通管理水平外,还将加强机动车总量控制,积极实施交通限行,适当提高中心城区停车收费标准,利用价格杠杆引导市民理性选择交通出行方式,使广大市民公共交通出行更加快捷通畅。

  虽然此前也曾多次提出要提高中心城区停车收费标准,但发改委始终没有给出明确的执行时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曾表示,面对物价持续上涨,提高停车费政策暂不宜出台。但根据此次的报告可以推断,在十一五期间,这一政策将正式推出。

  张工还透露,本市将陆续开工建设地铁14号线、7号线、15号线,使在建规模达到11条线270公里,力争每年都有一条轨道交通建成运营。

  >>关键词:保障房

  每年开工800万平方米保障房

  张工还提到,本市将进一步增加中低价位、中小户型住房供应量。十一五后两年力争每年再开工建设80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努力解决好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此外,张工表示,本市将适当提高新城建设的容积率,严格控制低密度住宅小区建设,有效利用地下空间。

  >>马上就访

  十一五规划目标会如期完成

  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十一五规划会不会受到影响?对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

  张工表示,国内外环境发生了一系列新的重要变化,与规划初期有很大不同。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大宗商品价格高涨等诸多因素变化,增加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此外,国内能源运行趋紧、成本上涨压力加大、宏观经济政策正在进行新的调整。

  “但总体判断,有规划前半期奠定的良好基础,通过全市共同努力,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可以实现的。”张工说。

  ■有关物业管理报告

  物业管理规章明年出台

  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市政府关于“规范物业管理,营造良好生活环境”议案办理暨《物业管理条例》执行情况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出台后,为了规范北京市的物业管理活动,维护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改善居民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市政府正在着手研究起草北京市物业管理的政府规章。规章内容将包括业主大会的成立与运作、物业服务与维护、前期物业管理以及物业管理区域划分等。

  市政府法制办加强调研,组织相关部门、专家论证和修改,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市建委表示,该规章有望在明年出台。

  经适房小区物业费不变

  报告还提到,按照《北京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将对经适房和危改小区物业费实行政府指导价。

  2008年,市发改委对本市32个经适房(危改房)小区的2004至2006年度的物业服务成本进行了调查,重新核定了经适房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目前,市发改委已经发布了北京市经济适用住房小区物业服务收费的调整意见。据悉,这个价格维持0.55元/平方米/月不变。

  廉租房物业费政府补贴

  报告指出,廉租住房物业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管理。“就是说政府要补贴部分,使其和住户的负担能力相一致。”北京市建委副主任苗乐如表示,下一阶段,本市还将调整廉租住房准入标准,扩大廉租住房保障覆盖面。

  维修资金由住房资金中心管理

  为了加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管理,维修资金的日常管理将划归市住房资金中心,实施专业化的统一管理。报告称,目前,数据核对已经完成,相关档案已经移交,正在研究统一管理新的工作流程。

  ■义务教育法实施办法

  校舍安全条款拟入办法

  本次会议还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国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建议,在修订《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中增加关于加强校舍安全,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培养学生自救能力的条款。

  检查组认为,本市应当从今年汶川地区发生的大地震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应严格按照有关建筑标准进行校舍建设,对已建成的校舍进行安全排查。同时,还要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应急知识教学和灾害教育,定期组织演练。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