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热车酷评

“双飞燕”背后激情与梦想 东风风神(图)

  在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东风风神发布前夕,一段中国汽车工业激情与梦想的历史,再次被老一代东风人翻开。欣闻东风风神品牌即将正式推出,看到多年的梦想实现,数位老东风人在记者面前,仿佛又回到过去在崇山峻岭中艰苦创业的日子,而从老人们的脸上,可以清晰读出那种梦想实现的幸福。


  在这些老东风中,东风汽车公司原副总工程师、售后服务总工程师李维谔堪称“中国汽车售后服务元老级人物”。20多年的汽车售后服务经历,使他成为我国汽车行业最早产生品牌意识的老汽车人之一,其中,正圆型“双飞燕”商标的诞生及其后来的发展,与这位老人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采访李老的3月7日,恰是他70岁的生日。当听说东风风神品牌即将发布椭圆形“双飞燕”标识,这位老人打开了话匣子,如数家珍般地诉说“双飞燕”所寄托的东风人梦想。

  李老表示,“双飞燕”寄托几代东风人的情感,她体现了几代东风人艰苦创业、奋力拼搏、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东风风神所采用的椭圆型“双飞燕”标识,可以看成是东风风神对东风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她清晰反映出了东风风神与东风血脉相连,东风风神是东风多年梦想的实现,将有更高的事业目标和更高广阔的事业空间。“老一代东风人从在崇山峻岭中创业开始,就有着发展中国轿车工业的梦想,并且也一直在为此努力。今天,这个梦想即将在新一代东风人身上实现,东风精神的图腾——‘双飞燕’将飞得更高更远。”

  厂徽故事

  资料显示,在鄂西北的崇山峻岭之中,1969年的第二汽车制造厂建设进行得异常艰苦,经过6年拼搏,1975年7月,二汽正式投产,同年11月,二汽将其生产的汽车品牌正式命名为“东风”。而应出口需要,随后取英文名字Aeolus(伊尔诺斯,古希腊神话中的风之神)。“乘东风,展红旗”,从这个品牌命名也可真实地看出当年国家对发展汽车工业的梦想和期待。

  “和当年的绝大多数企业一样,东风汽车商标只有名称,没有标识。但是到了1978年,二汽开始决定设计自己的标识。”李老介绍说,1978年,全国范围的改革开放逐渐拉开序幕,曾代表了中国商业发展最高水平的上海再次走在全国前列,不仅出现了浓浓的商业气息,而且企业自我形象宣传的现象也不断增多,例如南京路上的商业、百货公司,他们纷纷美化装饰,布置橱窗……中国开始出现了最早的企业宣传和自我包装氛围。

  这年春天,因为工作的关系,李老来到上海,并在这里见识了国外企业的商业宣传。通过合作单位给的两盘录像带,日本企业的商业宣传让他大开眼界,其中给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录像带中那些日本企业的标识标志。李老认为,这些标识都很好地描绘和传递了所代表企业的形象,反映出了这些企业的精神内涵。

  李老还进一步发现,在世界各地,这些企业的标识所到之处,企业也必然已经实现了渗透,因此通过这个标识,企业也可以很好地实现了企业文化、理念及精神的发扬和传播。这些标识深深地打动了他。之后一周时间里,李老和两位同事一起跑遍了上海的商业区、上海图书馆等处,用照相机收集了国内外近300个企业的标识标志,并向当时的二汽领导写信建议:第二汽车制造厂也应该立即组织设计自己的标识。

  为便于企业内部对这种标识的理解,李老形象地将其称为“厂徽”,并得到当时二汽上下极大认同。当他把在上海所收集到的资料寄回二汽后,厂领导当即做出了要着手设计二汽的厂徽的决定,并通过《二汽建设报》(《东风汽车报》的前身)在全厂范围内有奖征集设计图案。“厂徽”也成为了企业标识在中国的形象叫法。

  根据李老的叙述,反复筛选并经过公开答辩,车身厂产品科艾德昆设计的“双飞燕”厂徽脱颖而出,并在几次修改后正式采用。“双飞燕”商标将分别与中文名称“东风”、英文名称Aeolus组合使用。到1982年2月,“双飞燕”(图形)商标在全国工商总局也正式注册成功,东风问鼎汽车品牌世界迈出重要一步。

  艾德昆答辩

  李老介绍,厂徽征集评选过程,有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即设计人答辩,这个环节是二汽厂领导最后决定采用“双飞燕”的关键环节。

  李老告诉记者,厂徽征集工作持续了两个多月,共收集近500件征集稿,在经过了三遍的筛选之后,共剩下20幅左右。这20幅作品基本集中在从北京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工艺美术专业进修回来的十几位年轻同志中间。

