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Y一代自画像 谁比自己更了解自己

    Y一代,顾名思义,YOUNG一代。年轻,是一种让人忍不住有些激动的东西。“80后”的出现,打破了中国承袭了几千年的多子女家庭结构,作为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集祖辈和父辈的宠爱于一身。

曾几何时,这些“小皇帝”、“小公主”们,像野草一样在阳光下放肆疯长,在不断的祝福与责怪声中完成了他们的成人礼。

  Y一代追求挑战,喜欢冒险,标榜没有个性活着还有什么意义的口号。尽管被父辈们恨铁不成钢地称为“垮掉的一代”,却终究拒绝不了成长的规律,告别昔日的青涩渐渐步入各行各业,或许终将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和统治者。不管你愿不愿意面对,竞争硝烟弥漫的汽车业早已预知了这一切,他们正在将注意力转向Y一代这个庞大的潜在汽车消费群体。更有人大胆预言,谁先抓住了Y一代,谁就掌控了汽车行业的未来命脉。

  那么Y一代到底是一群怎样的年轻人?谁真正了解Y一代?没有比他们自己更了解自己的人。听听Y一代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吧。

  阿布

  职业:公关公司职员

  出生:1984年

  生活主旋律:《不潮不用花钱》

  理想车型:平民改装车福特福克斯、东风标志206

  理由:平民改装车,摆脱了原车的大众化和俗气,价格也并非高不可攀,潮人首选。

  我就是传说中的80后一代,出生在一个既不是农村也算不上城市的小镇上。毕业之后背井离乡飘在上海三年多了。

  在上海讨生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里可能是一些人美梦开始的地方,但也可能是一些人噩梦开始的地方。不想只是给房东打工,三年换了四个窝,以不高于千元的房价为原则。老家的朋友来了,给了句话说:“就住这啊?你还不如回家混呢!”

  话说回来,在上海挣得其实不算太少,只是一个月下来钱真的不知道花哪去了。我不是啃老族,自从出了校门就没再依靠父母贴钱,独生子女,爸妈是双职工,在老家过得还算滋润。据说还给我积蓄了一笔不菲的结婚费用。所以我花钱没有什么后顾之忧。

  公关这个行业,坐久了其实挺枯燥的,每天面对电脑,相当不环保。对我来说,一天之中真正的黄金时间开始于晚上六点以后。尤其在上海这样一个夜生活相当丰富的城市,很多事情只有在夜深时做才有味道。

  大多数时候,我和朋友相约去酒吧喝酒打屁,或一大帮人去K歌。下班之后,换上刚淘来的G-STAR T恤和一条LEVI’S的裤子,我觉得这才是真实的我。在灯红酒绿中,城市里的男男女女们像在参加一个秀,每个人都觉得别人的眼睛里能寻找到自己的影子。在有镜面反射的地方,我下意识地拨弄头发、拉扯衣服,看到镜子里还有别人也在干着同样的事。我觉得这不是自恋,这是一种素质,属于80后的素质。通宵买醉过后,拖着充满酒精味的疲惫身躯和两只熊猫眼直接回到公司上班,办公室里的老大哥看我一眼,忍不住拍我的肩膀说:“年轻真好!”

  过去都说女人永远觉得自己的衣柜空衣服少,其实现在的男人也一样。我就常常觉得衣服不够穿。名牌是买不起的。现在的人把仿名牌仿得成功的假货叫A货,我不排斥假货。像我们这个年龄的,就算你用个真的LV,别人会认为如果不是靠父母买的,那么就一定是假的。与其这样,还不如买个仿版的过把瘾。像我身上的G-STAR和LEVI’S,要是在专卖店的话,至少是近千元的价格,而现在我只花了每样一百多的价钱。

  平常没事的时候,我喜欢看一些时尚类的杂志。不过没有深入研究的习惯,走马观花的了解一下吧。对待任何艺术不必了解的多么深刻,但一知半解是必须的。其实和朋友们聊天,大家也都只是就某个问题蜻蜓点水,互相体现一下自己还算有点见识。不会显得太无知就好。

