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南京罕见冰冻41小时20年罕见 车辆水箱多被冻裂

  天气 南京昨天中午爬出“冰窖”

  今天最低-2℃最高10℃

  经历了41小时的冰冻,南京终于在昨天中午爬出了冰窖!从今天开始,包括南京在内的沿江和苏南地区将开始回暖,尽管南京今天最低只有-2℃,但是午后的温度却坐电梯般直达10℃,预计圣诞节南京清晨的最低温度就能爬出冰点。但是,这个周六预计北方又会有一股较强的冷空气南下影响江苏,届时南京还会有一次降雨和降温的过程,幸运的话,市民可能还会领略到一场降雪。


  南京持续冰冻41个小时

  这场强寒潮的威力实在太强,从21日18时开始,南京的温度降至-0.4℃,此后温度逐步走低,整个城市就如同是掉进了冰窖,温度一直在0℃以下。直到昨天上午11点,南京的温度才缓慢地爬到了0℃以上。整整41个小时持续冰冻,这在南京近20年来并不多见。而经历了前天-7.5℃的极端低温后,昨天南京的最低温度也同样只有-7.1℃,但是午后尽管是天气阴沉,温度还是回暖到了5℃。

  出行 两车“趴窝”隧道大堵塞 车主未采取防冻措施就上路

  本报讯 昨天上午8点,两辆货车因为柴油和水箱结冻,抛锚在南京集庆门隧道内,给原本流量就很大的隧道带来了极大不便。

  上午8时30分,记者在南京集庆门隧道入口附近看到,隧道外路面上排起了多条长龙,隧道内车辆行车秩序混乱,车龙移动缓慢。记者进入隧道发现,两辆货车一前一后趴窝了。据前面趴窝的货车司机李师傅介绍,当天上午,他急着送货进市区,车子没做任何防冻措施就出来了,可车子行至隧道内突然熄火,再也点不着火了,后检查发现柴油冻住了。

可没过多久,另一辆货车进入隧道,也趴窝了,那辆货车趴窝主要是水箱没加防冻液而被冰冻。之后,短短几分钟,后面就排起了将近一公里的长龙。 (曹卢杰)

  洗车 猛烧开水给水枪解冻 洗车场上午半天未洗一辆车

  本报讯 昨天早上7点半刚开张,南京洗车场的工人们就纷纷发现水枪管子冻坏了。有的洗车场烧了一上午的开水,不停地浇水枪管子。有些洗车点幸运地解冻水枪,又要忙着烧水洗车。一些洗车点前的停车通道,也都忙着在撒盐、铺草垫,以便将车子安全停靠。记者采访了城东、城南、城西的一些洗车点,发现他们对洗车已经患上了“恐惧症”,“此后几天,我们在上午10点前绝不洗车”。

  中午12点,后标营的一家洗车点仍无法开始工作,几个工人正在忙着烧一壶又一壶的开水,然后浇进一根长长的水枪管子。“烧了一上午的开水,十多壶下去了,水枪还是不能用”。长长、软软的水枪管子内壁上,已经结了一层薄冰,“前一天晚上下班时,管壁内残留的水,已经完全冻住了”,店主沮丧地说,店内的两根水枪现在全都废了。

  洗车点门前,停着几辆脏兮兮的轿车,车主们充满希望地等待水枪解冻成功。等了近半个小时后,车主们失望地开着脏兮兮的车离开。工人们继续在努力,有一个车主出主意:找一个盆来,放满热水,把整个管子放进去。结果,努力到最后,店主绝望地宣布:去重买两根管子来,不然一整天都别想做生意了。(黄南)

  【提醒】在冬季洗车之后,水可能会进入刹车线中,在进水的状态下拉上手刹,且在经过长期停车之后水会结冰,此时,即使将刹车杆拉回,刹车线也不会动了。 所以,在冬季洗车之后,应让车子行驶一段距离,再停车拉上手刹。

  空气干燥接近“沙漠湿度”

  刚刚经历了一个晴天,昨天上午起南京的天空就开始铺满了厚厚的棉花云,偶尔也能看见阳光,但是从下午开始,南京的天气意外地转阴了。省气象台专家表示,这是因为北方有一股弱冷空气扩散南下,与暖湿气流的结合还不足以下雨。尽管温度上升到了0℃,但是阴冷的感觉并不亚于强冷空气过境时。

  20日夜里,气象台专家抓住寒潮到来的机会,对南京实施人工增雨,雨水有效地缓解了持续多日的干燥。但是昨天南京温度上去后,湿度却掉了下来,到了下午1点左右,室内的相对湿度已经降到了15%,接近沙漠的湿度。提醒市民注意生活环境的湿度调节。

  今明两天南京回暖

  今天,冷空气的影响基本结束,未来三天,南京仍然以多云到晴的天气为主,南京开始回暖,但是一日内的温差超过10℃。今天清晨的温度仍然偏低,在-2℃,而白天午后的最高温度将回升到10℃左右。明天南京最低温度回升到0℃,最高温度在8℃左右。但是到了周五,南京转多云到阴,温度又会小降1-2℃。

