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2008年度“中国汽车人物”评选候选名单

  行业特别贡献奖(候选)——理想推动未来

  董扬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

  候选理由:他上任一年多,改变了协会过分商业化的外界形象,协会定位重新回归。

  2007年9月,董扬上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上任之初,开始着手恢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职能,改变了汽车工业协会之前过分商业化的外界形象,逐渐强化了作为联系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的形象,为行业企业发展谋求积极的政策空间和外围环境。

  董扬表示,中汽协2008年的工作重点,就是按照国务院的36号文件对协会规定的工作范围来展开。

  提高内部管理,加强工作水平,做一些行业愿意协会做的事情。

  打开中汽协2008年度成绩单,其中有三大亮点:

  2008年初,在汽车行业遭遇俄罗斯出口危机之时,中汽协随即成立“中国汽车进入俄罗斯方略研究”课题小组,深入开展中国汽车企业如何进入俄罗斯汽车市场的课题研究,通过对俄罗斯相关政策、法规和汽车市场较为全面的调研、分析,寻找出对俄汽车贸易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途径和方法,为政府制定政策和企业制定对俄出口战略提供参考依据;

  在中国汽车零部件贸易争端以及应对欧盟REACH法规的事件中,中汽协充分调动行业资源,成立两个工作组,力图将贸易摩擦对行业的影响减到最小;

  而面对经济危机,中汽协代表企业多次向政府提出建设性意见,为行业未来发展争取更多利好政策。

  中汽协职能转变,董扬贡献功不可没。

  欧阳明高

  “十一五”863计划“节能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组组长

  候选理由:国家自主创新战略下的汽车新能源战略思路的总设计师。

  如果说科技部部长万钢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总设计师,欧阳明高就是该战略的具体执行者。2008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终于从实验室开上了北京街头,奥运会期间的大规模示范运行让业界看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前景,也让人们记住了欧阳明高这个名字。

  经过十多年来的持续研发和技术积累,2008年中国多家主要汽车企业都推出了不同类型的混合动力汽车,从而拉开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序幕,也让中国汽车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战略更加清晰。作为国家“十五”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总体组责任专家、“十一五”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组组长、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欧阳明高和他的同仁们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探索功不可没。

  高校作为中国研发新能源汽车初期研发的主要力量,进行了大量的基础研发工作,以欧阳明高为代表的一批科研人员多年来的潜心研究,突破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多项关键技术,为中国汽车行业最终实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球汽车产业目前正面临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的巨大挑战,汽车能源动力系统的革命已经成为汽车技术发展的焦点和核心,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高潮正在深刻改变着全球汽车工业的格局。而中国汽车业界也正在大力推动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工作,产学研结合比以往更加密切。

  王传福

  比亚迪汽车董事长

  候选理由:他领导的自主品牌汽车,加速了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推广的时间表。

  巴菲特注资比亚迪,让全球资本市场在行情低落中认识了比亚迪——这个陌生的名字,也记住了王传福这个闯入电动汽车领域的陌生中国人。

  王传福梦想2025年成为世界第一的设想,也许更多是商业考量,目前还停留在推论阶段。但是比亚迪的电动车项目获得国家批准,率先实现产业化,将改变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生态,打破欧美技术标准长期垄断全球和中国市场的旧规则。

  站在产业振兴的角度,王传福的比亚迪加速了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推广的时间表,一批本土汽车企业都在加快新能源汽车项目的推进速度。可以想象,未来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由于比亚迪等一批民族品牌的存在,跨国公司在技术、市场、价格等众多链条的垄断地位将被大大削弱甚至不复存在。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杰 )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