  我不是上海人,其实我也无意融入城市人的生活。朋友说我的生活态度有点潮,我想说,成不成功不重要,我只想做自己,开心就好。

  修罗

  职业:无

  出生:1985年

  生活主旋律:《当我们宅一块》

  理想车型:房车、小电驴

  理由:有条件买个房车继续宅吧,没条件买个电驴就够了。

  叔本华说:人生就像一个钟摆,在痛苦与无聊之间摆动。发霉,是一种高档次的生活方式。

  有人管我叫宅男,我不想追究这是个褒义还是贬义的称呼。我只知道,自己很享受这样近乎发霉的生活方式。外面的世界太纷繁复杂,只有家里是最安全的。

  虽然我家只是一般人家,但维持基本的生活还是没问题的。毕业两年了,刚毕业那些时候,心里觉得很迷茫,对工作和自己的将来都很不知所措。中间也找过一些工作,但和自己的理想相差太远,都干不长久,爸妈虽然偶尔抱怨,但也不可能不养我。最近一年来,我几乎很少出门了。宅在家里的日子,因为有网络的陪伴而多了许多快感。记得弗洛伊德说过,有很多事情,当它在现实生活中发生时,并不能给人以快感,而在游戏中,却能给人欢乐。在网上可以干的事情很多,我一般喜欢打打网游和星际,看看动漫电脑,或者会会武藤兰和饭岛爱,就是不会找人聊天。

  如果老爸老妈不在家的时候,我可以坐在电脑前面一整天不吃不喝。我的作息时间还算规律,一般是从每天早上5点睡到下午3点。因为不出门,我基本上不刷牙和洗脸。不过一个月至少会洗三个澡。一开始我几天没出过家里的防盗门,爸妈以为我病了。后来渐渐习惯了。要不是有时候老妈逼着我出门,我应该可以一整年宅在家里,只要有电脑和泡面。

  这个世界变化太快,快得让我有些接受不了。周围的人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而且还都浮躁的很,貌似只有我一个人独自清醒。外面的阳光太烈,路人的目光太厉,走在街上的我总是习惯性地低着头,老爸说我是绝世太久找不到自信,我拒绝承认。老妈对我的生活状态很担心,还托人给我安排了好几次相亲,偶尔也觉得自己需要找个女朋友了,但是相亲的结果集体以失败告终。没有遇到能和我言语相通的人,到最后我总是选择沉默示人。虽然孤独,但找不到理解我的人,宁愿继续孤独。

  现在很多人一听说宅男,就觉得很猥琐,瞧不起。其实我觉得宅是一种精神,一种格调。我寂寞的灵魂拒绝虚伪和浮华的现实,只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关上家门,手机和名字都是多余的。听说老爸正在给我张罗一份新的工作,有些担心有些焦虑。离开了这个大宅门,我的自由和安逸会在哪里?

  CINDY

  职业:外企公司主管

  出生:1982年

  生活主旋律:《残酷月光》

  理想车型:现代Veloster概念车、POLO劲情、雪佛兰乐骋

  理由:天生的优越感,设计简约,富有激情,动感与时尚并重。适合月光族口味。

  “富,富不过30天。穷,穷不了一个月。”这就是对我的生活最生动的写照。

  10000块,在北京和上海最多买个一平米的房子,这就是我一个月的收入。但我却被“荣幸”地称为“拿高薪的穷人”。

  工作已经四五年了,我的银行账户上却始终是负数。还记得当初毕业之后刚拿到第一个月一千五百元工资的时候,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特别羡慕那些月薪四五千块的小白领。等到终于有一天工资单上涨了好几千块,发现自己依然贫穷。而且渐渐地习惯了工资拿到手,在钱包里还没捂热之前就花出去,决不让它在口袋里多做停留。结果发现常常是该买的没买,不该买的买了一大堆。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的钱包里出现了生平第一张信用卡。我们这一代人,应该要感谢世界上有一种叫“按揭”的消费方式,它使我们与梦想迅速拉近了距离。虽然笃定地相信自己有很好的自控能力,但仍然一发不可收拾地过起了卡奴的生活。而且钱包里也糊里糊涂地加入了许多“新成员”,各种银行的积分信用卡、商场打折卡、餐饮店健身房的会员卡、美容美发店的充值卡……

  这个社会的诱惑太大了。最新款的手机、MP3,各种名牌衣服,化妆品,时尚杂志,朋友约会,还有各种需要烧钱的爱好。我一个月的工资除了隔三岔五朋友小酌的千儿八百,出门打车交通费近千元,剩下的就差不多全砸在衣服、包包、鞋子等等上面了。我的格言是能花能赚,有钱的时候就多花,没钱的时候就少花。大不了卡里透支了下个月补上。但我从来不会打肿脸充胖子,也不爱向别人开口借钱。月底没钱的时候,只好选择少出门多睡觉了。同龄人应该都差不多吧,一个人外表衣着光鲜,家里困难到连牙膏都挤不出来了,这是月光族相当可能遇到的事情。

