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九成受访者赞成 住房公积金购车惹争议

  汽车界代表提议九成受访者支持法律条例阻实施

  ■新快报记者 张笑 文/图

  “如果不买房,住房公积金要到退休时才可提出,闲置下来的公积金为什么不能用来买汽车?”不少市民购车时面对汽车信贷的较高利率时自然想到了低利率的住房公积金。

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来自汽车业的人大代表也提交了使用公积金购买汽车的议案。网络调查显示,超过9成受访者支持使用公积金购车。不过经济界人士、公积金管理方面以及佛山汽车业界对该观点持有不同的意见。

  人大代表提议开放公积金购车

  温家宝总理把“完善汽车消费政策,引导和促进汽车合理消费”作为今年政府的重要任务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促进汽车消费毫无疑问是两会汽车代表们最为关注的话题。

  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曾庆洪和江淮董事长左延安两位人大代表同时提交了使用公积金用于购车的议案。曾庆洪表示,一方面,目前在中国相比之下购车的压力远远小于购房,对于一部分人来说,购车比购房更应优先解决;另一方面,对于目前有房子居住的人来说,他们一直缴纳住房公积金却无法提取使用。因此,建议国家允许个人用住房公积金购买汽车并出台住房公积金用于汽车消费贷款的政策。

  左延安则指出,国外的汽车消费有七成都是通过贷款购买的,但是在国内,这个比例从2004年的16%下降到2008年的8%左右。主要原因是目前汽车商业贷款的利率比较高,而且限制条件还很多,开放利率较低的公积金贷款无疑使得更多想买车的人圆梦。

  超九成受访者赞同

  对于开放公积金购车的提议,最近网络调查显示,93.9%的市民持支持态度。在近3000名受访网友中,80%受访者年龄在25至40岁之间,职业为教师、公务员以及企业职员,属于当前汽车消费的主力军。不过绝大多数受访者表示,公积金使用改革实施存在如何在加强资金使用的灵活性的同时,保留公积金的社会保障属性;对资金使用的监管以及合理划定可使用公积金消费的商品范围等难点。

  佛山无公积金闲置

  记者咨询了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他表示住房公积金具有保障性、互助性等特点,是一种专项基金,和医疗保险是一样的,有法律和条例规定,目前不可能用来购买汽车这种高档消费品。

  他说,此前国家财政部等部委曾就住房公积金用于重大疾病医疗提出了若干意见,为住房公积金使用在非住房领域开了个头,但是是否具体实施还要看各地实际情况,汽车消费的性质与重大疾病医疗的性质完全不同。他告诉记者,目前对于公积金在非住房领域的使用,国家只允许在医疗领域,要用于购车,目前尚不可能,除非国家修改公积金管理条例。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去年国家出台了房贷优惠政策,使得目前住房公积金贷款与购房商业贷款利率差距不大,如果由此带来公积金沉淀闲置的话,确实可以考虑使用在其他消费领域。但是记者从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2008年佛山住房公积金累计资金使用率高达87.37%,并不存在资金闲置的问题。

  

  专家观点

  中山大学教授林江:

  赞成盘活公积金反对用来购车

  经济学家、中山大学教授林江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住房公积金如果不拿出来用,就变成了死钱,确实有必要将它盘活。但并不支持把住房公积金的钱拿来贷款购车。他认为,汽车毕竟不是生活必需品,也可以说是个奢侈品,如果将公积金的钱拿来买车,首先就背离了国家的政策初衷。

  林江认为,盘活住房公积金不应该始于拿来购车,应用于老百姓的医疗和教育等等用途上,遇到大笔的开支,如做大手术,比如子女出国留学等等方面,都可以是住房公积金的“出路”。他认为,这些开支与买房,可以看作是一体的,因为这些是老百姓必需的而且是大笔的开支,这些开支与购买汽车等高消费品有着本质的区别。

  车市观点对对碰

  正方

  住房公积金购车拉动汽车消费

  利泰集团品牌总监江焕军:

  公积金购车具有普惠性

  开放住房公积金购车是一个好事,它可以使得更多对汽车有需要的人容易实现买车的心愿。目前住房公积金解决的是衣食住行中“住”的问题。而汽车解决的则是“行”的问题,确实可以对我们的生活带来帮助。虽然现在汽车消费金融市场比较发达,无息、免手续费等金融产品纷纷进入汽车信贷消费领域,但是都是针对特定的人员,门槛较高。公积金则具有普惠性。长安福特南海合福4S店总经理陈秋明:

  汽车是工具不是奢侈品

  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政策表明,汽车正在逐渐成为大众消费品。汽车行业的发展,关系到拉动内需,带动钢材、石化等产业的发展。而从出台的政策来看,国家对排量在1.3L到1.8L之间的家庭用车消费的扶持力度最大。一旦放开公积金购车,则对这些消费者带来更大的利好。对于家庭用车的消费者来说,公积金带来的优惠更加实在,并且对于他们来说,汽车不是奢侈品,而是提升生活质量、提高工作效率的工具。

  反方

  汽车尚不是生活必需品

  广汽丰田佛山溢丰店总经理邓小雄:

  汽车还不是生活必需品

  从我国目前的国情来说,汽车还不是生活中的必需品。在我国公积金尚不完全充裕的情况下,使用公积金购车,未必对车市带来明显的刺激和拉动,倒不如厂家和经销商花心思从生产和消费环节降低不必要的费用。毕竟汽车消费并不是一次性的支出,买车后马上要面对车辆贬值的问题,而且随后车位、用油、维修保养等一系列问题等着车主,贸然降低门槛,很难令车市涌起热潮。利泰集团佛山安奇4S店总经理杨小根:

  消费者贸然购车会增压力

  开放住房公积金购车,对于车市应该还是有一定的提升作用的。但是应该注意到,倾向于使用公积金的大多都是手头并不宽裕的消费者,他们未必有充足的消费能力来应付汽车使用带来的各种支出。如果开放公积金购车买车,较低的利率确实降低了购车的门槛,但是消费者贸然出手反而会增加今后用车的负担。

(责任编辑:郑龙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