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新爱丽舍百位车主用车报告 > 新爱丽舍试车报告

时尚变身——试驾东风雪铁龙新爱丽舍

   新爱丽舍尽管外形上变身时尚,但在产品主要大件上改进并不多,而价格上却作出了很大的变动。最低仅售7.38万元甚至要比老款伊兰特还低,与捷达的价格接近,同时还大大地威胁到了自主品牌中级轿车,如F3、骏捷的市场可能会受到冲击。

  试车地点 珠海 试车时间 2008-4

  天气 晴 路面工况 沥青、水泥

  试车里程 约100公里 车辆提供 神龙汽车

  车型 东风雪铁龙新爱丽舍

  记者短评:

  √:质量可靠,动力强劲,底盘扎实,价格十分合理。

   ×:主要部件技术改进并没有进行。

  a 前脸颇似凯旋

  与旧款相比,新爱丽舍最明显的改变发生在头部和尾部。前格栅的两条镀铬饰条的正中镶着硕大的“双人字齿轮形”雪铁龙LOGO,这让人很难从中找到老款的踪迹,而变成了凯旋的脸,或者说,这是一种有意加强雪铁龙家族特征的改变。较窄的上进气格栅与两条发动机舱压线延续成一个明显的小U形。前大灯被改造成了不规则的形状,类似纺锤的造型是比较收敛的,没有凯旋那么飞扬。“深邃”的雾灯也很低调,为了迎合流行,下进气格栅被拉伸得很宽,形成了很夸张的一张U形阔嘴,与两边发动机盖跟翼子板的缝隙在视觉上接壤,成为一个大U形,而底边的镀铬装饰与上进气格栅的两条镀铬也成为呼应。

  尽管乍一看前脸与凯旋挺相似,但是车头的线条却依然是老款爱丽舍的,仔细看的话,就可以发现新爱丽舍的前进气格栅虽然跟凯旋一模一样,但是并没有那么圆润丰满。侧面的线条则继续延续了上代爱丽舍的风格,缺少其兄弟车型凯旋的那股流线型,看得出来,新爱丽舍的造型灵感源自雪铁龙最新推出的C5车型,然而由于底盘依旧延续上代爱丽舍的底盘,所以侧面线条的变化不大。依然是平直式,棱角分明方方正正。车尾的变化也是非常明显的,硕大的尾灯相当醒目,尾箱上的组合也延续了凯旋那简洁明了的造型,简单的LOGO配合型号,水平地分布在尾箱之上,原本在中央的牌照框被移到了保险杆上,这一个小小的改动,让整个后部显得时尚很多。

  b 内饰增添了更多豪华元素

  新车内饰依旧采用了偏向驾驶员的偏置式中控布局,整体布局上于上代相比变化不大。新爱丽舍的方向盘依然是老款的四辐式样式,唯有方向盘中央的雪铁龙LOGO从小标换成了大标。从内饰材质和做工方面,比上代有进步。其分为两种装饰风格,高配版上采用了仿桃木式,颜色偏黄,以多数年轻人的眼光来看高配版的装饰不是很容易接受,估计设计的初衷是以高配版面向年龄偏大比较稳重类型的家庭消费者。低配版上将高配版的仿桃木饰板换成了浅灰色装饰,比较符合整体的色调,看上去很清淡协调,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被年轻人接受。

  另外,在个别细节方面,中控面板整体样式与老款差别不大,但是在细节的设计上体现了新的思路,时钟显示转移至仪表盘中间的小液晶屏,是常规易识别的设计,按键分布也更加简洁清晰,不再有杂乱的感觉,同时面板周围的银边装饰适当增强了视觉上的时尚感。新车型在内饰上尽量做到简洁、明快。方向盘上的双人字标也被放大。时尚钛银装饰仪表醒目、易读;全新运动风格舒适座椅,可以轻松实现6向调节,支撑包裹性极其出色;电动车窗开关按钮、电动后视镜按钮整合在车门扶手上,便于操作;车门储物盒位于扶手下方,方便实用。

