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进口汽车市场 08年表现良好09年不容乐观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在1月6日开幕的“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上发布了《中国进口汽车市场2008年度报告暨2009策略报告》,对2008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进行了全面回顾,并对2009年的进口车市场作出了分析预测。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丁宏祥在接受《市场报》记者采访时说:“2008年我国进口汽车市场总体表现良好,前10个月我国累计进口汽车34万辆,同比增长38.43%,但进入9月份以来,受国际金融风暴及国内消费税政策调整的双重影响,我国进口车销量出现明显下滑。加之国内汽车市场竞争不断升级,2009年我国进口车市场不容乐观。”

  2008年进口车增幅高于国产车

  2008年进口车总体上继续保持比国产车更高的快速度增长,但增幅持续放缓,11月份已出现同比下滑。2008年一季度超高速增长,增速超出了市场正常承受范围,二季度增速开始回落,三季度则受到经济环境和消费税调整政策的影响,增速继续回落,进入四季度,环境和政策影响进一步显现,11月份出现同比负增长。

  据介绍,进口车增长的主要贡献来自于SUV车型,SUV车型占进口车比例进一步扩大,而轿车增长却显乏力。1-10月SUV共进口179883辆,增幅达62.45%,远高于整体进口量增幅,而轿车同期仅增长16.9%,SUV占进口量的比例也由45%上升到53%。

  “2008年9月1日消费税调整对进口车市场影响巨大。短期造成了进口车市场的大幅波动,长期也必将影响进口车市场的产品结构,对大排量进口车的抑制作用已经显现,9月份3.0升以上不论是轿车还是SUV都出现了同比、环比下降。10月3.0升以上轿车继续下滑,SUV有所反弹。”丁总说。

  丁宏祥认为2008年进口车品牌总体竞争格局变化不大,但也有值得关注之处。据资料显示:2008年1-10月,上牌量前20位的品牌占总上牌量的96.08%,比2007年93.64%有所上升。2008年,马自达雪佛兰吉普英菲尼迪、迷你等5个品牌替代了2007年的克莱斯勒福特雷诺、尼桑和欧宝等5个品牌。

  这些变化表明,随着国产车竞争能力的不断提高、成本优势的进一步体现、合资公司国产车型的增加,国产车对进口车的替代作用进一步加强,与之对应,进口车市场则进一步细分,车型趋向多样化、高档化、个性化、差异化,与国产车继续保持“品种互补,错位经营”的格局。

  2009年:新的变化和生长点

  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进一步蔓延,有专家预测:2009年我国经济增速将进一步回落,由此引发汽车市场增长不容乐观。考虑到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政策因素及汇率走向的不确定因素等,预计进口量与2008年基本持平,甚至有负增长的可能。同时,2009年跨国公司将加大对中国的投入,促使竞争更加激烈强弱差距拉大;进口产品结构将大幅调整,排量结构下移是必然趋势,产品更趋多样化;进口车经销网络面临更大压力,可能会出现较大比例的亏损面,必须提升自身能力,更加注重市场拓展、品牌提升、服务延伸、管理加强、苦练内功等方面。总体来说,厂家与经销商都须充分考虑风险,谨慎运作。

  积极应对 化危机为机遇

  中国进口汽车市场2009年虽然形势严峻,负增长恐难避免,但仍蕴藏诸多机遇。国际汽车市场急剧萎缩使跨国公司可能更加重视中国市场,扩大投入,将给本土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小排量SUV车型,个性、时尚轿跑车等细分产品、成熟的替代能源产品、高科技的混合动力产品,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点的汽车消费文化,引导消费者逐步恢复消费信心。这样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中国区域发展不平衡使部分区域细分市场仍有开拓空间;竞争力强的企业趁机扩大竞争优势。另外,中长期中国市场良好的发展前景也不会改变。同时,市场不好的时候,更是提升能力、完善运营管理和调整转型的好时机。2009年进口汽车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机遇与挑战并存,如果策略得当,执行到位,有些品牌完全可能抓住时机,为下一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宏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