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文化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塞车路段群丐敲窗讨钱 车主心惊反感(图)

  

跪着乞讨
跪着乞讨

  

背着孩子在车流中行乞,实在是太危险了
背着孩子在车流中行乞,实在是太危险了

  春节将至,广州城区不少塞车的路段,又开始冒出一些敲车窗讨钱的乞丐,其中不乏一些小孩子。阻塞交通之余也引起不少市民反感,而且也让人担心这些孩子的人身安全。这些行乞者究竟从哪里来?又应该由哪个部门监管?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西场立交、康王中路、前进路、南田路……节前,广州各大塞车路段基本上都可以看到一些敲车窗的乞讨者。他们一般在上下班高峰期来到马路上,趁着堵车的时候,一辆车挨一辆车地乞讨,口里念叨着“恭喜发财”一类的话,有时还带着一块抹布或鸡毛掸子,为车主擦拭车窗。

  有的乞讨者身边还带着年幼的孩子。

  一家6口老少出动 坐火车到广州讨钱

  “先生,先生。”昨日下午5时40分,在康王中路,记者看到年仅9岁的樊秀霞。她站在马路中间,三步一停,站在车窗下怯怯地向车主讨钱。不一会儿,红灯变成绿灯,樊秀霞只好在车流中来回躲闪。五分钟内,她一共向4辆车进行了乞讨,有一辆车的车主给了她1元钱。

  在同一时间、同一路段,和樊秀霞一起讨钱的还有她的5个家人:樊秀霞45岁的妈妈,一边讨钱一边时不时地张望自己的女儿;她20多岁的堂姐,手里拖着一个6岁的小女孩;樊秀霞的阿姨,怀抱3岁的小男孩。一家六口,在马路上不停地来回走动,一些车子因为怕撞到人而不得不减速,还有的车主则露出“心惊”的表情,马上将车窗摇了上去。

  中午出动晚上回家 每人日收10多元

  记者与他们交谈后得知,樊秀霞一家来自甘肃,她的爸爸一直在广州打工,全家此次是特意为了讨钱而到广州来过年的。目前,一家大小都住在火车站附近一间月租约600元的出租屋内居住。樊秀霞和妈妈刚到两天,而她的堂姐、阿姨等已经来了10天,活动范围集中在康王路一带,每天中午开始“出动”,有时到晚上十时才回去。

  “家里穷,揭不开锅,所以来这挣点钱过年。”樊秀霞的妈妈说,孩子正在读四年级,正好放寒假,于是也带过来一起讨钱。“一天每个人只能讨到10多元,不过我们也没钱买车票回家了,所以打算一直在广州呆着。”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各人手里握着的钞票基本是1角的,最大面值的也仅仅是1元。

  穿梭车流中挨个敲窗 不少车主反感又心惊

  市民刘先生在短短一个下午,在前进路两次遇到同一个行乞者,对此非常反感。“每到农历新年广州都会出现这种现象,既阻塞交通,又让人担心他们会不会趁机盗抢财物。难道是过年期间执法相对薄弱?沿街乞讨究竟属于哪个执法部门监管?”

  司机李先生则表示,部分行乞者,如果拿不到钱就会采取暴力行为,令车主“心惊”。“有一次,我看到隔壁有一辆车的车主被‘骚扰’得实在不耐烦,于是从车窗内扔出了一角硬币。没想到乞讨者也发起火,捡起那个硬币大力朝车主扔了过去,还破口大骂。”

  相关部门回应只能 劝行乞者进救助站

  行乞者到底由哪个部门监管?记者为此咨询了城管、民政等几个相关部门。

  民政部门表示,处理此类事件,需要由民政、城管及公安联合出动,但是也仅能劝阻行乞者进救助站。而城管则表示,任何部门都没有权力强行清除行乞者,只能帮助救助队劝阻沿街乞讨的行为。

  “许多乞丐进了救助站之后又会逃跑出来。我们只能提议市民不要给钱给行乞者,否则他们会一直通过这种方式挣钱。” 荔湾区城管局政工科科长刘湘陵表示。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秀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