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法规

上海将执行“国四”标准 老车可能部分限行

  上海市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提前实施国家机动车第四阶段排放标准。关于新标准,市民们有许多关心的问题,记者专访了市环保局有关专家。

  一问:为何需要提前实施新标准?

  答:研究表明,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和颗粒物在本市中心城区所有污染源中的“贡献”比例达到66%、90%和26%,机动车排放已经成为影响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和居民健康水平的主要污染源。

  相比按照国家既定进度实施排放标准,上海多年来提前实施排放标准累计削减机动车主要污染物排放达45万吨左右,使本市在机动车保有量大幅增长的前提下,六年来空气环境质量的优良率始终保持在85%以上,2008年更是达到89.6%,为历史第二好水平。2010年世博会即将在本市召开,这一工作是本市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问:进口车达到“欧Ⅳ标准”是否在本市可以直接上牌?

  答: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进口机动车的排放也纳入国家环保部的车型型式核准公告范围,因此达到“欧四标准”的外国进口机动车也必须向环保部进行车型“国四标准”达标核准申请,核准公告发布后方可申请上牌。

  三问:2009年11月1日以前购进的排放达到“国三标准”的机动车,在11月1日以后还能不能上牌?外省市转籍车辆怎么办?

  答:新标准实施后凡不符合“国四标准”的机动车,本市将一律不予办理上牌手续,建议车主在取得上牌额度后再决定购买哪一级排放水平的车辆,否则将有可能比较被动。届时外省市转籍车辆也必须达到“国四标准”才能办理上牌手续。

  四问:老车会否实行限行措施?

  答:在一些特定时段或地段,如世博会区域内,在世博会召开期间,可能会对非国四标准的车辆有相应的限行措施出台,目前正在研究中。

  五问:上海将提供更好的油品,那么价格会否上涨?

  答:由于成品油是达到了深度炼制,因此成本上大约会贵0.4元/升左右。目前北京已执行的标准是贵0.19元/升,上海未来油品的价格还没有定论。

  六问:“国四”标准的车辆出上海市喝不到好油时,会否影响到车辆的发动性能等?

  答:根据研究,“国四”标准车辆在1万公里之内的短距离内,如果没有高标准的油品配套,对车辆基本没有影响,车主不必为此担心。

  七问:为什么轻型柴油车等其他车辆未同步实施“国四标准”?

  答:对于轻型柴油车及经常需要出埠营运的货运、长途巴士等柴油车辆,外省市短期内还没有条件供应与本市等同规格的车用燃油,现有的成品油会影响车辆自身的排放控制装置,降低污染物净化效率,因此这部分车辆基于技术原因暂不提前实施“国四标准”,新标准主要针对在本市使用的公交、邮政、环卫、市政建设等车辆。

  

(责任编辑:马中强)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