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二手车 > 二手车市场

开放化促成交 政策应启动二手车全国流通

  近日,沸沸扬扬的汽车下乡活动,对于拉动汽车消费、优化农村用车结构将起到很大的作用,但是同时,最近几年,一些城市及地区,利用“环保”等借口,停止异地二手车在当地落户,阻碍二手车全国流通。从一定程度上看,目前这股势头对于优化中小城市用车及加快老旧车更新是非常不利的,建议政府应加大力度,制定市场规范、信息化流通、服务质量、二手车评估标准等业务,进一步将二手车政策“开放化”。

  ●四年半换车比例最高

  以北京为例,预计在2015年左右,新车环保标准将达到与国际同步,这预示着更多的消费者将提前更换车辆,北京在用车的淘汰比例将不断提高。根据统计,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第一次出售车辆的用户使用时间在四年半左右,大大低于美国、日本等国家,也就是说城市用户在为了环保政策“换车买单”。那么这些越来越多的使用状况良好的二手车流向哪里呢?

  根据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数据分析,目前北京地区2000年之前的二手车交易量明显减少,交易集中在2004-2005年登记的车辆,每年超过15%的车辆被外省市用户买走,实际成交量可能要达到30%。外省市用户集中购买的主要是登记日期在2000-2003年左右的捷达、桑塔纳、富康、帕萨特、奥迪等车型。这些车辆的整体车况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二手车是中国汽车流通市场的一个重要环节,政府不仅要做好新车的推动,尤其是民族品牌的发展,更要做好二手车的销售渠道的鼓励和扩展。通过一定的补贴、鼓励政策带动二手车的全国化流通,做到下游顺畅,只有下游顺畅才能保证上游的发展。否则将出现上游翻滚下游堵塞,最终造成“地上悬河”的危险局面。

  ●支持10年内二手车再流通

  每年数以万计的二手车外迁对整个北京市场的新旧车循环起到促进作用,也从一定程度上通过市场的杠杆作用优化汽车的使用。如果从经济角度解释,这种二手车大流通实际上相当于城市用户的车辆因环保“贬值”,而相对性价比较好的二手车被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买走,享受了城市用户的“补贴”。

  这个例子最明显的就是2003年北京地区开始执行黄标车政策,当时黄标车的价格最低的时候只有正常价的50%,不少北京的周边省市成为了最大的受益者,汽车普及率一下子提高了很多,比如山东、河北、内蒙古、吉林、辽宁、黑龙江、河南、山西等。

  当然,鼓励二手车流通及二手车下乡在二手车行业也存在一些争议。环保人士认为这些环保标准低一些的二手车进入到农村市场也将产生一定的污染。但是也有专业人士认为,各地的汽车环保标准政策不能不顾现实“一哄而上”。一些偏远的农村地区,由于经济现状的制约,在用车环保及安全状况十分恶劣,根本无法达到第一阶段的环保标准,更别说目前的国四环保标准了。

  因此目前中小城市应该分阶段实施环保限制,不断加强在用车管理,允许使用年限在10年甚至12年内的二手车使用,保证二手车在城乡接合部、农村城市等都有比较好的使用性能和性价比。这不仅对于车辆的更新换代起到一定促进作用,也能优化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在用车状况。

  ●北京1/3二手车流向外省

  目前,市场上使用7年内的二手车销售对象主要是城市用户90%,外省市用户占10%;7-10年的二手车销售比例为城市用户40%,外省市用户60%;10年以上二手车销售比例为城市用户15%,外省市用户85%。目前看来,北京二手车外流的趋势已经很明显,大有逐年递增的势头。

  北京二手车都流向哪里呢?流出北京到外省市的车辆大部分流通到欠发达和不发达地区,车型往往都是一些口碑比较好的早期品牌产品,比如捷达、桑塔纳、富康等,这些车由于维修网点多,零配件便宜,使用经济性比较好,因此便于流通。当然,也有一些地区阻止北京二手车流入,长此以往将出现大城市二手车难以消化,一些成色良好、性能可靠的二手车城市用户不想买,外省市欠发达地区买不了,不仅大量浪费资源,同时也影响二手车保值率。用户置换新车的成本大幅提升,造成新车的购买力下降。目前看来,这种“地区限制”无法阻止二手车大流通,只能成为各地方今后贪污腐败的另一个领域。

  上周二手车拍卖一览

  年份 车型 公里数 拍卖价格(元)

  1996 切诺基4.0 L 手动 164302 30,000

  2003 爱丽舍 手动 147329 37,000

  2002 捷达 自动 99597 40,500

  2002 桑塔纳2000自动 140470 53,000

  2003 帕萨特 手动 157636 86,000

  2003 GL8 自动 152412 112,000

  1998 桑塔纳 手动 187432 26,500

  2003 长城赛弗 手动 65001 21,000

  2007 长安奔奔 手动 24412 35,000

  2002 宝来手动 120020 62,500

  2000 富康自动 139886 30,500

  2002 奥迪A6 手动 81268 155,000

  2004 长城赛影 手动 112773 36,000

  2006 骐达 手动 55201 75,000

  2000 红旗 手动 155729 39,500

  2003 奥拓 手动 75235 20,000

  2003 赛欧旅行车 手动171237 39,500

  2000 帕萨特 自动 118813 79,000

  2005 雅阁 2.40L 自动 48480 145,000

  2008 胜达菲2.70L 手自一体 19883 255,000

  2006 捷达 自动 47396 62,500

  

(责任编辑:马中强)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