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周纪昌:1.8万亿交通投资 铁路要进一步开放市场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始的第二天。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国家已经出台的提振经济政策效果如何?下一步还将有哪些拉动政策?这些问题是政协经济组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业务涵盖铁路、公路、港口的设计和建设、疏浚、港口机械制造等多个领域,位列世界五百强中的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家4万亿投资中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承接者,公司董事长、全国政协经济组委员周纪昌接受了本报专访。

  周纪昌认为,国家对交通基础建设的投资,掀起了交通基础建设发展的新一轮大潮,尤其是铁路建设,将在“十一五”、“十二五”乃至更长的时间内进入高速发展的时期。而在利用投资,快速发展的同时,如何保证建设质量,将项目落到实处,以及铁路市场的进一步开放,都是影响到交通运输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问题。

  投资带动交通基建发展

  《21世纪》:中央提出了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预计到2010年底要投资4万亿来促进经济的增长。而投向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在其中占到了18000亿,这对2009年我国交通基建的发展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周纪昌:2009年国内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有望达到1万亿元。其中,铁路建设将迎来高速发展期,计划完成投资6000亿元,新建铁路里程1万公里。在铁路建设方面,一批客运专线、城际铁路、煤运通道、西部干线铁路等项目将陆续开工。此外,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一批中心城市,还将大力推进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城市运输体系建设。

  在公路建设方面,国省道的干线公路改造、东部和中部地区主要城市间的城际道路、与国家区域经济相适应的区域间通道,将是今年的建设重点。

  此外,地铁、轻轨、市政等工程建设市场也将保持稳步增长。

  而在水运建设方面,预计沿海港口投资额为700亿元,内河港口及航道为200亿元。国家将重点建设大型化、专业化的深水泊位码头,中央政府将支持一些需求量大、运输繁忙的航道扩充。

  《21世纪》:中交集团作为今年4万亿元投资中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承接者之一,请您谈一下固定资产的投资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对于中交集团应对金融危机能起到多大作用?目前有哪些项目准备上马?

  周纪昌:在国家4万亿的投资当中,对于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占到了非常大的比重。其原因就在于投资基础设施的建设,对经济的拉动效力是最大的。

  在国家出台的十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中,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建设一批客运专线、煤运通道项目和西部干线铁路,完善高速公路网等都涉及到中交集团的业务领域。

  2009年,中交集团将重点跟踪国省道的干线公路改造、东部和中部地区主要城市间的城际道路,大型化、专业化的深水泊位码头和需求量大、运输繁忙的航道扩充,以及客运专线、城际铁路、煤运通道、西部干线铁路等项目。

  可以预期的是,在未来较长的时间之内,由于内需政策的需要,各种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城市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以及区域发展,将有利于中国建筑行业的持续发展,这对于中交集团抵抗金融危机将起到直接的促进作用。

  铁路建设要进一步开放市场

  《21世纪》:作为一位资深的业内专家,在你看来,这些直接的投资对交通业自身的发展将带来什么影响?

  周纪昌:交通业在改革开放之后,一直迅速发展。但是在“九五”、“十五”期间,发展的重点在于公路的建设。现在,国家公路网的规模已经基本建成,地方公路网的发展也十分迅速。在这一轮投资大潮的拉动之下,我认为我国的高速公路网将最终成型,对于经济的发展发挥更大的拉动作用。

  而在铁路的发展方面,近几年来,有一个很好的趋势,就是铁路市场在逐步的开放。这对加快铁路建设,提高建设质量都很有好处。而跟随经济发展的需要,这些年铁路的建设规模继续逐年扩大。

  我认为,在“十一五”、“十二五”乃至更长的一段时间之内,铁路的投资数量会进一步加大,投资规模也会进一步加大,这对改善和发展我国的综合运输体系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21世纪》:交通企业应该怎样更好的利用现有的投资?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周纪昌:我认为,在公路建设方面,应当注意的问题主要有两个:

  首先,过去铁路投资规模不大的时候,铁路的建设队伍都在公路上,对降低公路建设的造价,提高公路运行的质量都有很大帮助,因为这一批建筑队伍比较专业。

  而现在,在铁路也开始大投资,大发展之后,公路上的建设力量必将分流到铁路。那么,公路建设在建设规模继续扩大的情况下,其建筑力量会被削弱。因此我们要十分注意一些大型的公路工程,是否有技术过硬的队伍去施工,保证公路的建设质量。

  其次,随着目前一轮投资大潮的掀起,各地也都普遍出现了公路建设的投资冲动。但是这些冲动并不都与其实际的财力成正比。如果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硬上项目,就容易出现新的三角债问题,这也是十分值得注意的。

  而在铁路方面,主要还是要进一步的开放市场,虽然目前已经在逐步开放,但在很多方面还是有些限制。

  海外市场份额将提高到40%

  《21世纪》:作为进入世界五百强的国企,面对目前的经济危机,中交集团在战略上有何调整?

  周纪昌:在公司的发展战略调整方面,主要是三个方面的调整。

  首先是资产结构的调整。公司过去单一的向基础设施投入,这样受宏观调控的影响太大,投资额只要一减少,公司的业务量马上萎缩,这说明单一的市场结构不利于公司抗击风险。因此我们目前在基础设施、疏浚、工业等很多方面都有投入,从而达到资产结构的均衡。

  其次就是业务的调整,不再单一的经营公路、港口等传统业务,而是逐步的往新兴业务延伸,例如发展铁路,轨道交通等。

  第三就是市场结构的调整,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大力开拓海外市场。

  其实我们这个调整规划从2006年就开始实施了,目前已经初见成效,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公司仍然保持稳步的发展。因此,我认为多元化的发展,可以提高国企抗击风险的能力。

  《21世纪》:您刚刚提到了开拓海外市场,但是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步深入,海外市场的风险将会增加,中交集团会改变原有战略吗?

  周纪昌:中交集团不会改变海外战略。

  按照我们的计划,在最近的几年中,我们在海外市场的份额将逐步提高到总业务额的40%。目前,集团海外业务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南亚、中亚、东非、西非、中南美洲等地区。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纪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