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公积金买车有何不可 何不来变通处理

  今年的“两会”上,左延安、曾庆洪等代表提出的利用住房公积金买车的建议引起了热议,许多人都很赞成这样的建议。但是一些权威部门和个别专家却认为,住房公积金是国家解决居民住房问题的一项福利政策,而汽车是奢侈品,不是生活必需品,把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公积金用在买车上,根本不可能。

  粗看起来,用住房公积金买车,确有名与实的矛盾存在,不符合国家有关公积金的管理规定。但是仔细一想,我们到底是为了保“名”而无视现实的问题呢,还是为了现实的需求而对所谓的“名”进行一下变通处理?

  住房公积金从名义上说,就是按国家规定由个人和单位按一定比例缴存的住房消费资金,专门用于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但是从住房公积金的受益者来说,它就是一笔带有某种强制性质的定期储蓄,它和工资、奖金、养老金之类,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差别。这笔钱该怎么花,缴存者个人应该有一定的自主权。但是现在,管理部门对公积金的发放却管得过死,只有买了房才能支取,只要不买房,就不能动,只能等到退休时一次性返还。其结果就是一方面公积金大量闲置,全国已沉淀多达6000亿元的公积金没有用,另一方面是一些急需看病、买车、支付子女上学的家庭拿不出自己公积金账上的钱,只能一筹莫展。而大量的公积金放在银行里,利息又低于商业性存款,大家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资金在贬值,却没有任何办法。而大量闲置资金又给一些腐败分子以可乘之机,全国已经曝出的公积金管理腐败案件更加深了人们对于公积金安全的担忧。

  与其为了保持“专款专用”而把大量的钱放在那里,不如把这些实实在在的钱拿出来,让公积金的主体拥有更多的消费自主权,物尽其用,在拉动内需、保增长的关键时刻发挥更大的作用。

  目前国家已经把汽车行业列为国家重点扶持的十大行业之一,汽车行业的振兴规划也已经出台,受这些利好政策的鼓舞与刺激,今年前两个月汽车市场都出现了令人意外的增长行情,这与全球其他汽车市场的低迷形成了鲜明对比,这表明中国老百姓对于汽车还有着巨大的需求,汽车行业完全有可能成为复苏最快、拉动消费最有力的产业。但是现在消费者面临的实际困难就是资金不足,尤其是汽车消费信贷市场还极不完善,更需要把自己手中的资金盘活。这时候,我们就该再学学小平同志的“黑猫论”,先不管这个公积金设立的初衷是干什么的,它只要能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就应该让它派上用场。

  

(责任编辑:马中强)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