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比亚迪:巴菲特眼中的新“中国机会”

  早在8月底,“股神”沃伦·巴菲特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财经论坛》栏目采访时曾放言:“在合适的环境下,你会在中国看到我的大量投资。”现在,他终于兑现了诺言:9月29日,巴菲特旗下附属公司MidAmerican(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宣布,斥资2.3亿美元入股比亚迪10%股权。

而中美能源总裁索科尔(David Sokol)在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希望继续寻找像比亚迪一样有价值的投资机会。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告诉本报记者,实际上巴菲特提出来要多投一点,要做得大一点。“技术加资本,我相信这会成为一个合作共赢的方案。”

  ⊙本报记者 宦璐

  在将于10月12日隆重开幕的第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上,市场期待良久的比亚迪电动车有望掀开神秘的面纱。据比亚迪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本届高交会上,比亚迪将发布其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DM技术。另外,搭载DM技术的双模电动车F3DM也将于三个月内量产上市。

  正是这款电动车及其所代表的充满潜力的前景,为其赢得了美国政界、商界的一致青睐。昨天,《上海证券报》独家获悉,就在9月上旬,美国俄勒冈州州长、美国波特兰市市长等政界人士热情接见了比亚迪公司包括王传福在内的高层管理人士,就比亚迪是否将在该市投资并建立汽车生产基地一事进行了会谈。

  王传福向波特兰当地的记者表示,比亚迪有意向在北美市场出售两款电动车产品——F3DM和F6DM,价格大约在25000美元至30000美元之间。但他未透露具体销售这两款产品的时间。

  而更令人意外的是,比亚迪的电动车产品还吸引了“股神”沃伦·巴菲特。

  9月29日,巴菲特旗下附属公司MidAmerican(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宣布,斥资2.3亿美元入股比亚迪(1211.HK)10%股权。这是巴菲特在华尔街金融风暴之后在海外进行的首笔重大投资,也是他看好的第一个来自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早在8月底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财经论坛》栏目采访时,巴菲特就曾放言:“在合适的环境下,你会在中国看到我的大量投资。”此前,巴菲特投资的中资企业多为排名全球500强的大型央企。而在中国经济蓬勃向上的今天,比亚迪成为巴菲特选择入股的首个民营企业。

  在入股消息公布当天,摩根大通分析师查尔斯·郭指出,比亚迪在电池、电子零件及汽车领域有强劲地位,估值便宜,足够吸引人。而“股神”入股在未来更有意义,对比亚迪的业务重组及收购计划都有帮助,为其提供了资金支持。

  在谈到此次巴菲特入股的具体金额时,王传福告诉本报记者,实际上巴菲特提出来要多投一点,要做得大一点。我们根据自己的资金需求想法,跟巴菲特公司做了沟通,最后选择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并比较满意的价格达成了协议。“技术加资本,我相信这会成为一个合作共赢的方案。”

  合作共赢

  据比亚迪有关人士介绍,通过投资比亚迪,中美能源公司将和比亚迪的汽车子公司共同研发能够迅速充电的风能、太阳能电池以及二次充电电池、电动汽车及其他产品。

  来自中美能源的刘易斯先生告诉《上海证券报》,中美能源是一家提供能源产品的领先全球的公司,是巴菲特投资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逾七十多家子公司中规模最大者,企业价值估计逾400亿美元。中美能源在美国中西部、西北太平洋地区和英国都有电厂,并控制着美国两条天然气管道。中美能源的总裁索科尔(David Sokol)也比视为最有希望的巴菲特的继任者。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是目前市值仅次于埃克森美孚、微软、通用电气、沃尔玛和AT&T之后的全美第六大上市公司。

  “我们投资比亚迪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帮助公司突破,寻找新的技术。这不光是金钱上的投资,而是一个商业上的结合,是伙伴关系。”索科尔介绍说,中美能源长期以来一直关注电动车发展技术,通过中美能源董事同时也是比亚迪的股东Charlie Munger(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副总裁)的介绍,他在7月底来中国参观考察比亚迪,并交流了双方在投资和发展方面的愿景。“比亚迪有着卓越的管理团队,其研发能力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还特别钦佩比亚迪将研发成果转化为高科技产品的能力。”

  索科尔在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同时表示,希望继续寻找像比亚迪一样有价值的投资机会。

  王传福接受本报采访时补充道:“比亚迪本身也非常想寻找一个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特别是在美国。电动车的商业化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梦想。在北美,依托于巴菲特及其企业的声望,加上中美能源的帮助,比亚迪能更快地实现这个梦想。”

  在外界眼中,成立于1995年的比亚迪是个年轻的公司,从事电池生产与经营。但就是这家年轻的公司创造出了无数的“奇迹”。短短数年间,比亚迪成为全世界范围内最大的电池制造商之一。2003年,比亚迪进军汽车业务,很快成为业界的一匹“黑马”。凭借其第一款自行研发的传统汽油车F3,比亚迪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内屈指可数的“万辆俱乐部”(即月销量过万)的成员之一。巴菲特由此盛赞王传福的管理才能:“他具备独特的管理运营能力和优良记录,我们期盼与他合作。”