  我承认有时候我很钟情于名牌,买LV包包的时候,花费了当时将近三个月的薪水。别人说女人都有LV情节,我不知道,只是觉得到了一定的时候需要有一个。我们公司里的女孩子,用GUCCI的香水、穿LV高跟鞋的并不在少数。反而穿得太普通了会显得有些怪。还记得有一次看杂志,得知Prada出了一款新手机非常对我的胃口,立刻打车到那家熟悉的手机店将它买回了家,那个月的薪水就这样终结了。

  虽然到目前为止我仍然是负资产,但我并不担忧。我想我应该不太可能沦落到喝凉水的地步吧。其实月光族也是一种生活态度的体现,我对自己有信心才会敢月光。

  最近又看中一款卡地亚女士腕表,准备下个月发了工资去把它收入囊中。

  小加

  职业:工程公司监理

  出生:1986年

  生活主旋律:《我要飞得更高》

  理想车型:廉价的二手车

  理由:越便宜越好,就算换车像换工作一样频繁,也不至于太心痛了。

  家人和朋友都说我三分钟热度,但我认为自己是一个追求稳定的人,很想找一个平台,让我踏踏实实地干下去。可惜,一年来换了三份工作,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地方。

  我学的是金融专业,毕业以后第一份工作却是一家公司的前台。刚踏出校门的职场菜鸟,先找个低点的起点历练一下也好。最受不了的是要看别人的脸色,每天帮公司打杂不说,就连公司搞业务的也对我吆五喝六。好歹我也是个本科生,被那些油嘴滑舌的大专生使唤来使唤去的,我心理那是相当不平衡。所以当第二个月工资拿到手的时候,我立马炒了公司的鱿鱼拍拍屁股走人了。

  听说做药代比较挣钱,一开始可能辛苦点,等上路了,就是每天坐在KFC打打电话一个月也能进账一万多。于是雄心勃勃地进了进了一家医药公司准备大干一场。

  一开始以为这份工作应该比较简单,我都撅起袖子打算全情投入了,等真干了才感叹挣钱如此艰难。那家公司刚代理了几种新的药品正要打入医院,我们几个新兵蛋子进行了简单的培训然后每人安排了几家医院负责去跑。由于本身医药行业市场竞争已经很激烈,再加上作为新手缺少人脉和社会关系,我不断遭到难以承受的拒绝和冷遇,大干一场的热情立刻毁灭性地湮灭了。有前辈指点我要这样那样,什么酒量就是销量,酒品就是人品,一定要利用自身优势去迎合别人的需求云云。去他大爷的,本姑娘不伺候了。

  我的第三份工作是在一家游泳馆里当会计,其实作为一个本科生,干这个真有点屈才了。不过吸引我的是工作环境还算优越,这家游泳馆在市里名气比较大,所以每天主动来办卡的络绎不绝。这样我不用出去跑也能挣到不菲的提成。轻松,每星期还有两次免费游泳机会。工作嘛,钱多是第二位,开心是第一位的。精神上的满足是钱买不来的。就这么干了几个月。某一天和一位顾客因为办卡的事争吵了几句,道理在我这,领导却不分青红皂白让我向顾客道歉。那时候我觉得自己特有风度,坚决不向强大的恶势力低头,捍卫了我的尊严,结果是我牺牲了自己的饭碗。

  本以为几次的工作经历丰满了我的个人简历,应该会为自己下一次的求职增加一些筹码,结果却被人戏称为“资深闪跳族”而另眼相看。我是个有梦想的人,也从不怀疑自己的能力。谁不想乘着年轻飞得更高呢?其实我的终极理想是,工作轻松,时间都是自己调配,但工资却多得花不完。

  经过老爸的安排,我进了一家工程公司做监理,这份工作倒比想象当中轻松得多,只是比较无聊。但不会轻易跳了,毕竟金融危机了嘛。我得卧薪藏胆韬光养晦,就像智联招聘广告里说的那样,看准了我再跳。

  优优

  职业:学生

  出生:1990年

  生活主旋律:《自由》

  理想车型:粉红色限量版铃木雨燕、福特福克斯两厢、丰田雅力士

  理由:时尚新潮的形象和动感活力的内涵。有份好工作确实不如有个好爸爸。

  什么80后90后,我不喜欢用这样的字眼来为自己贴上标签。尤其是现在网络上一堆一堆的人成天拿80后和90后做比较搞PK,那都是一些人吃饱了撑的,有那些时间干点什么不好啊?

