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十大值得期待人物徐建一:凝心聚力干自主

   如何把握徐建一的内心世界?他究竟在想什么?在竺延风之后,他要把一汽带向何方? 2009年,我们又能够期待他有什么真正的改变?


  2月1日,徐建一带领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到下属各重点企业拜年。每到一处,他基本上是言必称自主。能否在自主品牌汽车事业上点火成功成为2007年底出任一汽集团总经理的他区别于前任竺延风的关键之处。

  想必是遵循了事情是干出来而不是说出来的原则,上任一年多来,徐建一一直奉行低调的媒体策略,即使在一些不能回避的公开演讲或者官方记者采访场合,他所能说的基本上也就早已经是公开的内容。他是铁了心,要干而不是说。

  刚刚过去的2008年,徐建一在一汽的自主事业上交出了一张什么样的答卷?

  最直观的是数字。2007年,一汽集团累计生产汽车146.5万辆,其中,全年自主品牌汽车共计销售62万辆,增长12.8%。2008年,自主品牌汽车共计销售58.8万辆,在行业同比下降15.1%的背景下同比仅下降6.5%。由此,徐建一认为,自主品牌是一汽2008年经营中的一大亮点。

  《汽车商业评论》认为,事实上,2008年的数字对于徐建一并不重要,因为这种成绩往往是上一年度的惯性使然,重要的是他这一年究竟为自主品牌做了什么样的准备。

  众所周知,在一汽干自主谈何容易。怎么下手?从哪里下手?以多快的速度下手?所有这些都是并不容易解决的问题。让我们看看徐建一的思路和动作。

  2008 年4月29日,经过了将近5个月的酝酿,他在一汽2007年度第一汽车奖颁奖典礼上发表讲话明确提出要“凝心聚力,求真务实,统一思想干自主,统一资源干自主”。他说:“自主的事业是一汽最核心的事业,自主的事业是我们必思、必想、必干、必争、必拼、必胜的事业,也是我们必须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全力以赴干好的事业。”

  这等于为一汽自主品牌事业的发展定下了调子。无疑,徐建一抓住了矛盾的主要方面,而且方向明确、振奋人心。

  大约2个月后,2008年6月27日和28日,徐建一又召集下属所有品牌企业的党政领导和集团职能部级以上的200位高级经理,在长春用了两天时间进行一汽第六轮集团战略研讨会。这是徐建一上任半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内部会议,其主要目的就是要具体规划一汽集团今后自主品牌的发展。

  徐建一提出,一汽自主发展的长期目标是“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一汽、实力一汽、和谐一汽’”,而近期目标则是“三年两改观”,即力争用三年时间,使自主战线经营面貌明显改观,使自主产品竞争力明显改观。

  “三年两改观”体现到数字上就是,在外部环境不发生大的变化的前提下,到2010年,总销量要超过200万辆,力争自主销量超过100万辆;到2012年,总销量要超过300万辆,力争自主销量超过150万辆,争取实现总销量和自主销量两个国内第一。

  在当前的外部环境下,这些几乎都是不可能的目标。但是徐建一带领一汽至少可以无限接近这个目标。即便如此,《汽车商业评论》认为,一汽必须在研发、采购和营销方面作统一部署,也就是徐建一所说的“统一思想干自主,统一资源干自主”。正因为难以做到,徐才提出了这样的要求,他提出来以后,贯彻的效果究竟如何?

  徐建一在一汽集团自主品牌网络的布局上动了脑筋,它的办法就是统一或者说集中。

  去年10月,他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已提出了“大并网”的战略构想,调整一汽奔腾和一汽夏利( 报价; 图片)的销售网络布局,目前已提出了网络调整的三项原则,即“强弱互补、空白建店和两强并存”,以便让两家网络可以有选择性地相互渗透,加强各自的实力。

  目前,奔腾的销售网络有100家左右,天津一汽的销售网络在300家以上,两个销售网络合并之后,一汽集团马上可以形成国内最强的自主品牌网络布局,一级经销商就可以达到400家以上。徐建一的设想是,如此行事,不仅节省时间、也节省了资源。

  外界首先看到的是红旗和奔腾的正式并网销售。在奔腾全国100多家4S店中,有67家实现了奔腾和红旗的并网销售。此前红旗在全国的4S店不足10家。据称,一汽内部正在观察奔腾和红旗并网的表现,然后再做下一步的决定。

  红旗和奔腾的并网情有可原,因为奔腾可以说是一汽的小红旗,在品质上至少给人以比较牢靠的感觉,目前销售给军方的奔腾已经全部打上了红旗的LOGO。但是如果将天津一汽的网络纳入进来,很明显,夏利之类的产品必然拉低奔腾的档次,更不用说红旗了。

  鉴于奔腾的价格已经降到了十二、三万元的水平,实际上奔腾和天津一汽的销售网络确实可以合并,这样就可以让奔腾成为其中的高端车,使这个网络的产品线更为丰富。但是,红旗的加入固然使这张网络有了豪华产品销售,但同时必然会损毁红旗品牌本身,尽管这个品牌的声誉早已今不如昔。