  c 音响和电话蓝牙配置实用

  新爱丽舍标配了兼容MP3格式的单碟CD,而在高配版上则应用了6+1数码虚拟音响系统,也就是增加了一个可以存储相当于6张CD容量的内存,相对来说节约了成本也提高了使用度。另外,蓝牙系统也是此次新爱丽舍增加的一项配置,据介绍这套语音蓝牙系统简便易操作,可以通过语音指令来控制拨打电话。笔者使用自己的蓝牙电话与车子连接并进行通话实验,发现非常实用,也是一种安全驾驶的实际运用。

  d 全系车型搭载同款发动机

  新爱丽舍目前全系车型只搭载了同一款发动机,即老款上也有的1.6排量16V发动机。而这款1.6排量16V发动机对于很多人来说也是比较熟悉的,也就是目前标致307的1.6L车型上所使用的同一款。这台1.6L发动机是典型的高转速,性能稳定,但缺点也显而易见,就是噪声比较大,并且发动机舱盖上没有加装隔音棉,行驶中会有源源不断的轰鸣声传入驾驶舱内,基本上都是自发动机方向发出来的,而底盘方面表现得还比较踏实平静。

  不过,虽然搭载的是和标致307同款1.6L发动机,但是初段提速的表现没有预想的那么匮乏,起步后2挡提速反应跟得上油门的深度,只要别着急换挡,就没有明显的落差感。TU系的1.6L发动机属于高速发动机。这款1.6L的发动机发力点在2800转以上。不过,新爱丽舍的自重不大,所以,在驾驶过程中,低速行进时很难感觉出有低靡阶段。新爱丽舍在油门调校上也下了功夫,油门的前段非常轻,轻轻地加力,发动机的转速就能很快提升,迅速进入发力区。实际驾驶下来,新爱丽舍的动力比较充沛,属于能跑一类的家用A级车。

  油门反应很敏感,一松一紧时车身的动作都能给予相应的回答。离合行程不短,但结合点设置得很靠上,所以轻踩即可挂挡,稍微松一下就能跟油起步,简单适应后驾驶起来很轻松。另一个问题也是高转速发动机容易存在的,就是抖动抑制得不够好。除了油门踏板会有反应外,变速箱的抖动也会清楚地传递至挡杆上,转速较高时会有颤动,如果把手放在挡把上面,给油和收油时都会感觉到明显地震颤一下。

  e 后轮随动,操控仍优异

  操控是新爱丽舍的一大卖点。在这个价位的家轿上,新爱丽舍的性能是比较突出的。悬架表现上,新爱丽舍作为雪铁龙家族的一员,得天独厚地享受到了后轮随动转向技术。这个雪铁龙的独门技术可以让车辆在转向时,后轮也随前轮的转向角度转动一个角度,使得车辆的弯道性能更好,转弯半径也更小。实际驾驶情况也是如此,轻快、灵敏的转向是新爱丽舍的卖点之一。

  另外,新爱丽舍上全新配备的国内领先的BOSCH8.1ABS+EBD系统,抗电磁干扰能力更强、更稳定,制动更灵敏,大大提高了车辆的制动安全性能,确保操控更稳定。独有语音智能蓝牙系统、6+1数码虚拟音响系统,让新爱丽舍多了一分数字时尚色彩,更受年轻人喜欢。

  总结

  外形上吸收了当今流行元素的新爱丽舍,虽然其变化并不是很彻底,但随着配置的增加,也有它相当大的市场。它所针对的就是对车各方面要求都比较均衡的用户,不太追求操控、动力、时尚的外观等,对车的耐用性、实用性要求得比较高,这一点,新爱丽舍不会让你失望。对那些不过于追求潮流与前卫的淳朴家庭来说,新爱丽舍还是比较不错的选择。(王尚 何军)

  新爱丽舍车型数据

  长/宽/高(mm):4367/1708/1413

  车身重量(kg):1150

  轴距(mm):2540

  发动机型式:1.6L16V

  发动机排量(毫升):1587

  标准变速器:智能4 挡自动变速箱

  最大功率(kw):78/5750

  最大扭矩(N.m):142/4000

  

(责任编辑:小女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