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遮挡号牌危害甚重 河南交警严厉处理打击

  车辆的号牌就好比人的名字,它是车辆能够上路行驶的重要凭证。通常我们对于自己爱车牌照的保护就像爱护自己的名字或脸面。然而,当我们在道路上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会经常发现有这样一些车辆,它们“羞于”“露面”,用一张光盘或者一片纸蒙在自己的号牌上,而这种现象却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对此,河南高速交警进行了严厉处理和打击。

  遮挡号牌,违者众

  2009年2月12日,高速交警鹤壁大队的测速设备测到一起严重超速行驶行为,一辆黑色奔驰时速达到259公里,然而令测速民警郁闷的是,该车号牌后两位号被一张光盘遮挡。通过对90多辆车的比对,高速交警发现了该车的真实号牌。2月13日,民警向该车车主邮寄了交通违法告知通知书。

  2月17日上午,该车驾驶员李某抱着侥幸心理来到鹤壁大队。当民警向李某出示了网上比对的90多张照片和关于李某驾驶车辆的相关违法信息和图片时,李某才“老实交代”了自己的问题。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民警除了对李某按照“故意遮挡号牌交通违法”处罚款外,还按照“超速50%以上的交通违法”的相关罚则,对李某处以罚款2000元,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严厉处罚。

  不过,令交管部门更加困惑的是,遮挡号牌的方式越来越隐蔽、越来越“高科技”。2008年9月的一天,鹤壁大队民警正在京港澳高速公路鹤壁收费站执勤,一辆没有牌照的尼桑小轿车徐徐驶入收费站。就在该轿车驶入收费通道的刹那,露出了一副濮阳牌照。民警立即对该车进行检查。

  原来,该车装了一个遮挡牌照的遥控装置。驾驶员只需坐在驾驶室内轻按按钮,车辆前后牌照上的一块迷彩布便会自由升降,从而起到遮挡号牌的作用。

  据高速交警鹤壁大队统计,2009年1月,大队处理交通违法586起,其中故意遮挡号牌的交通违法行为有15起,占交通违法总量的3%。

  遮挡号牌,危害多

  故意遮挡机动车辆号牌,是一种性质严重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其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严重扰乱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秩序。因为这类机动车不挂号牌或号牌被遮挡,它就失去了监控,违法行为不能及时得到处罚。甚至一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驾驶人往往因侥幸心理认为自己车牌已被遮挡,他人难以发现从而选择驾车逃逸,给人民群众造成极大生命财产的损失。其次,加大了道路交通安全的事故隐患。此类机动车驾驶人故意遮挡、污损号牌就是为了超速行驶,由于有恃无恐,不担心被拍照,因而驾车时出现超速、随意变道、违法停车等肆意违法行为,这无异于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引发交通事故。

  再次,侵害了其他守法车主的切身利益。

  最后,由于遮挡号牌使驾驶员在某些时候“规避”了处罚,这种“坏效应”可以在一定范围内造成“你遮、我遮、他也遮”这样的连锁反应,从而助长了此类违法的气焰,造成这种违法行为的愈演愈烈,给道路交通管理造成很大困难的同时也极大地挑战了法律的尊严。

  高速交警方面表示,针对故意遮挡、污损车辆号牌的交通违法行为,根据我国的《交通安全法》规定,在高速公路上遮挡车牌者,将给予车主200元的经济处罚,并扣6分。

  警方在对一起遮挡号牌事件进行调查

  

(责任编辑:肖声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