  《汽车商业评论》认为,无论从技术还是生产上,一汽还远未到能够推出红旗豪华轿车的时代,对这个可能的豪华车品牌来说,现在应该是束之高阁的时候。只有等到我们的研发力量足够强大,等到我们的产品准备足够充分,等到我们的营销人才足够老道,才是我们推出红旗豪华轿车的时候。也就是说,兵荒马乱之际最好要将宝贝埋在地下,等和平年代再拿出来推崇,当务之急是建立一些诸如奔腾或者夏利之类的红旗之外的其他中档或者低档品牌。

  如果硬要维系红旗品牌的豪华车形象,那么国事活动中为数不多的高端车型可以用最高端的红旗来弥补,完全没有必要在捉襟见肘的资金里挤出一点来修建红旗网络,因为寥若晨星的红旗4S店和单一的产品并不能获得商业上的利益,最终反而会让人丧失信心。

  事实上,干红旗轿车确实需要“耐住寂寞二十年”的态度,在耐住这个寂寞的同时,对于一汽集团现有的资源来说,干一些豪华车以下的汽车产品才是正道,而且这还需要把这些统一起来,凝心聚力方有可能。

  这是真正的商业之道。否则一汽只能坐视红旗品牌继续贬值,而且同时还不能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之上。不过,对于徐建一来说,立刻上马红旗项目,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几乎所有懂车或者不懂车的人,都盼望着徐能够迅速让红旗启动,不管条件是否存在。

  徐建一似乎只能这样做,只能按照大多数人的想法去做,而且还要快出产品,多出产品。

  为此,徐建一希望把研发资源统一起来,从集团层面进行轿车资源的整合,要理顺一汽集团自主轿车研发制造、采购、销售、人才、质量成本控制等方面关系,形成一汽集团自主轿车的合力。2008年,一汽撤销研发和销售独立的红旗事业部,将它并入一汽轿车的整体之中,然而希望将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资源和一汽技术中心的研发资源统一起来的努力至今并未成功。一汽技术中心和一汽轿车至今还是两张皮似的存在,而天津一汽的研发资源也同样是独立存在。

  尽管如此,徐建一还是决定在2009年加大自主研发的投入,一汽预算技术研发经费将达到42.3亿元,比上年增加16.1亿元,增幅为61.45%。而根据一汽集团的发展规划,在“十一五”期间,一汽将在自主领域投入130亿元,其中88亿元用于研发。

  尽管无法真正融合一汽旗下资源,徐建一靠大手笔投入和业内流行的研发外包形式还是能够迅速做出一批产品。

  面对当下的全球经济危机和中国政府的汽车振兴计划,徐建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越是危机时越要自主创新,把危机当成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的新机遇。一汽今年将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加快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的步伐。结合国家自主创新、节能环保及新农村建设需要,重点发展节能环保自主产品。

  围绕自主研发,在产品平台整合与调整方面,一汽集团将加快轿车L豪华车、H高档车、M中型车、S小型车4大平台建设,加快中重型卡车、轻型车、微型车平台分类标准建设,加快解放中重型卡车牵引、自卸和载货等产品平台的整合。在产品研发方面,2009年一汽集团将重点抓好一汽轿车公司C131与A130新产品、一汽轻型车公司L330与V91换型产品、一汽吉林汽车公司AV9微型车产品和一汽客车公司12米城市公交客车与12米公路客车等新产品开发。

  而为了提高自主品牌产量,一汽2008年进行了大规模扩产。去年10月19日,一汽轿车第二工厂开工建设,设计产能20万辆,新工厂建成后,一汽轿车的产能将达40万辆。10月25日,天津一汽夏利也在30万元接手倒闭的一汽华利之后,再投资近16亿元,开始了天津一汽夏利公司华利新工厂的建设项目,建成后,华利新工厂将具备年产15万辆的整车生产能力。

  徐建一对自主品牌的信心从此可见一斑。但是《汽车商业评论》担心的是因为过于强大快速出新产品,不免会产生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现象,而这是做好自主品牌的大忌,徐建一千万不能对此掉以轻心,否则将陷入许多其他自主品牌所犯错误的泥淖。

  2008年10月14日,徐建一在集团公司“做强自主 三年两改观”第一次抓落实会上,把干自主分解为生存、做实、做强、做大四个步骤。这也就是说,他知道自主品牌的事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所担心的是,为了生存,他可能牺牲长期利益,最终与做实、做强和做大产生冲突。

  但愿徐建一在2009年能够对此有更深刻的认识,真正做好几个核心产品,从而让一汽自主的事业基础更加深厚,而不要被舆论所裹挟一味向前猛冲。因为在自主事业上盲动式狂飙突进和耐住寂寞二十年的效果最终可能一样。

  汽车商业评论蓝皮书系列:十大值得期待人物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