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车企应对之策

没有免费的午餐 福特不要政府救命钱

  美国政府终于同意为本国汽车业提供174亿美元贷款,帮助其渡过难关。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曾与通用克莱斯勒一道为汽车业四处求援,但福特汽车公司最后没要政府的一分钱。分析人士指出,福特很可能因此成为美国政府资产救助计划(TARP)的最大赢家。

由于福特对政府的援助十分大度,近来媒体和美国民众对它的支持明显提高。

  没有免费的午餐

  2008年12月19日,底特律大雪弥漫。那天,从华盛顿传来政府同意向汽车业伸援手的消息,令冰天雪地的汽车城有了一丝暖意。很多底特律市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国汽车业有救了!底特律有救了!”但人们的激动情绪并未持续太久,很快,家住底特律西郊的美国托莱多大学终身教授张洪延从CNN等媒体上了解到政府援助计划附加的苛刻条件。

  美国财政部的文件显示,通用汽车分别于上月和本月获得40亿美元及54亿美元贷款,克莱斯勒将获得总计40亿美元的政府贷款。另外40亿美元可能要等奥巴马上台后下发,源自金融救援方案的第二部分到位资金。

  获得政府贷款后,通用和克莱斯勒必须在3个月内向政府提交重组计划,证明自己有较强的自立能力,证明公司有相对稳定的现金流并具备全额偿还政府贷款的能力。如果在3月31日前拿不出计划,两家企业必须归还政府贷款。除此以外,两家公司必须每周向政府提交经营状况报告和控制支出计划,超过1亿美元的资产出售及其他交易要先请示白宫。另外,通用和克莱斯勒必须在2009年年底前将美国雇员的薪酬下调至在美国经营的日本车企的水平,这一点遭到工会代表和员工们的强烈反对。

  “人们普遍认为,这笔贷款附加条件太多,企业获得贷款,却失去自由。” 张洪延说,“美国汽车业要摆脱困境,至少需要3000亿美元,174亿美元紧急援助如同杯水车薪。现金流相对充裕的福特不要贷款也许是明智的选择。”

  特立独行 自有打算

  目前,通用除要尽快偿还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下属自愿员工福利协会(VEBA)的210亿美元债务外,还有430亿美元债务要还。福特的债务相对少些,并且福特的股东们拥有公司价值24亿美元的股份,通用可控制的自身股份仅值6.1亿美元。

  除了考虑到使用贷款可能失去自由及资金相对宽裕两大因素外,福特不要政府贷款还有更深层次原因。业内人士认为,福特此举是要与通用、克莱斯勒保持距离,表现出有能力自救的姿态,着力突出其“负责任企业公民”的形象。既做给政府看,也让消费者和雇员重拾对福特的信心。“保持独立对企业有很多好处。福特在许多人心中是能够自己解决问题的企业,我们必须保持这样的形象。”福特董事会主席比尔·福特说。他指出,在争取缓助时,福特与通用、克莱斯勒步调一致,曾期待获得政府的支援。但从目前情况来看,还是不要援助金为妙。

  美国众议院的一位议员透露,如果发生最糟糕的情况,最后美国政府很可能只救“三大”中的一家汽车企业。福特的胜算机会明显大于通用和克莱斯勒,这不仅因为相比之下福特的情况非无可救药,况且它看起来更像一家负责任、有持续发展能力的企业。

  自救之路异常艰难

  福特CEO艾伦·穆拉利充满信心地说,公司有能力自救,但如何自救,该公司尚未对外公布明确措施。显然,福特选择了一条比通用、克莱斯勒更艰难的道路。

  岁末年初本是美国的汽车销售旺季,如今,即使厂商使出各种促销办法,也没太大作用,美国的汽车卖场依然萧条。福特方面指出,根据消费者需求变化,公司将推出一系列新车,包括混合动力车。营销学认为,当所有营销手段都失效时,就用技术说话。如今,福特把摆脱困境的筹码压在研发新技术、推出新车型上。

  福特的股东尤其是福特家族已做好与企业同甘共苦的准备。作为福特公司创始人亨利·福特的曾孙,比尔·福特说:“现在福特家族对企业的投入已不仅是金融投资,更是一种情感投资。如果仅将企业作为金融投资的对象,那我们在多年前就该撤资。家族已经预料到可能出现的困难,包括可能出现类似二战后公司被迫关闭数周的糟糕情况。”

  目前来看,福特能否自救成功与经济形势关系密切。穆拉利认为,如果像某些专家所说,美国车市将在2010年回暖,福特很快能实现盈利。如果那时全球经济形势比我们想象的更严峻,那么福特也不得不向政府申请援助。

 

(责任编辑:柳鹏)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