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广州车展-广州丰田特约 > 展会新闻

国际油价“过山车” 燃油税“窗口”来临

  酝酿十年之久的燃油税或许已经到了一个比较合适的实施时机。

  “国际原油价格已经接近两年来的最低点,现在是实施燃油税的好时机。”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张欣认为。

  为了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国内已确定了坚持拉动内需的政策方向。

呼声已久的燃油税何时出台再次成为汽车业界关注的焦点。

  “国家出台燃油税等政策还要全盘考虑,根据目前的经济环境,在不增加消费者的使用成本前提下,燃油税政策并不会抑制汽车消费。”张欣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一直希望等待燃油价格较低的时候出台燃油税,现在就是合适的时机。”汽车专家贾新光的观点和张欣一致,“目前国际油价已经降下来了,而且短期内国际油价可能会比较稳定。”

  为了消除养路费所存在的不公平因素并且起到节能减排的作用,1997年国家首次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提出将养路费改为实施燃油附加费的建议;翌年改为“燃油税”。此后,2001年、2004年、2005年、2007年,相关部门都曾表示将在适当时候开征燃油税,今年,“择机开征燃油税”的说法更是被多次提出。但时至今日,何时实施、如何实施仍然扑朔迷离。

  两年前,国际燃油价格水平处于一个合理状态时,是燃油税出台比较合适的时机,但当时燃油税政策一直难产。随后,国际油价不断飙升,直至冲破140美元/桶,“油价过高显然不是实施燃油税的合适时机,消费者增加的成本过高。”张欣说。

  现在,国际油价又下降到两年前的水平,贾新光认为:“现在不实施燃油税,也许时机稍纵即逝”。

  但有疑问的是,实施燃油税是否会抑制汽车消费?在全球普遍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关键时刻,出台这样的政策是否合时宜?

  “在取消养路费的基础上,并制定合理的燃油税税率,不仅不增加消费者的负担,还可以节约成本。”据张欣分析,这不仅不会抑制汽车消费,反而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在取消养路费的基础上,实施燃油税就只是存在税率定多少的问题了。”张欣说,“根据目前的燃油价格,在取消养路费的基础上,燃油税税率不低于50%才能够达到最初的目的。”

  根据张欣的分析,燃油税税率若低于50%,以30%为例,消费者的月度用车支出可有10%~20%的下降,此时即便基础油价再上涨10%~20%,节省的开支仍可达7%~17%的水平。所以,虽然较低的税率会有利于消费者,但对于道路维护者的交通部门却因此减少了养路费收入,将会背上沉重的包袱,所以30%的燃油税税率并不可行。

  如果按50%的税率征税,在油价维持稳定的情况下,消费者的用车开支基本保持持平的态势还有可能更加节约;即便油价再上涨10%~20%,所增加的费用支出也不超过7.5%。所以,“如果要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燃油税税率应该不低于50%。”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除“取消养路费实施燃油税”的方案之外,现在市场上还流传着养路费和燃油税并行,以及取消养路费实施燃油税但同时提高车船使用税的说法。

  贾新光认为,如果养路费和燃油税并行,这与计划征收燃油税的初衷是相违背的。“因此目前比较合理的方案是取消养路费,征收50%的燃油税。看今后的情势,逐步将税率增加至100%。”他如是说。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