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巴士空调商机无限 扬州杰信倾力拼市场

  “电装的技术加上扬州杰信的成本”,陈芝强希望借此用5年时间把这家才成立半年的巴士空调企业做到国内市场第一

  2000年,受内地投资热潮的影响,长期从事贸易生意的陈芝强第一次来到扬州江都,在当地政府领导的陪同下,他几乎跑遍了江都的每个角落。

3天后,他做出了改变其未来一生的一个重大决定:在江都投资建厂。

  这年夏天,扬州杰信车用空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州杰信)的招牌首次出现在江都市外资工业园里,注册资本金405万美元,员工60人。 董事长就是陈芝强,他看中的是迅猛发展的客车车用空调商机。为招兵买马,他从广东福建,从安徽浙江,邀请行业人士加盟这家新兴企业。

  在此之前,国内高端客车市场基本是纯进口客车的天下,客车空调也基本被进口空调所垄断。之后,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本土客车制造商的加入,为其配套的国内车用空调厂亦随之涌现。据不完全统计,高峰时这样的国内车用空调厂有近200家,做得较好的也有十来家,占整个空调配套商的5%。与国内空调配套商相比,那些拥有技术,拥有实力,但价格同样不菲的国外空调配套商只能选择退出。

  扬州杰信最初只给位于苏州的海格客车配套,不久后它的客户名单中就出现了江淮汽车。令人惊讶的是,成立当年,它就创造了3000多万元的利润。7年后,仅扬州杰信客车空调部分销量就达到1万多台,这个数字使其占据当年客车空调市场份额的10%。 支撑这一数据的是其逐步完善的产品结构。

  扬州杰信提供给《汽车商业评论》的资料显示,其产品包括内置空调、顶置分体空调、顶置一体空调系列以及整体式空调等五大系列40多个品种,基本涵盖6米至12米的旅游、客运、公交等客车车型。 但陈芝强的野心显然并不在此。他更希望,或者说更长远的打算是做国内客车空调市场的NO.1。彼时,国内客车空调行业竞争正在加剧,产品、技术、服务越来越趋于同质化,客观来看扬州杰信在竞争中的优势并不明显。 怎么办?既然要竞争,就得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必要时还需要借助外力。想到此,陈芝强顿时觉得有了方向。

  巧合的是,扬州杰信销售公司总经理萧建荣的父亲在台湾做了十几年的日本电装产品代理商。在他的牵线下,2006年,陈芝强与日本电装进行了初次接触。 在业内,日本电装的光环从来都是围绕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而闪耀,却极少有人知道它同样是全球汽车空调领域的领头羊。在此背景下,扬州杰信找到日本电装,很多人都想得通。但日本电装为何要同意这门婚事,很多人却想不通。

  2008年9月,陈芝强在接受《汽车商业评论》采访时分析认为,电装看中的是扬州杰信的管理体制和做事风格。 1年后,也就是2008年3月,在原扬州杰信的基地上,“扬州杰信电装车用空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信电装)挂牌成立,总投资250万美元,其中,扬州杰信、电装和GAC株式会社三方均以现金出资,分别占50%、30%和20%。 “电装的技术加上杰信空调的成本”,陈芝强希望借此用5年时间把这家才成立半年的巴士空调企业做到国内市场第一。

  他告诉《汽车商业评论》,他的信心源于两方面:其一,合资后的杰信电装可以向高端产品发展;其二,合资公司可以借用日本电装遍布全球的销售网络将产品卖到全球任何一个市场上去。

  不要妄信合资公司产品就一定比本土产品贵那一套理论,据《汽车商业评论》调查,在杰信电装提供给海格客车的配套空调的最新报价中,新的产品价格并未高于原产品价格。而在扬州电装生产车间,其采用电装研发的新型轻薄冷凝器的12米客车用空调自重只有200公斤,是国内同型号产品的一半左右。

  

(责任编辑:王雅南)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