  在大多数人眼里,90后的人还是个小孩子。其实不然,90后的人正一茬茬步入成年人的行列。至少我不喜欢被别人用幼稚、不懂事来形容。去年9月,我正式走进大学校园,当时爸爸妈妈非要千里迢迢陪我一起飞到成都学校报到,入学手续也是他们帮我办的。老爸老妈太质疑我的生活自理能力,其实我想告诉他们,我很独立,我长大了,不再是那个核桃必须由老妈剥好了才能吃的孩子了。心理测试游戏做出的结果,我的心理年龄是32,我觉得挺准的。

  大学生活很无趣,但也不是一无是处的。重要的是,我们自由了。高中的时候,我的衣服基本由老妈一手包办,现在我可以随心所欲选择自己喜欢的风格,重点是每个月的生活费全由自己掌控。进学校的时候该配备的装备基本已经配齐了,MP4、手机、笔记本……这些都是必须的,否则我们也有可能像老一辈的大学生一样,几年大学生活结束后就完全与社会脱节了。钱从什么地方来,不用我管,老爸老妈都还年轻呢。家里就一个孩子,他们不会忍心看着我比别的同学过得不舒服。这就是我们这一代的优势。

  文学?我都不知道什么是文学。我很费解老爸学生时代为什么对一个叫鲁迅的作家疯狂崇拜,那个写文章总爱耍酷的老人家,一句经典的“我家门前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也是枣树”如果出现在我们的作文中,一定又要被骂超级脑残了。许多自以为是的人都以为90后的人是缺失偶像的一代,我并不苟同。我们不盲从权威,敢于怀疑一切。但我们也有自己的偶像,不是大众偶像,而是专属于自己的偶像。我们不像父辈,崇拜某个偶像只是体现在嘴上,我们要崇拜一个人会用实际行动去表示,而且很较真。

  话要说回来,其实我们这一代算是比较幸福的吧,不像80后的人生活压力那么大。我们大多数有个好爸爸或者好妈妈,有条件追求个性和自由。正因为这样,才造就了我们独特的睿智和思维方式。等着吧,再过几年,社会靠的就是90后。

  康康

  职业:IT程序员

  出生:1981年

  生活主旋律:《白天不懂夜的黑》

  理想车型:大众Cross polo、中华骏捷FRV

  理由:不一定要最时尚的,重点是适合周末的时候载着全家出游,又或者开车回乡过年。

  人生最痛苦的,是上班。比上班更痛苦的,是天天上班。比天天上班更痛苦一点的,是加班。

  一说到程序员这个职业,许多人可能会联想到舒适的工作环境、丰厚的薪水、快乐的白领生活,而我们程序员生活的另一面却大多不为人所知。没日没夜的加班,键盘捆着双手,整天被一堆枯燥的代码弄得焦头烂额,双休日被牺牲掉已经是家常便饭。最忙的时候,连续工作近30个小时。忙了一整个晚上,长长地伸个懒腰正好能和同事一起看日出东方,这种感觉很奇妙。

  除了加班,焦虑也是我们的常态。因为工作,严重得感觉睡眠不足,有时候真想倒在床上长睡不起了。朝九晚五之外和节假日之中,当大多数人都在泡吧、聚会,全家人开着汽车外出郊游享受生活的时候,我们仍然在电脑桌前和谈判桌上奋战。因为工作,我们没有了属于自己的娱乐活动,我们冷落了家里的妻儿,疏离了自己的朋友圈子。毫不夸张地说,我们几乎把青春奉献给公司了。

  朋友见我没黑没夜都在工作,以为我挣得多。其实我们的加班基本上是没有加班费的。是不容易,但我们可以选择不吗?老家父母至今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在城里混得还像人样的我成了他们唯一的期望,我有责任带着他们摆脱贫穷。请不要叫我凤凰男,这是一种原罪,是与生俱来不可逃避的东西。2008年又遇上金融危机了,能有个安稳的工作不容易,踏踏实实把自己的坑蹲好就对了。默默无闻地加班,千万别较真加班费,这样或许还能给老板留个好印象,否则一不小心饭碗就没了。

  一定要对号入座的话,我觉得我有点像奔奔族人群。这是目前中国社会压力最大,最水深火热的一个族群。我们身处房价高、车价高、医疗费用高的“三高时代”,注定需要承受比其他人更多的压力。于是我只能不停地向前奔跑,也没什么大的理想和抱负,只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所谓的奋斗,其实并不像电视剧《奋斗》里人物生活那么的惬意,丝毫感受不到举步维艰的感觉。我没那么高尚,也不想奋斗,但生活会推着我走。对我来说,每天早晨该起床上班时,我能准点离开那张温床,一天能把份内的工作干完,已经很OK了。

  说了这么多,像是在这里大泄苦水。如今外界对80后这一代有太多负面的评价,贬低之声层出不穷。只想说,80后并不都是寄生虫、啃老族,更多的是像我一样顶着三高压力朝着梦想向前冲的年轻人。

(责任编辑:田禹)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