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奇瑞:欲做中国的“大众”汽车(组图)

  刚刚过去的2008年,奇瑞汽车公司总销量为35.6万辆,与07年38.1万辆的业绩相比,下滑了近一成。进入2009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更是面临诸多不可预测的因素,但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态度十分坚决地亮出41.9万辆的销售目标,这个数字在08年的基础上增长了17%!而有关专家预测,0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幅在8%-10%之间。去年显得异常低调的奇瑞,今年开年就以高调的目标计划将自信心显露无遗,底气何在?2月10日,记者在合肥与尹同跃“面对面”。


  对话人:华西都市报社副总编辑郭登礼

  对话嘉宾:奇瑞汽车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图2)

  Part 1

  战略转型一切尽在掌握

  郭登礼:自从07年8月22日奇瑞100万辆新车下线仪式高调举行后,公司对外宣传似乎一下子就变得沉寂起来,尤其在08年,全年鲜有重大活动对外公布,这是为什么?

  尹同跃:其实08年整个企业发展都在我们的控制之中,销量虽然有小幅下降,但主营利润有所增加。我们是在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发展节奏,改变打法。07年,奇瑞汽车就制定了明确的规划,即开辟两个新的蓝海,新建两个网络,新建三个品牌,公司内部解决两个瓶颈。到08年,这些规划逐一实现。奇瑞公司下一步要更加追求品牌、追求品质、追求内涵,把新产品上市的门槛抬高。这也是去年很多产品上市推迟的原因,比如到年底的时候A3才上市。

  目前,我们的战略转型基本完成,并且在年初已初见成效。虽然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市场低迷,但自去年底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刺激内需的政策,对自主品牌十分有利,所以在今年年初出现了淡季销售火爆的现象,奇瑞公司也创造了历史新高。仅2月以来的实际订单就已超过1.5万台,还不含国际这一块,基本上实现了开门红。今年奇瑞公司的新产品也非常多,并且在质量水平、技术含量、配置,包括整个产品分布上,都会上一个新台阶。

  郭登礼:您刚才提到奇瑞公司的瓶颈问题,能不能再详细介绍一下?

  尹同跃:我所说的两个瓶颈,一是发动机,一是变速箱。目前国内发动机的问题已基本解决了,但是自动变速箱这一瓶颈,尚未引起足够重视,而奇瑞公司一直比较重视这一点。我们从02年开始,就专门组织培养自动变速箱的研发团队,花了七年时间才开发出来,今年将会批量生产,这样奇瑞公司在销售上增加的比例就会很大,同时也会大幅度降低成本,缩短备件周期。

  Part 2

  重新织网进军高端市场

  郭登礼:能否系统介绍一下奇瑞2009年的新产品布局?

  尹同跃:奇瑞公司去年和前年研发的产品都会陆续进入市场,今年上市的新产品会比原来有很大进步。S16的产品马上就要上市了,目前这个车具有非常高的水平,跟世界上最先进的小型车相比也毫不逊色。2009年,奇瑞汽车将建立两个进入中高端市场竞争的新品牌系列。其中,瑞麒是中高端轿车品牌,今年将有6款新车,最先出来的两款产品定价将在10-20万元区间;威麟是中高端全能商务车品牌,今年将会有4款新车,包括高性能的乘用车H13,准备在5月份上市的越野车P11以及P13。

  郭登礼:如果说,新产品布局是2009年奇瑞迈出大发展步伐的基础,那么,销售环节的梳理与重塑又是怎样的呢?

  尹同跃:09年,奇瑞汽车将安排从华晨挖来的销售老总杨波负责两个新中高端品牌和一个渠道,其目标是保5万争6万;他将与马德骥负责的奇瑞国内销售公司20.3万、国际市场15.6万共同实现41.9万的销售目标。销售网络将形成各自独立的三个网络渠道。

  郭登礼:个人感觉,三个网络渠道比较庞杂,不知你们的原料采购和市场方面是不是整合在一起的?是一条线管理还是三个渠道不同的分工来管理?

  尹同跃:三个销售网络,我希望他们都是完全独立的。对于微型车网络,一定要多,而且要细,可能对销售店的这种投资要求不很高,形象不要求很好,但是一定要贴近市场、贴近用户去销售。我们希望奇瑞公司的微型车的市场能够迅速在国内进入前几名,利用奇瑞公司轿车的工艺,用比较高的技术、比较好的管理,来实现微型车的突破应该是比较容易的。

  网络这一块是重新织网。杨波这边是两个品牌,这两个品牌也希望跟马德骥的网是一样的,甚至相比还要好,当然这两个网之间会有一些共享,比如马总的供销商也有可能成为杨总这边的经销商。

  Part 3

  乐观预期核心武器是“追求”

  郭登礼:奇瑞公司今年要推出高端品牌,是不是说,在经济危机之后,我们不仅仅要做A级车,还要做B级车、C级车,尹总能不能在此揭秘一下奇瑞的核心武器和核心战略?