  冷空气每隔七天来一场

  不少市民可能已经注意到,几乎每次快到周末,南京都会“准点”的来冷空气。比如上一次寒潮就是出现在周四到周五的夜间,而12月6日周六出现-6.4℃的超低温,这次强冷空气的过程同样出现在双休日。对此,江苏省气象台的专家也注意到了这个有趣的现象,魏建苏副台长告诉记者,今年冬天冷空气的到来似乎有这样的“规律”——以七天为一周期,一到周末就变天,一到双休日就降温。在本月的27日,也就是这个周六,又会有一场较强的冷空气南下影响江苏,再次“应验”了这个规律,届时南京的温度会再次下降。但是气象专家表示,目前看来,降幅不会有前期寒潮来临时这么大。而南京在周五夜里到周六有可能再次出现一次降雨或雨夹雪的过程。

  持续冰冻“考验”呼吸道

  目前南京已经出现了持续的冰冻,最低温度仍在0℃以下徘徊,而0℃是心脑血管疾病的气象警报。记者从南京市鼓楼医院了解到,昨天急诊一天抢救的病人就有80多名,多为呼吸衰竭、心脑血管疾病紧急发作的中老年人。鼓楼医院急诊科鲁德生主任告诉记者,建议老慢支或慢阻肺的患者近期减少出门,注意保暖。 本报记者 于丹丹

  菜场 天太冷新鲜肉菜卖不动

  摊贩不怨天寒 怨“信息太发达”

  天气降温给菜场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买菜的人屈指可数,菜场的生意比平时淡了很多,记者在南京科巷菜场听到摊贩对此的一番解释挺有意思:生意不好不是因为天冷,而是信息太发达,市民知道要降温早两天就储备好肉菜了。

  “家庭摊位”留守一人

  昨天中午,记者走进科巷菜场时,整个菜场里买菜的人竟不超过10个。一家卖蔬菜的摊位上,一名头发花白的女士正在吃着热气腾腾的水饺,她今年63岁了,来自安徽,这碗水饺是儿子媳妇刚送来的。平时菜场生意不错,她和儿子媳妇一起卖菜,昨天气温太低,见没什么人买菜,就让儿子媳妇先回家了。她说,自己一个人能忙得过来。“天这么冷,谁愿意来买菜啊,都躲在家里呢”。

  在卖猪肉的摊子上,来自淮安的小刀手王女士正在无聊地数钱。“平时每天能卖出四五百斤肉,今天看这场面,能卖出一百斤就不错了”。为了打发无聊,王女士把手上十几张百元钞票,一遍一遍地数。她还自我安慰一番,说自己比其他摊主要幸运一些,今天还有钱可以数。“带着做一些饭店宾馆的生意,这是刚送来的肉钱”。

  虾子滞销洗“温水浴”

  损失最惨重的就要数水产区卖虾子的摊位了。摊主从一大早就纷纷给盆里加温水,“要加到二十七八度”,记者惊讶,这么高的温度,虾子受得了吗?“当然受得了,空气温度都到零下七度了,水温很快就保持不住了”。即使这样,还是有很多虾子死亡。鱼类更幸运一些,不怕冷,因水里含氧量增加,活得“更加舒畅”。但是,也都因为菜场生意不好,而积压了下来。各家水产摊位的水池里,黄鳝、鲢鱼、鲫鱼等鱼类挤得满当当的,连转身的空间都没有。

  火锅配菜和羊肉“一枝独秀”

  羊肉摊子前,只有两三个市民在买,不过跟其他肉摊比起来,算是“生意兴隆”了。正在买羊肉的李小姐和丈夫告诉记者,降温幅度这么大,人实在受不了。与其在家里吹空调,又干燥又不健康,还不如吃点羊肉火锅,“从身体内部暖起来,增强抗寒能力”。附近一个卖火锅配菜的摊子上,摊主也正在忙着剁肉馅,面前放着各种各样的肉丸、豆制品。“天一冷,吃火锅的人就多,提前多准备点”。

  菜场同一排的十几个摊位中,只有一个女摊主在忙着剁肉馅。记者发现,她的摊子上卖的是蛋饺和塞肉的面筋包。她一边忙还一边颇有经验地告诉记者:他们都不懂,生意不好不是天冷造成的。而是现在信息太发达,市民前两天就已经知道今天要降温,早在前两天就突击来菜场,把蔬菜、肉储备好了。 本报记者 黄南

  植物 上千种“移民”享受春意 植物园温室为热带植物御寒

  本报讯昨天只要在室外逗留,感觉只有一个字“冷”!在南京中山植物园温室安家的数千种热带植物让不少市民牵挂:它们能御寒顺利过冬吗?记者了解到,温室的供暖设备已经启动,这些热带的“异乡来客”正享受着10-15℃的“春意”呢!

  昨天上午,记者在中山植物园的温室,因为是玻璃房,光线特别好,各种植物看上去都生机勃勃。园艺工程师们正忙着用喷壶给一些植物补水,“温度一般控制在30℃以下就够了,现在基本保持在10-15℃。”一位园艺工程师介绍说,对这些热带植物最好的湿度应该是80%-90%,但是这样的湿度会让前来游览的市民觉得胸闷,再加上温室的门打开后湿度也会降低,因此改用人工即时控制湿度。“这些喷雾就是用来补湿的。”记者看到,玻璃房顶、草丛中,每隔一段距离都有一个喷雾口,园艺工程师会根据空气湿度仪测量的数值随时进行人工操作,而像热带兰之类的植物,从空气中吸收养分和水分,喷雾开启后补湿也不够,因此需要人工喷壶再适当补充。 (田松沪 杨娟)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