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零部件新闻

北泰率先倒下 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感“深寒”

  就如一叶扁舟,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正处在风雨飘摇的波涛中。一方面是海外市场需求减少,另一方面是主要汽车市场国家祭起贸易保护的大旗。仅是其一,就已足够对汽车出口造成重创,更何况两者同时施加于身。

  2月初,北泰创业(02239.HK)发表声明称,公司大股东已向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提出清盘申请。

在金融风暴的侵袭下,北泰创业成为首家倒下的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尽管北泰创业清盘的内情较为复杂,但国内汽车零部件业出口形势已然不容乐观。

  2月26、27两日,《第一财经日报》分别致电上海宁波等地约20家汽车零部件制造公司,上述公司无一例外地表示:生意很不景气,出口业务比重大的公司遭遇更大的困难。受欧盟反倾销影响,宁波金鼎紧固件公司业务量下滑了60%。上海一家汽车塑料件公司董事长表示,公司上海、北京两地的设备均已停工,现在转行做电子贸易。

  天津一家汽车喇叭制造商在今年开局不错,不过业务增长却源于电视机喇叭业务。该公司技术部主管对记者说:“我们接了一家外贸公司的电视机喇叭订单,汽车喇叭业务基本处于停顿状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1月汽车业出口1.63万辆,同比下滑64%。在我国汽车出口中比例较小的整车出口业务也受到重大影响。2009年1月,奇瑞汽车俄罗斯销量仅为290辆,同比大降83%。实际上,由于俄罗斯的贸易保护政策,奇瑞、长城等一批中国企业2008年就开始走上出口滑坡之路。

  数据显示,奇瑞汽车2007年出口11.98万辆,其中3.71万辆出口到俄罗斯,占全部销量的30.97%。2008年开始形势急转直下,当年奇瑞在俄罗斯汽车销量仅为15728辆,同比下滑58%,导致奇瑞汽车未能完成当年出口计划。

  对于恶劣的国际环境,分析师大多建议零部件商把重心转向国内市场。不过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认为,出口和全球化战略不但不应停止,反而要加大关注程度。

  “随着这轮危机的逐步见底和改善,全球化的趋势会得到进一步加强。中国汽车及零部件的全球化管理水平甚至还不如印度,如果再不用全球的眼光来看待企业的发展,将会贻误发展的机遇。”陈文凯表示,危机中存在大量的潜在机会,只是看谁能抓住它。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文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