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帮你选车

满足你的驾驶乐趣 20万如何选一款MPV

  MPV即多用途汽车(multi-Purpose Vehicles),最初为单厢式结构。但现在真正意义的MPV都是基于轿车底盘,空间比轿车更大,内部空间更灵活多样,实现多用途。比如福特S-MAX是蒙迪欧MPV版,奥德赛是雅阁MPV版、途安是高尔夫/速腾的MPV版等等。

  东风风行、蒙派克、瑞风、格瑞斯等号称MPV的单厢车,说是“豪华轻客”也许更合适;昌河铃木浪迪、长安CM8等更合适的说法是“豪华微面”。“豪华微面”、“豪华轻客”重点是实用,操控等方面与轿车差距很大,主要用于纯商用,这类“伪MPV”在今天我们的讨论中不涉及。

  MPV分类

  类似轿车的常规划分方式,按尺寸规格MPV也可以分为若干大类。从微型(如北斗星)到大型(如别克GL8)等,与轿车一样每个级别都有,只是车型相对少得多。微型一般仅有日本有,就不多介绍,

  小型一般长度小于4.2米,典型代表如森雅[价格:6.98万-9.88万],另外还有一些只有两排座,如昌河铃木利亚纳(从设计角度看,区分轿车、MPV的标准是H30,此处不赘述)。小型MPV也主要出产自日本。

  紧凑型一般长度4.4-4.5米,典型代表有欧宝赛飞利[价格:25.8万-26.9万]、大众途安[价格:16.98万-22.18万]、雷诺风景[价格:25.5万-26.5万]、马自达5[价格:15.98万-18.28万]、东风日产骏逸[价格:13.88万-16.23万]等,这个级别主要面向家用市场,一般都有5座、7座两种配置,少数如东风雪铁龙萨拉毕加索[价格:12.58万-20.98万]只有5座。紧凑型MPV重量级的车型,一般都来自欧洲。国内自主品牌有陆风风尚[价格:8.58万-10.98万]、长安杰勋[价格:10.48万-14.98万]、风行景逸[价格:8.98万-12.38万]等。

  中型长度在4.8米左右,典型代表是本田奥德赛[价格:22.38万-27.48万]、三菱Grandis格蓝迪[价格:26.2万-30.0万]等,这个级别的MPV较少,一般都是7座。主要的市场定位家用、商用兼具,偏重于商用。另外定位为SAV(运动型多功能轿车,下面详细说)的福特S-MAX[价格:20.48万-23.98万],是这个级别的典型代表,为迎合中国市场,今年6月份推出了五座新款,使得这个级别的车型真正实现家用,商用皆宜的目标。

  大型及豪华型长度要超过5米,典型代表有别克GL8[价格:21.8万-37.8万]、福特Galaxy银河[目前没有引进国内]、克莱斯勒大捷龙[价格:31.9万-35.9万]、日产Quest贵士[价格:51.5万-51.5万]、奔驰R级[价格:75.0万-89.9万]等,这个级别面向的都是高端商用,很少有人会考虑买一辆周末开着出去玩。

  从上面的分类来看,能够家用、商用兼顾的,最好是中型,大型太贵不考虑,小型满足不了要求,紧凑当中有丰富的选择,可以考虑选择两款出来作对比——我觉得,车能满足要求就好。中型中本田奥德赛[价格:22.38万-27.48万]、福特S-MAX[价格:20.48万-23.98万]的价位符合要求,格兰迪因为是进口,价位过高不考虑(小老板挣点钱也不容易,虽然比我好的多),紧凑型中名气最大的赛飞利及风景因为是进口,价格过高不考虑,选择他们在欧洲的主要对手大众途安[价格:16.98万-22.18万]。下面对奥德赛、福特S-MAX、大众途安这三款进行对比,看他们在各方面的表现:

  空间与功能——MPV最基本的特性:

  外形尺寸,奥德赛:4770×1800×1582、S-MAX:4760×1910×1640、途安:4391×1792×1670。单纯从数据看,途安处于明显的劣势,因为不是一个级别的车型,所以这也并不意外。从实际试驾看,在赛飞利、途安、杰勋、风尚等多款紧凑型MPV的最后排(第三排)空间,都仅仅是够用,距离舒适有一定的差距。只有到来奥德赛、S-MAX的级别,第三排的空间才是比较舒适的。


  福特S-MAX

  广州本田奥德赛

  奥德赛和S-MAX轴距都超过了2.8米,空间方面完全能够满足“要能装下6个人,要有凯美瑞雅阁的档次,还要能装货”,并且舒适性方面并不会比雅阁、凯美瑞差。有必要进一步比较奥德赛和S-MAX细微差别。

  车身高度方面奥德赛的1582比S-MAX的1640低了58毫米,当然S-MAX的空间要好一些,但是不是车身高度越高越好。S-MAX选择的是一个典型MPV的车高,达到了很好的平衡,而奥德赛则更偏轿车化;车身宽度方面奥德赛的1800比S-MAX的1910小了110毫米,近几年车身宽度的增加,主要动力是侧面碰撞法规的日益严格,另外我们体重的增加也使得对空间要求更高。所以从一定意义上S-MAX更宽敞更安全(一般人选车时可以不考虑这个差异,因为影响空间及安全的因素很多)。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奥德赛明年会推出换代产品,相信会在空间方面有更好的表现。

  功能方面,大家都提供灵活多变的空间。据介绍S-MAX七座车型有“多达32种变化方式的座椅组合”,奥德赛在这方面相对有实力,本田一直是这方面的高手。

  运动与操控——MPV传统的弱项:

  操控性能绝对不是MPV的强项,因为MPV在轿车平台的基础上,要提高底盘增加通过性,增高座椅已获得更大的内部空间,同时车身高度增高,所有的这些都会使得操控性有一定的下降。但是也不是说MPV就不可以具有运动特性,只是要具有运动特性难道更大。让我们看看,供选择的三款车在这方面的表现:

  奥德赛:本田把自身对运动的追求,更多的放在摩托车及F1上。与主流日本企业一样,他们对车的理解更多的是最求更方面性能的均衡。奥德赛作为MPV,更是不会去突出运动能力,但在操控方面绝对可以做到如同轿车一般,日常使用在精准、灵活方面绝不比雅阁差。

  S-MAX:福特对S-MAX的定位是SAV (Sport Activity Vehicle),即运动型多功能轿车。在设计之初,便将外观动感及驾驶乐趣放在重要的位置,将他们在WRC的精彩表现及在比赛中收获的经验,注入进S-MAX,使之具有良好的运动基因。

  途安:PQ35平台绝对是很有运动实力的,甚至可以将一台650马力W12发动机塞进高尔夫里面。但是途安作为一款MPV,在运动方面有所降低;作为很实用的家庭用车,操控的舒适是主要发展方面。所以运动天赋有,实际表现只是中庸。

  “操控要好老婆也能开”三款车都能很好的满足,驾驶员座椅都有灵活的调节,适应不太身材的驾驶者;“要有驾驶乐趣”,S-MAX是唯一满足这一方面诉求的一款车。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