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振兴规划今审议 钢铁、汽车股昨逆势走强

  据悉,钢铁、汽车振兴计划将于今日由国务院办公会议讨论,预计春节之前公布相关的振兴规划。有关国家出台振兴钢铁、汽车行业的规划,进入2009年之后传闻颇盛,随着振兴计划的逐渐明朗,尽管昨日上证指数下跌近2%,但钢铁和汽车的相关个股表现坚挺,这可能是市场对国家振兴计划预期的反应。

  振兴计划即将出炉

  有关钢铁和汽车产业的振兴规划,实际上早在2008年11月下旬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时就开始部署解决企业困难,提出要抓紧制定钢铁、汽车等大约10个行业的产业振兴规划;去年12月发改委积极酝酿汽车业的振兴规划,并上报国务院;今年1月初温家宝总理在山东考察时,也表示汽车和钢铁产业的振兴规划已制定出来。从上述丝丝痕迹来看,钢铁和汽车产业规划今日审议并通过,可谓水到渠成。

  据了解,有关钢铁产业的振兴规划,其争议较大的为是否进行商业收储,但由于钢材存在生锈等技术难题,操作难度大,且部分钢企对收储并不热衷。此次振兴规划可能包括:300立方米高炉以下淘汰落后产能的标准提高到400立方米等;建立落后产能的退出机制,由中央和地方出资补偿;此外,产业、产品升级和技术改造等也是规划的重点。

  而对于汽车的振兴规划,国信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政府可能从两方面进行扶持,一是刺激汽车终端需求,如减免汽车购置税、扶持汽车金融、政府按一定比例采购自主品牌;二是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如鼓励产业兼并重组、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和鼓励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等。

  钢铁、汽车业绩堪忧

  2008年三季度汽车和钢铁行业的增长已现乏力,而2008年10月以来的情况,市场预期将会非常难看,今年整个市场的情况,业内人士也表示并不乐观,尤其是汽车行业。

  从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来看,截至昨日,17家汽车和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发布的2008年业绩预测显示,其中10家公司亏损或者预减,海马股份净利润同比下滑50%以上,东风科技将首亏。目前国内汽车销量已出现3个月负增长,利润增速下滑,如果没有政策扶持,今年汽车销量可能出现零增长甚至负增长。“汽车业的产业链很长,关系到钢铁、冶金、运输等多个行业,经验表明,其对上下游产业的拉动在1:5左右,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国信证券的行业首席分析师赵雪桂认为。

  钢铁行业的现状也令人焦虑,产能过剩,而钢价在去年下半年迅速下跌,跌幅超过50%,这让诸多钢铁企业有点措手不及,停产的停产,倒闭的倒闭……日前披露2008年业绩的上市公司只有两家,长力股份预降80%以上,三钢闽光预降50%-80%。进入2009年,尽管钢价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库存也出现明显下降,但受包括铁矿石谈判、焦炭价格反弹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钢铁行业今年的利润难言乐观。

  钢铁、汽车股跑赢大盘

  从昨日钢铁和汽车行业的个股表现来看,钢铁行业成为昨日唯一翻红的板块,涨0.18%,凌钢股份、八一钢铁、酒钢宏兴等股价涨幅在2%以上,重庆钢铁跌幅最大,为1.4%,但也优于大盘走势。生产汽车整车的相关个股也表现不凡,迪马股份和金杯汽车分别涨停,以钢材产品和汽车零部件产品为主业的长力股份则大涨9.12%。

  申银万国研究所的报告认为,按照不同购置税和车型比重计算,一汽夏利、上海汽车、长安汽车等可能从相关政策中受惠;有关钢铁方面,天相投资认为,武钢股份、鞍钢股份等龙头股可能受到国家钢铁振兴规划的影响较大。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