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海外汽车 > 海外汽车产业

谁来拯救汽车巨头 困境挣扎的美国汽车业

  2009年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的10年预算草案中提议大幅提高对美国跨国企业海外利润的税收。

  在困境中挣扎的不仅仅是美国汽车业,全球其他国家一个又一个汽车巨头先后陷入亏损阴影,苦求对策。

  一度预计2008年盈利500亿日元的丰田公司将2008年业绩修订为亏损3500亿日元,为1950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净亏损。

因受母公司通用汽车的拖累,欧宝德国4家工厂的数万个就业岗位也面临威胁。

  巴菲特在写给股东的信中这样描述:“主要产业变得很依赖联邦援助,很多城市和州也将会跟进提出许多不可思议的要求。想要企业不再嗷嗷待哺般向政府索求无度,将是一场政治挑战。他们不会心甘情愿地离开的。”

  随着危机蔓延,一场关于“政府该不该救车企”的激辩正在各国上演。

  “总统先生,是时候让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破产了。尽管这似乎很残酷,但你别无选择。”《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Evan Newmark建议奥巴马拿底特律开刀,向纳税人展示该如何重振美国,并指明了3条路:与共和党联手制定一个政府支持的顺利破产计划;取消底特律管理人士和汽车工人联合会所有的特权;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和董事会必须走人。

  政府的视角显然与分析人士不同。美国政府一直有意支持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的重组计划,但重组计划一直进展缓慢。去年12月,美国政府同意分别向这两家企业提供134亿和40亿美元贷款,支持开展新能源产品研发、内部重构。目前已有134亿美元到账。奥巴马总统还将成立一个专门小组来监管美国汽车工业重组,由财政部部长盖特纳和奥巴马的首席经济顾问萨默斯领军挂帅。

  现在,人们都将目光投向了3月底。未来数周内,白宫特别工作组将对这两家汽车公司重组计划进行审议,3月31日,财政部最终决定是否追加贷款,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的命运终将明朗。

  关于是否该援助汽车业的大讨论也在德国上演。

  反对政府借钱给欧宝的代表基民盟议员福克斯担忧,援助资金会流入美国通用汽车的口袋里。德国工业联合会前任主席亨克尔忧心更重,“如果帮了欧宝的忙,下一步就要帮宝马,然后就是戴姆勒,再以后是大批汽车零配件商。那么我们就在不经意中一夜间重回前东德的老路。”图林根州经济部部长莱茵霍尔茨则支持援助汽车业,他甚至呼吁欧宝公司所在的各联邦州,必要时参股欧宝公司。务实的默克尔总理2月26日批准了一项新计划,为置换旧车的车主提供2500欧元的津贴,支持购买环保新品。

  “这项计划刺激了其他欧盟国家汽车品牌的销量,从而振兴当地的经济,也未尝不是件好事。能让欧洲重新站立起来是我们的共同目标。”默克尔说。

(责任编辑:冯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