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商用车新能源车双轨并进 福田跨过300万

  成立12年的福田汽车,不仅创造了中国汽车史上发展速度最快的纪录,迎来了第300万辆下线,而且与戴姆勒的合作也为打开国际市场、成为福田汽车实现全球化目标的重要砝码。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表示,商用车业务是福田汽车的明星业务,如今凭借新能源的研发优势正在实现新的跨越。

  商用车连续五年第一

  据了解,成立12年的福田汽车产销量逐年猛增,创造了中国汽车史上发展速度最快的纪录。2008年总销量突破40万辆,在国内商用车市场连续5年排名第一,轻卡连续10年排名第一。此外,自从2003年进入中重卡市场以来,福田中重卡获得快速盈利并逐步成熟,进入了行业排名前五的位置,成为了中重卡领域中不可小视的一匹黑马;而几乎与进军重卡市场同时,2003年福田又从中高端切入了大客车市场,并瞄准了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新能源。

  赵景光表示:“逆境下的出奇制胜并非一日之功。福田汽车之所以能够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用短短十余年时间迅速跻身第一集团军的位置,根本原因就是福田的战略选择是正确的,我们选择了商用车这个最适合中国国情的切入点。”

  据赵景光介绍,1996年8月28日,北汽摩公司等100家法人共同发起成立了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百家法人造福田”,联合了企业发展的上下游资源,奠定了福田汽车发展的坚实基础。

  在以福田汽车为首的一批自主品牌商用车企业的努力下,经过多年的磨砺,在中国商用车市场,自主品牌凭借优良的性价比优势,牢牢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与乘用车行业恰恰相反。不仅如此,中国商用车还率先冲出国门,开创国际市场,探索外向型发展模式。数据显示,每年在我国的汽车出口中,商用车都占到70%以上的比例。

  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牛文元说:“世界商用车要看中国,而中国商用车要看福田。”福田汽车作为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引领了中国商用车前行的方向,也成为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创新的精神领袖和中流砥柱。

  迈向行业第一集团军

  对于现有的成绩和300万辆的总销量,福田汽车并不满足,这从福田近期的动作中可见一斑。1月6日,在福田汽车的商务年会上,福田重拳出击推出了10款09款新车型,给市场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1月9日,福田汽车又面向北京推出了中国第一款源自于欧洲CDV车型的“商·家车”——迷迪。

  有专家预测,我国汽车工业中最先走出国门、成为国际知名品牌的汽车企业,极可能诞生在商用车领域。福田汽车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到2010年,年产销汽车100万辆,其中海外出口3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800亿元,使福田成为世界级的汽车制造企业。

  在第300万辆汽车、第30万辆中重卡下线仪式现场,福田汽车还与怀柔区政府签订了村村通公交项目、治理黄标车环保项目公交车采购意向协议。根据该协议,福田汽车将按照北京市总体部署及怀柔地方经济发展的总体需求,以改善城郊交通条件为出发点,为怀柔逐步更新和新增一批城郊公交车辆,从而为郊区人民的出行创造更多便利。

  据悉,这是近期福田继与北京公交集团签订800辆混合动力客车订单、与昌平区政府签订城郊公交采购意向后的第三笔客车大单。客车正在成为福田新的最具潜力的利润增长点。

  新能源成为突破口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越来越受到汽车企业、政府部门和公交系统的重视和青睐,并有逐步替代原有公交系统车辆的趋势。这一发展趋势不但符合中央的科学发展观理念和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更符合当下中央关于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号召,必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破解汽车业发展瓶颈的重大举措之一。

  现在业内提起福田欧V,首先会想起“混合动力客车”、“节能环保”等关键词,2008年年初,广州第一巴士股份有限公司一次性采购了30辆福田混合动力客车。自此,福田汽车一举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领头羊。近日北京公交集团与福田签订了800辆混合动力车的采购订单,这成为了迄今为止中国新能源客车采购运营的最大单。2008年12月28日,北京市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落户福田,更是为福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组织和研发的有力保障。

  业内专家认为,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福田汽车在目前经济逆境下出奇制胜的法宝,而作为中国汽车行业新能源领域标杆的福田欧V客车必将成为企业未来最具潜力的利润增长点。

  与戴姆勒联手拓市场

  1月29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戴姆勒股份公司在德国柏林共同签订了《商用车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将在中国设立股比50:50的中重卡合资公司,提供中型和重型载重车和技术,并探索在全球市场中扩展福田欧曼品牌国际产量和销售的其他机会。

  据了解,戴姆勒和福田汽车的合作对于双方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有利于双方共同开拓国际市场,从而实现战略共赢。合资公司成立后,在其内将设立新的研发中心。在戴姆勒相关技术专家的指导下,这一研发中心将实施新的质量体系,这将有助于福田欧曼重卡的产品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取得质的提升,从而整体上提升欧曼重卡的品质。

  不过,与以往中国汽车行业传统的合资合作不同,此次戴姆勒与福田汽车的合资迈出了新的一步——中国合资公司是双方全球合作业务的运营中心,即为双方全球合作业务的管理决策、研发、生产、供应链管理、营销管理等中心。未来合资企业生产的欧曼品牌产品可以通过戴姆勒的销售体系进行海外销售;同时国产的戴姆勒重卡发动机可以装备到欧曼重卡上,提升欧曼重卡在中国以及新兴市场的竞争力,从而可以实现合资双方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互补和利益分享。

  通过携手戴姆勒公司,福田汽车联合戴姆勒共同进行海外投资,可以规避中国汽车企业在国外市场设厂时经常遇到的贸易壁垒和障碍,从而能够及时把握有利时机占据海外市场;此外,通过与戴姆勒的合作,福田汽车将有机会消化、吸收和利用戴姆勒公司的先进研发技术、全球运作经验和资源,不仅可以提升福田汽车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而且可以为福田汽车实现全球跨越式发展提供品牌美誉和营销网络等方面的支持。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福田戴姆勒合资公司的成立,中国中重卡的市场格局势必因此改变。此外,利用戴姆勒的全球运作经验和销售网络,福田欧曼将借机走向国际市场。商报记者 蓝朝晖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