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小排量先行者"尹家绪:十年长安梦未醒

   “我们要先做兔子,吃一点草,能生存下去,跑得很快。不能像大的公司一样做骆驼,可以几天不吃,慢慢走。”——尹家绪

  当丰田家族继承人丰田章男从幕后走向台前,为70年不败之名奋斗的时候,与他同龄的中国汽车业“小排量车先行者”尹家绪却从台前走向了幕后。

  1月6日,长安汽车(000625.SZ)公告称,尹家绪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卸任后的他仅保留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和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的职务。虽然这位车坛教父式人物的这一转型究竟意味着什么尚不得而知,但他率领年产7万辆车的长安汽车一路狂奔,坐上小排量车冠军之位的坎坷经历却在中国汽车史上留下了重重一笔。尤其是小排量车日益成为多数人购车首选的今天,尹家绪10多年来在各种场合不停呼吁对小排量车解禁的“斗士”形象,在人们眼前依旧清晰。

  “救世主”

  尹家绪领衔的长安汽车,一直是中国汽车业连续多年的微型车销量冠军。但鲜为人知的是,1998年尹家绪上任时,长安汽车还是一个处处荒草的破旧工厂,“地上的草长得比车还高”。每年只生产六七万辆车的企业,却有两万多名员工,累计亏损14.5亿元,当年亏损3.5亿元。公司仓库里积压了2.4万辆库存车,时间最长的竟然放了5年。

  “我人生中的第二段艰难时光就是从进入长安开始的。”尹家绪说。当年42岁的尹家绪在长安开始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他回忆说:“清理内部库房时发现很多记在账上的10年前的原材料已经坏透了;在车间里、车架里,工人吃剩的饭菜散落一地。”为了端正作风与纪律,尹家绪甚至把工段长全部叫到广场,砸了一部分不合格的车。

  随后,尹家绪又把改革刀斧挥向价格。通过降价,长安汽车用半年时间处理完2.4万辆库存车。1999年长安汽车销售收入达48亿元,再次成为微型车行业龙头。一直到2006年,上汽通用五菱才结束了长安的霸主地位。但就市场占有率来说,长安汽车出产的长安之星仍为行业之最。截至去年7月长安微型车累计销量超过430万辆,2008年预计销量45万辆,排行业第二。

  暴躁的扩张之王

  “我们要先做兔子,吃一点草,能生存下去,跑得很快。不能像大的公司一样做骆驼,可以几天不吃,慢慢走。” 这是尹家绪闻名于世的“兔子哲学”。

  在“少吃快跑”的战略驱动下,长安汽车多年来迅猛扩张。与日本铃木的合资始于1993年,但因两家公司定位过于接近,铃木在产品与技术上管控紧密,不给长安微型车和轿车的合作机会。这促使尹家绪展开扩张的第一步:与福特合资。2001年长安与福特的公司正式组建,生产福特品牌全系列轿车和发动机。目前长安福特是长安汽车集团旗下最大的乘用车企业,也是最大利润来源之一。

  尹家绪的暴脾气,在这次合资风波中体现无遗。他回忆说,因福特之事,长安汽车高层在日本与铃木汽车方面大吵一周,之后他发出了令人震惊的豪言壮语——“你可以是我老师,但你不是我老子”。尹家绪的强硬作风总是让合作伙伴对他又爱又恨。“福特汽车从来没有找到一个可以压住尹家绪的人。”一位福特汽车在华高管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除寻求对外合资,长安的老本行——微型车业务也在快速扩张。2002年收购河北长安胜利,组建北方第一个微卡基地。2003年2月长安汽车重组南京金蛙集团,成立长安南京微型车生产基地。截至2008年底,长安微型车重庆、南京、河北三大基地总产能达60万辆。

  在“微车为本、轿车为主”的战略思路指导下,2005年长安大力发展自主轿车。2006年首款自主品牌轿车奔奔上市。长安同时为之储备了2个平台的10款车型,以供2010年前冲击市场。

  不过,2005年上半年长安汽车主营业务收入953551万元、主营业务利润165887万元、净利润29378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下滑6%、26%和63%,新疆证券的一位分析师称,该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原因在于产品销售增速明显放缓,降价使微型车业务及合资轿车业务盈利能力大幅减弱。

  为了弥补轿车销售量不佳的短板,尹家绪打出了另一张牌:海外出口。2008年5月长安宣布将在伊朗建25万辆奔奔轿车工厂,同时宣称将在非洲、东欧、南美、东南亚建海外工厂。“到2010年,产销汽车150万辆以上,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这是长安的目标。

  但过快扩张不可避免会遗留种种问题。首先便是资金链。有媒体根据2008年长安汽车上半年业绩和2007年年报分析认为,长安存在20亿元资金缺口。长安汽车曾公告称,投入30亿元用于研发高科技含量的小排量汽车。长安集团宣传部处长周勤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30亿元将用于包括新能源车、发动机技术在内的汽车整体研发。目前在建和筹备中的还有伊朗25万辆奔奔生产项目和其他海外工厂。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说,在尹家绪领导下研发的几款车,除奔奔外其他没有更大影响力。长安汽车财报显示,2008年中期经营现金流入50.13亿元,经营现金流出51.22亿元,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为-1.09亿元。

  10年斗士

  10年来,一头白发的尹家绪在“两会”以及其他场所,不停呼吁对小排量车解禁的样子已经成为汽车业的“一道风景”。

  2005年尹家绪曾写下洋洋洒洒的“万言书”谏言,从环保节能、节约社会资源以及建设健康社会等角度对“限小”政策一一批驳,并呼吁通过法律来强制执行。证券公司分析师认为,虽然微型车销量在长安汽车几大板块中占到近60%的比例,但利润单薄,微型车的利润需要庞大的销量来支撑。这是长安汽车多年来呼吁小排量车解禁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各方呼吁下,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曾联合发文,要求各地政府解除对小排量车的限制,随后全国大型城市掀起一股小排量车解禁浪潮。一位奥拓车主说:“国家对小排量车全面解禁的消息让我们小排量车主终于可以扬眉吐气、光明正大地驾车行驶在阳光大道上。从尹家绪身上,我看到了以追求商业利益为天职的企业管理者少有的社会责任。”

  尹家绪最喜欢边塞诗,“那是一种悲壮和广阔,一种广袤和苍凉的感觉” 。这或许是他身在高处不胜寒的切身体会。卸任长安汽车董事长后,尹家绪似乎并未完全终结他的“汽车梦”,作为资本运作高手,尹家绪在南方汽车或将获得更大能量,延续事业征途。

(责任编辑:刘杰 )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