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业振兴规划待出 车贷利率或打六折

  中国实际汽车贷款利率有望打“六折”。昨日,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在即将出台的汽车振兴规划中,扶持以汽车金融公司为主的汽车信贷是重要一环。未来可能出台相关措施,拓宽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而车贷利率或将因此受益从此前的逾10%降至6%。

  上海证券报获悉,在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创造更宽松的汽车贷款环境是其中重要内容。而此前,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也向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建议,改善汽车消费信贷环境是促进汽车市场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一位了解内情的汽车集团高层表示,在提交“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前,各大汽车企业都提出自己的看法,希望改善以汽车金融公司为主的融资环境,开拓低成本的融资渠道。具体而言,包括鼓励发行中期票据、发行债券等。

  目前困扰汽车贷款的主要因素是国内汽车金融公司的资金来源很窄。据2008年2月,中国银监会发布新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规定,国内汽车金融公司的资金主要来自于“接受境外股东及其所在集团在华全资子公司和境内股东3个月(含)以上定期存款;接受汽车经销商采购车辆贷款保证金和承租人汽车租赁保证金;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向金融机构借款等。”

  “由于存在各种障碍,很难通过发行金融债券扩大汽车金融公司资金来源。”国内一家大型汽车集团负责人表示,“实际上,汽车金融公司目前资金主要来自于股东存款和一些资产证券化业务。但规模都不足以支撑汽车金融公司大发展的需要,且融资成本较高。”

  “目前汽车贷款的终端利率实际上在10%左右甚至更高,但现在银行3至5年的贷款年利率为5.76%。如果开拓新的金融品种,那将可以解决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成本高的难题。”上述汽车集团负责人表示,“目前3年或5期的债券利率约3%,如果按此融资,那么购车者可以享受到6%的年贷款利率。这将远低于目前的汽车贷款利率。”

  一旦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利率下降,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中国购车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指出,全球汽车贷款比例约为70%,美国贷款购车比例约80%至85%,德国70%,印度60%至70%,中国已从2004年的16%下降到8%。如果汽车贷款比例恢复至13%,那么将推动汽车销量增长4%左右,且每年还会有小幅增加,这将成为扩大汽车消费内需要的长效之举。

  

(责任编辑:马中强)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