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各路专家评论

美国“三大”勿自怜 应自救

  美国政府给通用克莱斯勒的174亿美元紧急贷款并非香饽饽,更象掺了沙子的夹生米饭。如何咽下这掺沙子的米饭?通用和克莱斯勒要头疼好一阵子。目前最现实、最尖锐的矛盾要算政府要求两家降低雇员薪酬,但工会坚决不让步,企业左右为难。

  福特明确表态,暂时不需要政府的救命钱。有人说,这是福特死马当活马医的做法。笔者认为,这是福特突围的策略之一。置之死地而后生,福特有背水一战、破釜沉舟的思想准备。虽是险招儿,但可能管用。最起码在现阶段,福特不仅保住了自由身,而且在政府、员工和消费者面前表现出独立、负责任的姿态,赢得尊重。

  笔者认为,福特用险招儿并非偶然,说明它有摈弃对政府依赖的勇气,有自救的决心。去年12月前,福特与通用、克莱斯勒一道,积极争取政府贷款。到了12月,福特的态度发生明显转变,这一点从比尔·福特和穆拉利对外表态时的态度变化可见一斑。他们似乎明白了求人不如求己的道理。鉴于此起彼伏的反对声,政府不可能痛痛快快地掏钱,而且政府的援助金毕竟有限且前提条件一大堆,救得了一时,救不了一世。

  虽然福特尚未公布自救的具体措施,也没有在万不得已时仍拒绝政府援助的想法,但已决定依靠自身努力而不是政府贷款来拯救企业,勇于迈出自救的脚步,值得肯定。在这一点上,通用和克莱斯勒应向福特学习。

  正如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所说,虽然布什政府对汽车业的紧急救助是必要措施,但美国人的耐心逐渐耗尽。而且由于税收持续减少,美国政府财政吃紧。等着救援的企业层出不穷,政府无法面面俱到。最终,美国“三大”还得自救。与其耗到回天无术时,不如趁早摈弃依赖思想,勇敢且努力地自救。

 

(责任编辑:柳鹏)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