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全球危机最新

为确保贷款回笼 美或强迫汽车两巨头破产

  彭博新闻社9日报道,为确保174亿美元联邦担保贷款最终可以被偿还,美国政府或强迫通用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破产。为避免破产厄运,两汽车巨头正努力重组,降低成本,包括削减工资、关闭一些工厂等。

  争夺优先偿还权

  美国财政部网站发布的贷款协议显示,目前花旗、摩根大通、高盛等通用和克莱斯勒的主要债权人拥有优先于美国政府的获偿权。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说,如果美国政府与通用和克莱斯勒不能就改变获得还款的先后次序达成一致,那么政府可能会把破产作为向两家公司提供更多援助的前提条件。两家公司破产后,政府可以通过所谓“占有债务人”身份或者破产贷款融资,占据优先获偿的债权人地位。

  报道援引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者的话说,政府已雇佣一家律师事务所帮助获得优先获偿的地位。

  按照破产清算事务律师唐·沃克曼的说法,现阶段,政府方面试图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但如果达不到目的,“他们确信,将通过破产从法庭那里获得优先获偿地位”。

  美国政府去年12月宣布拨款174亿美元救助通用和克莱斯勒,条件是它们必须在2月17日前拿出可扭亏为盈的整改计划。通用已获94亿美元,有望再获40亿美元。克莱斯勒已接受40亿美元,希望再获得30亿美元。

  放“破产”风声施压

  彭博社分析,除了迫使两汽车巨头破产外,美国政府还可以争取与其他债权人达成协议,获得部分担保贷款优先获偿权,从而使通用和克莱斯勒免遭破产厄运。

  这两家公司先前发表声明,反对破产保护,认为这一做法将吓跑潜在买家,导致破产清算。

  美国穆迪氏投资服务公司经济分析师布鲁斯·克拉克评论说,解决方案将“异常复杂”。按照他的观点,政府最终方案可能取决于一些主要债权人的让步幅度,同时受到法庭破产裁决的影响。

  沃克曼则直言,政府方面放出“强迫破产”风声,意在以“胡萝卜加大棒”的方式,向两家公司及主要债权人施压。

  彭博社报道,克莱斯勒从多家银行获得70亿美元贷款,包括摩根大通、花旗。此外,这家汽车公司还从瑟伯勒斯资本管理公司和戴姆勒公司获得20亿美元。瑟伯勒斯资本管理公司拥有克莱斯勒80.1%的股份,其余股份为戴姆勒所有。通用则从摩根大通、花旗等获得60亿美元贷款。

  摩根大通、花旗等当天拒绝对这一报道作出回应。

  两巨头日子不好过

  现阶段,通用和克莱斯勒正加紧改组,想方设法降低成本。美联社10日报道,削减工资和裁员的阴云正笼罩两家公司。

  报道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来源说,通用公司白领阶层提前退休的待遇将降低,工资削减幅度可能超过5%。两家公司还可能被迫关闭几家工厂,应对销量严重下滑的局面。

  1月份美国汽车市场销售不足66万辆,连续第15个月销量下跌。通用当月销量下跌49%,克莱斯勒连续第二个月跌幅超过50%。

  通用公司副董事长鲍勃·卢茨9日拒绝谈论改组细节,但承认通用必须缩减规模,以渡过难关。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摩根 | 戴姆勒 | 彭博社 | 沃克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