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杂志专区《汽车与驾驶维修》

移动玻璃水族馆—试驾雪铁龙大C4毕加索


  我不是暴露狂,因此当暴露在大C4毕加索的超大前风挡玻璃前,我承认确实很不适应,因为我的每一个动作都逃不过对面的注视,这让我的隐私毫无保留地暴露在路人的眼中。但很快我发现了自己人性中的骄傲和对充满艺术气息的事物的依恋,原来享受路人的注目礼和享受头顶的阳光一样让我期待,因为在下一秒钟,我已经身不由己地爱上了这个宛如巨大的移动中的水族馆的家伙。

  一切要从头顶的阳光说起。北京初冬的午后,难得的一缕阳光赶走了多日的阴霾,我应该庆幸,因为此时此刻的我能够呼吸到来自异域的芬芳,最大限度地享受到这头顶的明媚。

  是的,这满车的阳光全仰仗于头顶的全景天窗和超大前风挡玻璃,而带来这些美妙玻璃的正是雪铁龙的最新作品——大C4毕加索。

  C4毕加索首次亮相是在2006年巴黎国际车展,2007年,它以设计风格迥异的5座和7座两个不同版本在欧洲上市。此次雪铁龙以进口车身份引入中国市场的正是7座的大C4毕加索。


  或许是对实用性的高度重视,或许是大空间更易于创造更多的艺术细节,在雪铁龙的命名体系中,毕加索这位西班牙的艺术大师却代表着紧凑级MPV。艺术大师对于外观的挑剔是众所周知的,大C4毕加索在这一点上没有让观者失望。在C4平台上开发而出的大C4毕加索,成功做到了家用MPV在美学上的突破,譬如高大沉稳的车身与较低的视觉重心搭配协调,独特的尾灯体现着雪铁龙对于折线设计的喜好,而圆润的尾部线条又与这种折线设计结合得恰到好处。

而不规则的前大灯和突出中央的前保险杠则进一步突显了雪铁龙家族宽大的镀铬轮齿LOGO。

  毫无疑问,大C4毕加索最吸引人的就是其“VISIOSPACE”全景空间的设计理念,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6.4m2的整车车窗面积令大C4毕加索瞬间成为移动中的水族馆。事实上,全景天窗不仅仅是为第一排乘员准备,后两排乘客的享用更具现实意义,因此,MPV车型才是全景天窗最具价值的所在。大C4毕加索A柱的设计也别出心裁,中间三角窗的面积是目前市面上最慷慨的,由此带来了更为奢侈的车内采光。除了良好的采光,车内的空间也是大C4毕加索的优势,2 728 mm的长轴距保证了车内3排乘员的空间。


  大C4毕加索的挡把设计比较特殊,被放置在方向盘后面有点类似“怀挡”的形式,方向盘上还设置了换挡拨片,当然对于宽体的MPV车型,其存在意义显然大于实用性。经过重新调校的4挡自动变速器尽管已经在尽力将动力平顺输出,但受到挡位数的限制,在行进过程中的换挡冲击仍然发生几率较高。此外,为了提升前排座椅中央的空间,新式自动电子驻车制动装置的控制按钮被安置于仪表台上,个人感觉使用不甚方便。

  不出意外,2.0 L发动机还是雪铁龙的偏好。受到160 kg的整备质量所累,200N•m的最大扭矩和103kW的最大功率都只是看上去很美,实际驾驶中,推动这样一台宽大的MPV还是有些力不足。当然,谁也不会在后排载着家人去飙车,大C4毕加索的车内人性化设计才是它的长处所在。


  用崭新来形容大C4毕加索的车内毫不过分,尽管中央集控式方向盘和数字仪表都似曾相识,但细看下又都有所区别。驾驶信息、舒适度信息、GPS导航信息全都被聚合到了仪表台中央唯一的显示屏上,避免了多处显示带来的纷扰。深浅搭配的内饰风格很符合家用车型的定位,让乘者感到放松与舒适。为了避免强光的直射,驾驶员与副驾驶乘客前面各有独立的滑动遮阳装置。而车内后视镜上方还设置了儿童交流镜,通过它可以轻松与后排乘员进行交流,避免了回头、改变坐姿带来的安全隐患。大C4毕加索的第二排共有三个独立座椅,互无干扰,平坦的地板和可调节角度的座椅进一步提升了乘坐的舒适性,满载三名乘客时也能拥有不错的空间及舒适性的表现。另外,第二排左右B柱上,也分别设有独立的空调调节区。

  法国人对于阳光的眷恋是世人皆知的,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浪漫的事情发生在浪漫的阳光下。当然,法国人也要感谢玻璃,在它的帮助下,敞篷已经不再是享受阳光的唯一途径。就如同面前的大C4毕加索,当我招摇过市时,不必再担心吹乱头发、担心蓬头垢面、担心忍受噪音和尾气……现在,我需要的仅仅是准备一份好心情。当然,前提是我手头有30余万元的闲置资金。


  就在试车前,PSA中国的工作人员还反复提醒我,这是大C4毕加索,而非C4毕加索,更不是萨拉毕加索,听起来有点绕,但搞清关系就会明白厂家是希望媒体传递给消费者这样的信息——这款车型与之前国内的家用MPV甚至是雪铁龙自己的MPV车型都没有什么干系,它是一款实实在在的全新车型。

  法国人很青睐全景空间的设计理念,PSA旗下的很多车型都有全景的版本,而大C4毕加索无疑在这方面走得更远。当然,在阴霾常在的北京这类城市,花30多万元要为阳光买单,显然很不划算,但想想周末的郊外,或许就显得弥足珍贵了。

  

(责任编辑:贺宁)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