  尹同跃:做汽车做了二十几年,我可能是中国做轿车最老的之一,我大学毕业就开始做轿车,那时候中国做轿车的人很少。我们从原始的创业到今天,走过了非常完整的开发过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给中国集聚了巨大的财富,我们守着世界第一,或者即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的市场,如果我们中国还造不出来汽车,那就说不过去了。

  还有,大的汽车厂不搞高端品牌也说不过去。比如说大众,大众如果没有奥迪的话,就没有今天大众的内涵。产品的大小不重要,它的品牌定位很重要,任何一个品牌可以从A到B到C,但是你的品牌定位是很重要的。

  我们走到今天,最核心的东西就是改革开放三十年形成的巨大市场,这是我们外在的条件。就内部而言,奇瑞公司从一开始就走自主创新这条路子,过去,我们觉得发动机、变速箱、底盘、模具都很神秘,经过这么多年发展后,发现技术是相通的。只要你坚持下去,一定会获得某些突破的喜悦,这也是我们这么多年不惜投入做技术的动力所在。

  到今天,奇瑞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我们的追求,这种追求是最重要的。如果你连想都不敢想,不可能在这方面有成绩。

  Part 4

  学习榜样做中国的“大众”

  郭登礼:尹总在一汽大众呆过,你似乎把大众当作你的榜样和标杆。你能否评估一下奇瑞现在的技术研发,相当于德国大众什么年代的水平?据我所知,在奇瑞十年来所出的新车中,你比较满意的是A3,这是不是意味着A3成了以后奇瑞造车的新标准?

  尹同跃:先说A3吧,我们花钱请欧洲的公司帮我们跟德国的几款车进行对比。结果发现,我们的车子很运动,很平衡,用外国人的话说是“很性感”。另外,我们还请韩国人帮我们搞测试,做全面的比较。他给我出了一个报告,显示我们的车和很多合资品牌的车是重合的,在外形、配置、性能、技术水平各方面都是一样的,差异只是品牌的差异,但是品牌这个东西必须一点点积累。

  德国是做品牌的民族,在产品上精益求精。这一点,正是我们要向大众学习的地方。而日本人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一个是市场,一个是生产和管理上的细致。为什么我们雇了很多德国人和日本人?当然是为了把他们请来教我们。我们学这些还不够,我们还要学文化,学他们的理念。

  快评

  尹同跃布局奇瑞再飞跃

  郭登礼

  事实上今天的奇瑞汽车,越来越接近丰田的管理和大众的技术。从世界先进企业汲取精华的奇瑞汽车,在2009年为我们描绘出的将是怎样一幅波澜壮阔的布局图?事实上,2009年是奇瑞公司大布局的一年,由于产品很多,便分成几个网络,有的网络比较健全,有的还在规划中。围绕整个战略规划,宣传主题也定格成“布局2009”。

  外界看到自2007年8月22日奇瑞100万辆新车下线以后,这个集团便进行调整,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谋划变革,新奇瑞完成了四大布局。一是大品牌的布局,推出三个新品牌——高端乘用车瑞麒、商用车威麟,还有微车开瑞,基本上搭建起一个国际化的品牌构架。二是大技术的布局,完全高水平的正向开发,包括产品、零部件、新能源的正向开发。三是大国际的布局,奇瑞现在已经开始一个全新的海外布局,已经建了15个厂,其中9个厂已经建好投产了,还有6个厂在建设当中。奇瑞如今把在海外建厂上升到帮助对方国家建设汽车工业,这是一个大国际观。

  最后一个就是大营销——立体营销。城乡结合,一类城市、二三类城市的营销以及国内国际的营销、精品营销,使奇瑞不仅能生产出A3这样的精品,在营销手段和售后服务上也逐步实现精品路线化。

  “布局2009”,2009年对奇瑞来说非常关键。通过2008年的调整,2009年的大布局为奇瑞第二阶段的腾飞做好了铺垫。正如董事长尹同跃所言:经过十年的发展,发现奇瑞在前进道路上还有很多系统需要提升,而通过这样的布局,奇瑞才能有第二次飞跃的可能。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同跃 | 郭登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