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万如意:依维柯中国战略 四海之内皆兄弟

    以合作共赢的心态,做大合资公司中的外资和中资品牌,甚至依托自己的全球销售网络帮助中资品牌进入国际市场。这曾是一个奢望。20年来,汽车工业敞开胸怀迎接四海宾朋,合资公司遍地开花,但外方在谋求利润的同时,也坚守“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的准则,造就了今天中国汽车市场外资品牌独大的局面。

在乘用车领域,合资公司谋求自主突破依然“路漫漫其修远兮”,而在商用车领域,依维柯却给了我们惊喜。

  菲亚特中国副总裁、依维柯大中华区总经理万如意最近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意大利人与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很相似——四海之内皆兄弟。我们希望中国能够成为仅次于依维柯本土之外的另一个基地,能够与依维柯本土的公司形成互补。要想做到这一点,仅仅建立一个生产基地是远远不够的,你必须导入你的技术、管理,甚至考虑建立一个研发基地。”

  早在1987年,依维柯就在南京建立了办事处。此后直到1996年才成立了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开始正式进入中国市场。10年间,依维柯销售了20多万辆,以17.4%的高端市场份额成为中国轻客行业的领跑者。随后,中国商用车市场迎来了爆发期,由于高端轻卡、轻客市场容量有限,依维柯的发展速度并不快,而合资伙伴南汽旗下的跃进品牌由于种种原因逐渐被边缘化。在此背景下,2006年跃进并入南京依维柯,2007年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成立。

  万如意介绍,在接受跃进后,他们进行了几百项的产品品质提升和生产质量管理改进,并优化了供应商。并购一年后,南京依维柯从原先两万多辆的年销量一下子跳到了7万多辆。对于红岩,他们也采用同样的改进措施,使得红岩的年销量从2006年的1.4万辆提升到2007年的2.4万辆。他说:“依维柯在中国已经从一个专注于高端轻客、轻卡细分市场的厂商转变成提供全系列商用车的公司,我们的产量从2006年的两万辆提升到2007年的9.5万辆,今年预计可以达到10万辆以上。我们计划未来三年中国的市场销量能够达到15万辆,并通过我们的网络实现出口5万辆以上。”

  万如意说,他们和合作伙伴上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希望在全球商用车市场的占有率能够由个位数增长到两位数。“依维柯在100多个海外市场有非常好的运营经验。我们在这些市场拥有超过4000家的经销商和售后服务网点。我们的一个想法就是通过依维柯的全球网络出口我们在中国的产品,包括跃进和红岩,从而扩大我们在中国合资企业的产量。”

  他说,依维柯的一个设想是把中国打造成一个产品研发和生产基地。这个基地会和依维柯在欧洲的基地互补。中国的产品和服务将进入那些依维柯欧洲产品和服务所无法打开的市场。所以下一步,他们希望可以在中国进行产品设计和研发,而不仅仅是生产。“最近两年跃进的年出口量都在8000辆左右,红岩最近也有几百辆出口。我们未来的工作就是和我们的中方合作伙伴一起,在保证成本优势的前提下,进行质量和品质的提升。”

  万如意说:“在出口产品售后服务方面,我们认为这是依维柯可以提供经验和帮助的地方。如果在产品销售出去之后,你还能对这个产品提供持续的服务和支持,这是在一个成熟的市场里为经销商和厂商带来持续经济效益的有效手段,仅次于汽车金融。”

  对于此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万如意认为这对他们的出口战略会有一些影响,但也是机会。他说:“虽然经济不景气,但你还是需要买车的,只是你有可能会选择更加优质低价的车,比如中国车,这可能是我们的一个机会。”

  作为依维柯在中国的两个合资公司,南京依维柯和上汽依维柯红岩正通过导入依维柯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变得强健起来,并通过依维柯在全球的4000多家经销商和服务网点,轻快地跨出国门,进入国际市场。

  “四海之内皆兄弟”,依维柯、跃进和红岩之间的关系堪为中国合资汽车的典范。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如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