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三联观察:中国人比美国人更爱买车么?

   早上7点40分,方磊走出位于北京四惠东的家去上班。他是一家证券公司的分析师,上班的地方在金融街国际企业大厦。

  虽然每天方磊要横穿北京城,但他并不为上班发愁。早上,他步行10分钟就可以钻进地铁站,然后33分钟就可以到达复兴门,8点半左右可以到办公室。

当方磊开始一天的忙碌时,他的那辆福特福克斯还在小区楼下“睡觉。”“如果我选择开车上班,就要提前20分钟出门,而且经常会迟到。”方磊说。

  这辆车买于今年2月,到现在才开了7000多公里,每个月不到800公里。事实上,每周他最多开一天车。停车也是个困难,一般他会停在金融街的路边,不要停车发票每天25元,要发票40元。两天的停车费就相当于一个月的地铁乘车费用。作为毕业于人民大学的MBA,他不会算不清这笔账。

  方磊在北京工作10年了,一直做证券分析师。前些年熊市的时候收入不高,有长达四五年的时间没涨过工资。经历了两年牛市,方磊的收入在去年底终于上了一个台阶。他一共补发了4年的奖金,税前收入42万元,交完税拿到31万元。

  今年春节后,方磊的同学何峰拉着他去看车。何峰在银行工作,去年市场好,年收入在60万元左右。何峰最开始想买荣威750或者沃尔沃S40——那种针对青年才俊们开足马力做宣传的车。不过何峰一直举棋不定,因为当时他被股市套了100万元,似乎花太多的钱买车有些不合时宜。倒是方磊借用何峰的信用卡一举刷了一辆福特福克斯,裸车12.8万元,办完手续接近15万元。

  “有钱总要买点什么吧,或者显摆一下,满足虚荣心。”方磊解释自己买车的心理。另一个现实的考虑是,他着急找个女朋友结婚,他认为女孩们比较看重车子和房子。

  人在30岁的时候总是需要花很多钱。两年前,方磊在城西玉泉路附近买了集资房,每平方米不到5000元,总价45万元。他自己付了20万元,又向父母借了20万元,还有10万元的债权。9月份方磊拿到了房子,10月份开始装修,大概还要花10万元。尽管今年市场不好,奖金没那么多了,收入要缩水一半,但以方磊的资产负债看,并没有什么问题。方磊确实遇到了合适的女孩,这其中倒未必是那辆车的作用。

  方磊的同学何峰到现在也没有出手买车,他的标准已经下调到了20万元左右,毕竟股市里被套的钱也快到200万元了。他的一个做服务器代理的客户让何峰很受“刺激”。“她在今年奥运会前又买了一辆奔驰,就是想避开单双号限行,她已经有了一辆宝马X5了,毕竟人家有这个实力,放2000万元在账号上就是为了打新股。”何峰说。

  刘凯也是在今年买的车,花了近30万元买了一辆日产天籁。他生活在湖北荆州的一座小城市,他是市医院的外科主任,今年46岁。在实用主义者看来,刘凯比方磊更不需要车。刘凯就住在医院的家属区,从家走到手术室用不了10分钟。他的妻子是医院的护士长,上班只需要穿过医院与家属区之间的那道铁门。城市很小,富康出租车起步价是3块钱,到全城任何一个地方花不了5块钱。

  在小城里刘凯也是个重要人物,市领导和企业老板都愿意和他交往,至少是为了看病方便。他用车的话也根本不需要自己买,打个招呼就行了。在小城,汽车还是权势的象征,有“能量”的人不会买票坐长途车去武汉,而是搭单位的公车去。

  这辆车最大的用处是送儿子去武汉的大学,或者晚上打麻将后方便回家。“我一直想要买一辆车,很多年前就这么想。”刘凯告诉本刊记者,“甚至我会嫉妒有车的人。”他曾经有一次喝醉酒后,把朋友的车划伤。刘凯是那种爱玩的人,他喜欢收藏打火机,现在已经有了300多个Zippo。他还喜欢买表,一般每两年就要买一块。和身边很多有车的人一样,刘凯非常爱惜自己的车,休假时每天都要洗一次车,这样显得更体面。

  无论在小城市里逐渐富足起来的刘凯们,还是大城市中因“财产性收入”而起落的方磊们,汽车本身的使用价值都在降低。汽车在使用功能之外的作用仿佛更有吸引力,中国的消费者总能找到买车的理由,这种消费热情推动了中国汽车市场以超过每年20%的速度增长。过去的8年中,中国汽车销量增加了3倍。

  作为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国的美国,保有汽车2亿多辆,人均1.2辆。按照国家统计局的一份分析,在美国汽车增长最快的1910~1970年,美国对汽车的需求弹性为2.6,即人均收入增长1%,对汽车的需求就会增长2.6%。

  将这种观察方式用于中国市场就会得到一个有趣的结论。

  2000年中国人均GDP接近1000美元,汽车消费开始启动。这一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为5800元,2007年城镇人均收入为1.4万元,年均增长率为13.4%。而乘用车的消费,2000年为66万辆,2007年增长到了529万辆,年均增长率为34.7%。以此计算,中国市场对汽车的需求弹性是2.59,与美国的需求弹性(2.6)相差无几。但是同等的汽车,中国价格却是美国价格的1.5~2.5倍。如果考虑这个因素,事实上中国人比美国人更喜欢买车。

