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献策工信部 中国汽车工业促进报告

献策工信部 中国汽车发展民意调查报告

  消费者最关注话题TOP5

  根据《献策工信部》活动收集到的网友谏言结合搜狐网络调查,我们归纳出消费者最关注的话题TOP5如下:

  TOP1 加大购置税政策力度

  在此次《献策工信部》活动收集到的网友谏言中,网友主要提议集中在降低车价、提高购置税优惠力度、规范经销商行为等几个方面。31%的网友表示出对经销商行为致使消费者得不到实际优惠的担忧,建议国家规范经销商行为。

    目前消费者反映较为普遍问题之一是,购置税政策的力度不够。对于这一问题又有几个不同的观点。一些消费者认为作为促进小排量车型发展的政策之一,1.6排量一刀切的方法本身并不利于小排量车型的发展,反而使一些打算购买小排量车型的消费者的注意力转移到1.5-1.6排量车型上,从而达不到刺激小排量消费的目的。另外一些消费者则认为购置税减至5%的减免幅度不够,他们建议把1.6排量以下的购置税全部取消,拉大不同排量车型的优惠差距,这样才能更进一步刺激节能型车的市占有率。还有一部分消费者认为应该完全取消购置税。

  TOP2 车价依然过高 汽车能否真正下乡

汽车到底应该不应该下乡?
正方
支持!农村消费者有这个需求,汽车下乡的购车补贴可以让农村的消费者得到实惠。
反方
反对!在国内,大多数农民根本无力购买,或购买后无法承担汽车的使用费用。汽车下乡只能肥了经销商。

  对于汽车价格,消费者反映车价过高,与国民收入水平不相符,并建议国家政策指导多开发适合国情的价额体系及车型。与之相关的,对于汽车下乡政策,消费者表现出了针锋相对的态度,支持和反对的人数基本持平。反对者主要认为现在的车价和用车消耗费用与农民的收入水平不成比例,能实现汽车真正下乡还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TOP3 油价与国际接轨

    养车费用是消费者在汽车使用中的最大的花费之一,而油价无意是养车中最重要的,油价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消费者的养车总体费用。虽然油价在08年进行了几次调整,但是这种调整与国际原油价格相比,调整有些迟缓,消费者并不买帐。消费者普遍反映希望实现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接轨。

    TOP4 过路过桥费的规范及减免

  在用车方面,消费者关注最高的是过桥费,占据这类问题的38%。自从新的燃油税政策实施以来,消费者最关注的问题莫过于路桥费,虽然政策规定将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但这些二级公路收费何时能取消完毕?政府将出台何种细节政策为消费者创造良好的用车环境?对于消费者而言,用车费用、用车环境永远是他们关注的话题。

  TOP5 合并取消汽车消费税、车船税等税种 减少消费阻碍

  本次网友谏言中,对于减免汽车消费税的呼声也占据了不小的比例。

    购车环节中,发达国家通常的做法是采取轻税政策,征收额都很低。大部分国家都曾通过降低汽车购买阶段税费率标准达到鼓励汽车消费的目的。

  中国汽车税包括汽车生产商的17%的增值税,生产汽车的工人的个人所得税,消费税,汽车运输企业的营业税,购置者的购置税。这些税合计的超过每台汽车价格的35%左右。这类税费对汽车需求影响最为直接,这些税导致我国的汽车价格比国外市场的价格高,它可以直接抑制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合并取消一些汽车类税种,可以直接刺激汽车消费。

  结论:从搜狐汽车以上调查分析结果可以看到,消费者对于购车用车等与实际用车生活相关的内容表示出了相当高的关注度,而对于行业发展等大的政策方向关注度不高。一线城市与二线城市由于消费者消费水平和城乡比例等差别,关注问题的侧重点差别明显。一线城市消费者主要关注买车用车及所产生的费用;一线城市以外的城市和地区除买车用车外,还很关注汽车下乡和自主品牌的相关政策。   

【民意汇总】关于改善汽车消费环境的9大建议

    搜狐汽车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对目前国内汽车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进行分析,并总结业内专家和网友谏言,在汽车产业政策导向领域,归纳出四大关系产业发展的关键词;在汽车消费环境改善方面,总结汇总了五大要点。以期对工信部制定和完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改善中国汽车消费环境、促进国内汽车消费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详细内容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