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第六届搜狐汽车周 > 中国汽车业30年回顾

改革开放30年斗转星移 私车悄然改变生活方式

  天山网讯(记者曹慧娟报道)11月24日下午6时,独山子炼油厂工业水车间操作工王晓俊接到记者电话时,正在开车接儿子回家的路上。回想20多年前父亲用自行车接送自己上学的情景,王晓俊感慨地说:“买车一年多来,全家人受益匪浅,车成了我们形影不离的好伙伴!”

  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消费观念发生着巨大变化,汽车已逐渐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时尚。

而拥有私家车带来的便利和惬意,对许多人来说是一种难以抵挡的诱惑。

  近年来,我区个人购车呈上升势头。来自乌鲁木齐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的数字显示,截至今年10月20日,乌市私家车保有量112309辆,占机动车总数的47.71%;与上年同期相比,保有量增长19.14%。近3年来,个人购车每年以17%以上的速度递增。

  有车一族享受着高水准的汽车文明,成倍地扩大了出行半径,他们的生活方式正悄然发生着改变,以往骑自行车、挤公交车上下班的时代宣告结束,探亲访友、上街出行再不用道边挥手,自费旅游也省去频繁转车的烦恼,特别是夜间、急事出行,更是方便快捷。

  王晓俊原本在克拉玛依炼油厂工作,10年前与在独山子天利高新公司工作的爱人相识相爱。然而,分居两地的烦恼困扰着婚后的小两口,相互探望的费用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每周的聚会因路途折腾让他们疲惫不堪。去年5月,夫妻俩一合计,买了辆东风爱丽舍油气两用型车。“在充分享受现代交通工具带来便捷的同时,更增进了我们夫妻间的感情。”王晓俊说。

  克拉玛依第一辆有记录可查的私家车诞生于1987年,是一辆121吉普型厢式货车。该市个人购车高峰出现在2006年,年递增速度达48%,近两年私家车年递增速度也在20%以上。车型也从最早的夏利到桑塔纳、捷达,逐步向中高档车迈进。

  今年6月,因工作调动,王晓俊终于和爱人团聚了,孩子也从父母那里接了回来。现在,除了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周末一家人或到石河子度假娱乐,或到乌鲁木齐探亲购物,其乐融融。

  王晓俊算过一笔账,夫妻俩一年工资奖金接近10万元,不到1万元的养车费用完全能够承受。“况且,有车是幸福的,就是一种享受!”话筒里传出的声音透出了喜悦。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晓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