  “中国的强大购买力,就表现在中国的车价比美国还要贵很多。”汽车与社会研究所主任周立群告诉本刊记者。

  按照汽车消费的一般规律分析,中国的消费力才刚刚启动。

  车价与人均GDP的比值(R)常被用做分析汽车消费的风向标。车价和人均GDP是影响私人购买轿车的两个主要因素:令R=车价/人均GDP,R值与私人购车需求呈负相关关系。当R接近3时,轿车开始批量进入家庭,无论美国、日本还是韩国都遵循了这个规律。只有地域狭小的我国香港地区和新加坡是例外,汽车没有更广泛地进入家庭。

  按照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对本刊记者的计算,中国的R=3的时间大约在2013年左右。“R值等于3,意味着一个国家的中等收入阶层开始消费汽车了。”徐长明说。但是由于中国的二元经济结构,东部城市会提前5年左右到达,而农村地区会相应滞后5年左右。以此推算,2008~2009年恰好是东部大城市汽车进入家庭的节点,2018年以后汽车则开始普遍进入农村家庭。

  中国的汽车时代并非一个特例。

  “从汽车保有量的角度看,千人5辆到千人20辆是第一个快速发展周期。目前我国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徐长明对本刊记者说,“第二个增长期是从千人20辆到千人100辆。按照国外的规律,这是一个国家销售量、普及率快速增长的时期。我们今年刚刚站在了这个阶段的起点上,这与我国R=3的时间正好重合。美国、日本走完这个阶段大概用了10年,每年增长率为20%左右。”

  按照徐长明的估计,中国达到千人百辆的保有水平大概需要15~20年。目前北京的汽车保有量已经实现了千人百辆,每年汽车销量稳定在35万辆左右。二、三线城市的市场刚刚启动,“汽车的增长率大概是GDP增速的1.5倍”。徐长明说。

  以此计算,如果明年GDP增长8%,汽车市场增速达到12%才合理。

  偏离的市场

  2007年全国汽车生产888万辆,一个看起来非常吉利的数字,较2006年增长22%;汽车销量为842万辆,较2006年增加20.2%。今年只需要达到13%的增长就可以和美国一起进入千万辆车俱乐部。为了迎接这个时刻,汽车生产商去年都忙着扩大投资,把产能平均提高了10%。

  但现在形势正在急转而下。

  距年底还有一个月,记者采访的所有专业人士都认为,今年汽车的销售大概在950万~970万辆之间,全年增速在7%左右,冲上千万辆平台几无可能。

  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最新数据显示,进入第四季度汽车市场增速下滑的势头仍在继续。2008年1~10月全国汽车产量801.8万辆,同比增长11.01%,较1~9月的增速下降1.34个百分点;汽车销量794.5万辆,增长11.11%,较1~9月的增速11.94%下降0.83个百分点,经过8、9月份的剧烈下滑,汽车累计增速已经下滑4.7个百分点。其中狭义乘用车市场(轿车+MPV+SUV)的下滑总量和速度尤为惊人,一季度狭义乘用车同比2007年一季度增量27.7万辆,增速22%,而到三季度则同比增速-3%,销量下滑4.3万辆。

  “在今年4月广交会信息中,我们已经感觉到了问题。”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崔东树对本刊记者说,“很多出口指标,比如鞋类、小商品都已经在大幅下降,实体经济的转冷肯定会传递到汽车销售上。”

  “对市场反应最灵敏的车型是MPV(微型乘用厢型车)。”崔东树说。到10月份,MPV销量下降了8%,而去年的增长率为18%。“并不是产品不好,而是由于这类车辆多为商务用途,宏观经济下滑,它的销量立刻就有了反映。”崔东树说。与之相类似的还表现在中高档轿车上,如雅阁、凯美瑞等车型也都脱离了原先销售的轨道,“很难想象这两个前期增长的明星成为了拖后腿的角色”。

  值得欣慰的是SUV(运动型多用途车)和中高档A级车(12万元~16万元)。今年1~10月的SUV增长达到38%,仅次于去年50%的增速,以卡罗拉、福克斯为代表的高档A级车也有30%~40%的增长,减速较慢。

  “这两类产品都是今年家庭轿车的龙头产品。”崔东树告诉本刊记者,“SUV为收入较高阶层消费,高档A级车为最大多数中等收入者购买。这表明目前市场压力还未太多波及到私人购买领域。”

  但从最近两个月看,所有车型的增长幅度都开始大幅下降,消费信心影响严重。

  “今年出现这么急迫的转弯,并不是购买力的问题。汽车购买力是经过几年积累下来的,不会因为一两个月的经济危机就消失了。”徐长明告诉本刊记者,“现在消费者对未来信心不足。”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一路下滑,从一季度的94.8跌至三季度的93.8。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3个季度下滑,也是2005年以来的首次。

  市场的低迷首先冲击到的就是汽车产业本身。根据国家统计局报告,2008年10月,汽车整车行业产值839亿元,出现1.3%的负增长。而1~10月的总体产值为9832亿元,增长为13.4%。在主要机械行业分类中,汽车行业增速下滑最快,其下滑速度达到23.1%的惊人速度。而受国际经济下滑影响最大的电子计算机制造业的下滑也仅有21.7%,电子计算机外部设备制造业的下滑也仅有20.7%。

  “对整个行业来说,明年应该是新世纪以来最困难的一年。因为今年尚有半年好日子过,企业赚了不少钱,全年最后两个月还可以维持。”徐长明说,“明年都是在低潮的情况下发展,全行业利润受影响,就会向上游打压价格。”在现有政策环境下,很多机构预测明年汽车市场的增长仍旧不会超过10%。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磊 | 何峰 | 福克斯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