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新疆三座收费站免费通行告别收费历史(图)

  引言:新疆三座收费站告别收费历史:2009年1月1日零时,有人耗时等免费 有人卡时要留念,还有人欢呼着大喊谢谢,一路通过……

  “3、2、1!停!”2009年1月1日零时,随着新疆地窝堡收费站站长、党组书记及教导员杨林的一声令下,地窝堡收费站主线、辅道以及匝道上的绿灯同时亮起,来往于收费站的车辆从此开始免费通行。与此同时,和地窝堡收费站一起结束“收费还贷”使命,退出历史舞台的还有宣仁墩收费站和上沙河收费站。

三个被取消的收费站的示意图

  23时43分,一名司机路过地窝堡收费站时特别看了看将停止收费的告示牌。

  这这个时刻的前后,有人耗时等免费,有人卡时要票留念,还有人欢呼着大喊谢谢,一路通过……

  据了解,三座收费站都没有达到各自收费的期限。然而,在新疆乌昌一体化的进程中,三座收费站顺应民意,提前结束“收费还贷”使命,退出历史舞台。

  1月3日,地窝堡收费站站长杨林告诉记者,停止收费后,除了收费员正常休假,上班后等待重新安排以外,其他工作人员元旦期间仍在站里做收尾工作。停止收费后,通行车辆有明显增加,之前每天车流量在12000辆左右,节假三天以来车流量每天在19000辆左右。

  1月1日凌晨零时整,地窝堡收费站的工作人员拉开了电动栏杆,该收费站从此正式停止收费。本网记者 张万德 摄

  最后的留念

  2008年12月31日22时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厅党组书记王新华等交通厅有关领导到了地窝铺收费站现场,对这一事关乌昌一体化的历史节点工作进行安排部属。“到了时间听统一指令,收费栏杆全部打起,再把箱子(钱箱)锁起来。”当晚最后一班的收费班长刘芳给每个岗亭的收费员传达着貌似平常的工作安排,每个收到信息的收费员都郑重地点头。

  此时收费站各个道口都在正常有序地通行。

  23时许,距收费二班的成员下班已经一个半小时了。可是她们谁都没有向往常一样赶回宿舍,她们搓着手跺着脚站成一排,在收费站前合影留念,拍完集体照,又三三两两地组合,照了一张又一张。给大家照相的收费站领导一边调焦一边劝慰:“别难过,都高兴点。”每次照相都喜欢排在中间的古丽嘴里说着:“我高兴不起来,伤心的很。”却还是在闪光灯亮起的霎那挤出一脸灿烂的笑容。 她说,一下午都在给司机回答停止收费的具体时间,“最难过的是,有的司机说‘你该下岗了!’高兴的是,有两个司机跟我说新年快乐。”

  一些往来的车辆开始按耐不住性子,踩着油门开到收费站试图提前享受免费待遇,可是都被收费站的栏杆挡了下来。“还要买票啊?反正还有几十分钟了,干脆让我们过去算了!”一些司机嚷嚷着。

  23时47分,收费站上方的流动屏幕上的“欢庆新年”字样,更改成了“实现乌昌经济一体化,促进新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3时50分钟,一辆黑色的奥迪车快走到收费站时,打了一个右转向灯,将车停在距离收费站30米处的港湾停车处,熄掉火打开了应急灯,这名司机闫新生说,“就差10分钟就免费通行了,耐心等待一会吧。”随后一辆POLO车、桑塔纳等六辆车都停在了那里等待0点来临。

  23时55分,一名乌昌大巴的司机为了等待零时的免费通行压车,后面的车很快排起了长队,捱到距零时还有两分钟时,不得不买票的大巴司机愤怒地朝收费员吼:“撤,撤,赶紧撤掉!”收费员丁志萍的眼圈立马红了。“我干了8年,对收费意见大的司机见得也不少,我也不觉得有啥不对。就是今天好像特别脆弱,控制不住自己。”

  倒计时前的三分钟,各岗亭前车流量明显变得稀少,出现了短暂的沉寂。

  没有零点的票

  1月1日零时,地窝堡收费站宣仁墩收费站和上沙河收费站同时停止收费。宣仁墩收费站收费站出口上方指示灯全部显示出绿色通行标志,挡停车辆的栏杆全部开启;上沙河收费站全部6个车道的栏杆同时拉起,往来车辆畅通无阻。

  地窝堡收费站主道5号岗亭的收费员丁志萍从耳麦里听到了“停收”的指令。她飞快地在操作台面上摁了“紧急键”及“确认键”,车道顿时处于放行状态。做完这些,丁志萍垂着手,对着岗亭的窗户默立了一会儿,什么也没说。

  原本停滞在收费站栏杆两边的车辆流动起来,一辆接着一辆,与之前短暂沉静形成鲜明的对比。通过收费站监控屏可以看到,零时,地窝堡收费站主线、辅道及匝道上的19个道口有15个道上的车辆同时成为首辆享受免费通行的车辆。仅仅位于主线上的12个道口就有10辆车同时通过。

  那辆等候这一时刻的奥迪车司机闫新生也发动了车子,缓缓从收费站通过,成为了收费站撤除后第一辆免费通过的车。通过的司机们大都习惯性地朝收费岗亭看一眼,或者放慢行驶速度,直到收费员一遍遍地说:“现在不收费了,请开车小心。”才踩一脚油门加快速度离开。

  随后,工作人员将收费亭里的办公用品等收拾好,“这里撤了后,我们要去新的收费站工作,还真有点舍不得。”阿孜古丽边收拾边对记者说。

  三个收费室的所有工作人员带已经收拾好的物品,走出收费室,将门窗锁好,再回头望了一眼工作了数年的地方,踏上了回家的路程。这三个收费站已经成为了她们的一段难忘的回忆。

  一名第一个免费通行的司机说:“这个收费站撤了实在是太好了,我住在乌鲁木齐,但在昌吉工作,我每天都要来回跑,过路费是一笔大开支。”通行后,为了表达欣喜之情,有的车辆打起了喇叭,有些司机摇下车窗向收费员挥手致意:“谢谢!谢谢!”。交通部门的领导和收费站工作人员们站成了两排,挥着手说:“再见”。

  很多停收费前夕最后通过收费站的车主都想拿到零点那张最后的收费票,但是“没有零点的票,因为这个时间点必须免费通行。所以,免费通行前最后一辆车的通过时间基本上都是2008年的23点55分到23点57分之间。”地窝堡收费站站长杨林说。

  

(责任编辑:马中强)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