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本月杭城17辆汽车起火 冬天警惕汽车自燃

  “昨天,我开车经过四季青面料市场附近,一辆小轿车就在离我很近的地方烧了起来!堵车又走不了,我真怕它突然爆炸啊!”李女士打进汽车热线时,声音仍然颤颤巍巍,带着几分后怕。记者从杭州市公安消防局了解到,本月杭城报警的汽车自燃事故共有17起,汽车自燃一般夏天高发,气温较低的冬天也易发生吗?

  汽车自燃

  主要和车况有关

  消防人员说,夏天气温太高,车子不容易散热,固然容易引发自燃,但大部分汽车发生自燃多和车况有关,自燃的车辆中尤其以老车、改装车居多,冬天汽车自燃也就不足为奇。

  浙江广通4S店售后服务部人员陈骏说,汽车自燃一般有这些原因:燃油箱泄漏、随意改装、车内放置易燃材料、停车位置不当等等。最常见的原因是线路老化,一些老旧车辆不及时检查、维护,因而成为道路行驶中的“危险品”,尤其是车龄在3年以上或是发生过肇事事故的老车更应当引起车主的重视。

  根据多年维修经验,陈骏认为,冬天天气干燥,也属汽车自燃的易发期。因而,他建议私家车主如果对汽车比较了解,可以隔一两个星期自行对“爱车”的线路进行检查,看是否有线路老化,是否有裸露线头;刚买了新车,对汽车结构不在行的消费者也不用担心,可以隔三个月去所在4S店做一次免费的车况检查,即使超过保修期,为了提高竞争力,现在杭城80%的4S店都提供免费的车况检查。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不少私家车主为了追求个性,喜欢对车辆进行随意改装,比如多装几个音箱,却忽视了电源的压力,结果电源发热也会引发车辆自燃。因而,追赶流行的车主也要遵守国家相关规定,最好到正规的店进行改装。

  遇上自燃

  先报警后索赔

  一旦遇到车辆自燃,最常见的先兆是引擎盖开始冒白烟,到冒黑烟时说明已经产生明火了。杭州市公安消防局艮山中队的陈素彬队长说,在他们救援中就曾发现有惊慌失措的驾驶员自己用手拍火,结果不但灭不了火,反而弄得自己满手是泡,但如果处理得当,完全有可能把危险和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杭州市公安消防局的工作人员建议:“如果发现引擎盖冒白烟,手边有灭火器的车主可以微微掀起引擎盖,往里喷灭火剂,但引擎盖不能开得太大,进入大量空气反而有助于充分燃烧。”对于无法控制紧急状况的车主,逃生后无论火势大小都要马上报火警,等待救援和火灾原因调查。

  灭火后涉及到车辆索赔。中国人保财险杭州分公司理赔/客服中心的罗一主任指出,车损险的火灾责任仅指汽车因外部原因引发的火灾,而真正因为汽车内部线路、油路引起的自燃理赔面向的是保了汽车“自燃险”的客户。自燃险每年的保险费用根据车价而定,一般20万左右的汽车自燃险在200元至300元。

  汽车自燃

  引起爆炸的概率不大

  对于像打进汽车热线的李女士这样的过路司机担心自燃车辆会引发爆炸,杭州市公安消防局的工作人员也做出了解释。“发生爆炸可能是老式充气轮胎受热后引发的物理性爆炸,但现在的小轿车一般用的都是真空轮胎,受热后发生凹陷,而不是爆炸;另一种爆炸的可能是密闭油箱的瞬间爆燃,但现在油箱有熔断装置,受热后油箱就不再封闭,油箱内的油直接烧完,不会引发爆炸。”工作人员表示,杭州最近几年汽车自燃引起爆炸,伤及周边人员的事故很少发生。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冒白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