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新闻

燃油税政策即将出台 利弊之争是个伪问题

  从哲学的角度,任何事物都是具有两面性的,燃油税这档子事自然也不例外;从人性的角度,燃油税的出台,肯定会导致一部分人——哪怕是极少数,但终归是会有——利益受损,所以自然也是有其弊之一端的;但是从科学的角度,我想说燃油税的利弊之争完全是一个伪问题。

  有媒体说燃油税是“11年悬而未决”,但在我印象中似乎远不止11年,因为还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就已经非常热烈地讨论过燃油税的利弊问题了。扰攘至今,悬而未决,看来其争也可谓激烈。那么燃油税到底有哪些“弊”呢?

  来来去去不外乎那么几条:农业工程机械等非交通用油与交通用油如何区分、可能会导致严重的成品油走私、具体征收在操作上有困难、容易造成税收流失、燃油税收入中央和地方如何分配……

  如果上述所列都是燃油税之弊的话,那么我倒也并不想否认。但问题是,这是燃油税本身所必然会导致的结果呢?还是我们用之不科学、举之不完善所造成的副效应?就像人都生而要吃饭,但“病也往往从口入”,那么我们是否也要讨论一下“吃饭的利弊”呢?

  最后,当这些都不足以构成筹码的时候,撒手锏出来了:30万公路收费征稽人员如何安置?

  这的确是颇有些棘手,因为涉及到社会安定问题。据说——也就是未经证实的说法,当这一提法刚被掷到桌面时,税务部门豪情满怀地表示“我们可以消化”。很快,经过“调查核实”,30万人变成了100万,税务部门这下“消化”不了啦,于是燃油税一事“遂寝”。

  所以,问题的本质就暴露了,燃油税扰攘这么多年而实施不了,关键根本不是什么利大弊大的问题,而是不同利益群体的利益分配问题;也其实是国家的决心到底有多大的问题。

  这次燃油税看来是真的要开征了,我不认为是相关利益部门终于达成了一致,而是比较倾向于认为是国家这次真正下了大决心。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