  “当得到这样的筛选结果之后,当时的厂领导孟少龙就让我的直接领导刘焱生科长通知仍在上海收集资料的我立即回厂参加评选。我把最后筛选剩下的近20幅作品,逐一与从上海收集的商标样品进行对比,特别是与那些国际知名品牌进行比较,除掉有细微模仿痕迹的作品,最后就只剩下不足五幅了。”

  李老表示,他当时实际只看上了一幅作品,由于剩下的太少,而厂徽关系到整个厂的形象和未来发展,这是一件大事,而且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也会不同,因此他认为这轮征集很可能会失败,并建议再征集一轮。

  李老的提议被他的直接领导刘焱生科长“否定”了,刘科长认为再征集也不会有超越的,而事实上他也看上了剩下作品中的一幅,并提出“研究研究上报”。于是李老提出要设计人公开答辩,在最后选出的五幅作品中,要求每一位设计者就他的设计思想,向几位主要厂领导评委进行答辩。

  “答辩中,艾德昆(工艺美术班)果然不负众望,而他的‘双飞燕’设计正是我和刘科长共同看上的那一副。”

  “艾德昆在答辩中宣称,二汽尽管建设于崇山峻岭之中,但她必然要象飞鸟一样翱翔并冲向广阔的蓝天。而在鄂西北山中自由穿梭飞翔于云中的燕子,正是二汽建设者寄托着全部的情与思的吉祥物。”李老表示,艾德昆此语一出,立刻就触动了所有评委的情感深处,并使答辩现场突然静了下来,除了手表的“嘀嗒嘀嗒”声,直到数分钟后,所有的人都不自觉地鼓起掌来。

  “小艾的答辩一致被认为有思想,有内涵,他的答辩也感动了所有在场的人。”李老表示,之后他们又让艾德昆同志把他的图形“几何化”,并且李老还提出,原设计胖了点,需要瘦身,再挺拔、俊俏一些。也是在这次会上,按照《二汽建设报》当初的有奖征集承诺,厂里给予艾德昆同志500元重奖(当时很多员工的月工资多是几十元)。

  

  “飞”出崇山峻岭

  “在当时的经济环境下,国内企业普遍没有宣传意识,二汽有自己的厂徽标识,这在全国已经是非常超前的。”李老表示,“双飞燕”厂徽设计出来后,除了二汽内部,她在外界影响力并不大。这种情况在他从美国访问回来后开始改变,而“双飞燕”也开始加快“飞”出崇山峻岭的步伐。

  据李老介绍,1984年11月,李老被总厂派往美国康明斯公司访问,参加引进B、C系列发动机的技术谈判前期工作。在美国,李老注意到,除了城市闹区之外,所有的公路边、马路上、休闲广场,到处都林立着各个知名企业的广告牌、宣传栏,而当时即使是在美国,公司广告的图面也都非常简单,基本是都是企业的厂徽标识和一句属于这个企业创造的代表自己经营理念的广告语。李老意识到,是加大力度推广和宣传厂徽标记的时候了。

  1985年5月,李老向当时周维泰副厂长建议,要在全国的东风汽车服务网络都建立起厂徽灯箱。而在经过了当时三位领导的讨论之后,这项建议再次被立即批准。“要求当时全国130个服务站,必须都建有2米到4米的灯箱,全部鲜红底子、白色的图案或白色底子、红色图案的‘双飞燕’厂徽灯箱,而且规定夜间必须开灯,要让过往车辆,东风汽车驾驶员一看到这个标志,就都知道这里就是东风汽车之家。”

  1992年9月,第二汽车制造厂正式更名为东风汽车公司。1995年,为适应新的市场发展需要,东风汽车对厂徽实施全新改进,提出“大方标、红飘带”新方案,并在全国售后服务网点按照此新标准建立新的对外形象。经过10年时间,凭借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以及美丽、含蓄、俊秀和具有特色的文化底蕴的形象,以“双飞燕”为主体形象的“东风”商标逐步成为坚实社会基础的知名品牌,并在1997年被评选为全国十大驰名商标。

  正如艾德昆在厂徽设计之初的答辩中所言,“(二汽)她必然要像飞鸟一样翱翔并冲向广阔的蓝天。”记者从东风进一步了解到,东风对发展轿车工业的品牌准备工作也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1991年11月,东风(Aeolus)的汉字商标“风神”正式注册,为东风拓展乘用车事业预留了品牌空间。2002年3月,用于乘用车事业的“椭圆形双飞燕”商标正式注册,并在2008年7月正式成为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东风风神的品牌标识。

  有关汽车评论人士认为,“双飞燕”已成为我国发展民族汽车工业的一个符号象征,其背后深藏着东风人矢志不渝的澎湃动力,并将继续推动东风乘用车事业稳步前进。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