  比亚迪良好的经营报表也给了巴菲特更强的信心。来自比亚迪的半年报显示,比亚迪汽车业务表现良好,营业额增长幅度达71%。上半年汽车业务的营业额约为3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约71%,汽车销售量约为72357辆,同比增长约94%。

  业内人士指出,更吸引巴菲特的,主要是比亚迪的电动环保车前景。“比亚迪的电池技术在中国汽车行业里是产业化最快的一个。”思迈汽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监张豫对本报记者这样表示。据了解,比亚迪的双模电动动力系统是电动车系统和混合动力系统的组合,既可以充电又可加油,也是目前世界上主流的新能源汽车系统。

  电动车制高点

  就在巴菲特签署投资给比亚迪的前一周,以色列的一家名为Clal的行业投资机构与比亚迪签约,它将进口比亚迪的电动车并在其国内销售。

  “我们现在已经有电动车进入了欧洲市场。丹麦和其他一些国家、地区也都很欢迎我们的车去试运行。”比亚迪公司总裁王传福向本报记者透露。

  “未来的汽车市场将是新能源车的天下,既然我们已经在这个新领域占据了制高点,为什么还要低着头跟在别人的后面,拿低端车型去分点微薄的利润呢?”比亚迪方面这样表示。

  巴菲特认为王传福具备独特的管理运营能力,在他治下,比亚迪是个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创新型公司。早在2003年3月比亚迪刚进入汽车产业就成立了电动汽车研究部,并于2006年1月正式成立了电动汽车研究所,计划未来3年内投资10.2亿元,基于比亚迪汽车的现有基础和优势,建成电动汽车研发、测试中心和生产基地。

  记者从比亚迪汽车内部人士处获悉,明年比亚迪将正式启动新能源车型政策,其现已敲定的新能源模式为双模电动汽车,F1e和F6e将是最先搭载双模电动动力系统的比亚迪车型,这两款车型将于明年下半年正式上市销售。

  目前,比亚迪已经掌握了电动汽车研发的关键技术:动力电池方面,比亚迪发挥在电池行业的技术优势,目前“铁”动力电池的研发能力居于国内首位、世界一流的水平。比亚迪电动汽车研发平台已经初具规模,形成了近300人的研发和测试队伍,已经基本具备电动汽车研发的能力,现完成关于电动车的专利240多个,企业标准15个。“如果电动车做成功了,将会为节约能源、环境保护做出直接贡献。”

  比亚迪的电动车海外版图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划之中。

  在与巴菲特签约的现场,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将以新能源汽车作为进入北美和欧洲市场的敲门砖。这也是我们欢迎巴菲特投资的重要原因之一,他的投资可以加速比亚迪在北美进行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我们将通过F3DM混合双模动力车和纯电动车来打入欧洲市场,计划2010年试运行,2011年正式推出,并和在美国市场的发展计划保持同步。”

  很显然,电动车是王传福实现个人抱负的最大赌注。

  2007年王传福就宣布:“比亚迪要在2015年夺得中国第一,2025年成为世界第一的乘用车产销企业。”这两个第一的目标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大多数人都认为王被胜利冲昏了头脑,有点好高骛远。对此,王的解释是,“公司总共有1万名是工程技术人员,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形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而其余的12万名普通工人又能以低成本将这些技术转化为产品。这种以‘人’形成的核心竞争力是比亚迪实现两个‘第一’的基础。”

  虽然制定了远大目标,但并不是说,比亚迪的未来就不存在任何风险。

  根据比亚迪的规划,2008年要实现20万辆汽车的销量,明后两年继续翻番,到2010年要达到80万辆。分析师预测,比亚迪要实现这一目标,在汽车业务上的投资至少需要80亿人民币。另外,王传福自己也承认,鉴于A股市场目前的市况,比亚迪回归A股需要假以时日。也许,资金问题仍是比亚迪再次快速扩张道路上不得不征服的最大一只“拦路虎”。

  ■链接

  巴菲特2008收购清单

  沃伦·巴菲特是美国历史上最成功的投资人之一,有“股神”之称。尽管次贷危机越演越烈,但巴菲特今年以来已经进行了280亿美元投资。摩根大通称,巴菲特对比亚迪的投资是给中国经济的信心投资。因此,“巴菲特的下一个投资目标是谁”成为萦绕在中国众多投资者心头的最大悬念。

  入股公司 投资金额 持股比例

  日本汽车零件制造商Tungaloy Corp 10亿美元 收购后者71.5%股份

  充电电池制造商比亚迪电子公司 2.32亿美元 收购后者9.9%股份

  美国最大能源交易商星牌能源集团 47亿美元

  高盛集团 50亿美元 将购买优先股,价格为每股115美元

  通用电气(GE) 30亿美元 将购买优先股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王传福 | 沃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