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中国汽车还有必要再和雷诺合资吗?

  在当前中国政府奋力振兴自主品牌汽车之际,法国雷诺汽车借它的新拉古娜轿车在华上市之机,通过媒体传达了一个信息:雷诺正考虑在中国“国产化事宜”,要“重新进入中国生产”,而且指名道姓要与中国东风汽车公司合资。

有媒体甚至还透露,武汉方面已经在“沌口开发区预留了1200亩地给雷诺项目,设计产能为30万辆”,并称“项目正式启动只是时间问题”。

  雷诺想到中国生产轿车,已是路人皆知的事,特别是在日产与东风合资以后,雷诺进入中国市场似乎是势在必然。然而世事难料,这件公案却一直停留在“传闻”阶段。这件事情,雷诺怎样想是它的事情,我们无权干涉。但作为事件的另一方,我们中国是否应当允许雷诺“重新”进来?说透一点,就是中国真的需要那么多汽车合资公司吗?特别是东风汽车公司,已与法国标致、雪铁龙、日产、本田和韩国起亚等五大汽车品牌合资,是国内拥有最多国外合作伙伴的企业,被称为“最花心”的中国企业,是否还有必要再增加一个国外合资伙伴?

  作为中国政府非常器重的“三大汽车公司”之一,东风的自主品牌轿车,至今“只听楼板响,不见人下来”,是迄今三大汽车集团中唯一尚没有自主轿车品牌的企业,对东风公司而言,当前是加速把自主品牌轿车做好,还是把资金和精力用去再建一家合资企业,扩大国外品牌的轿车生产?哪件事情更重要,更迫切,我想,东风集团领导人心里自然会有清楚对计算。

  所谓“重回中国”者,是指雷诺已于1994年与三江集团在湖北孝感建立过合资公司“三江雷诺”,双方投资9800万美元,生产“塔菲克”轻型客车。但8年时间只销售出4000多辆,可谓中国最失败的汽车项目。此后,中方股东三易其手,终因经营不善,不得不宣告停产,迄今又是5年,虽屡屡有“重组”消息传出,但并无人真的愿意接手,现在大部分设备已经处理,实际退出了中国汽车生产,只是小打小闹做一些进口车生意。如今旧话重提,故曰“重回中国”。

  去年7月,原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克己调任雷诺公司执行副总裁,负责雷诺亚洲、非洲业务。外界评论认为,这是雷诺日产联盟想让雷诺品牌进入中国的一个“战略部署”。对中村克己而言,虽然职务上是一次升迁,但也是给了他一个烫山芋。

  无独有偶,当雷诺在湖北陷入泥潭之际,它的同袍兄弟标致也在广州遭遇了滑铁卢,终以一个法郎的代价,“体面”的退出广州标致,后经多方努力,才于2003年以“提升东风与PSA‘合作规格’”为由,搭雪铁龙便车,标致得以重返中国市场。与标致干净彻底退出不同,雷诺在中国却留下了一个隐患,就是三江雷诺,这个烂摊子一直也是雷诺重返中国的“绊马索”。

  为什么中国失败的两家合资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合作伙伴都是法国的公司呢?仅仅是一场巧合吗?而且“提升”了合作规格对神龙公司,经过经过有关人员做出了很大努力,经营状况也是一直不如人意。

  多年来雷诺汽车在中国市场上销量甚少,是中国普通百姓最不熟悉的国外汽车品牌之一。作为一个普通大众轿车品牌,它在中国市场上的销量甚至还不及许多高档豪华品牌,不难看出它在中国市场上的经营何等失败,其新任进口车事业部总经理陈国章也承认,他们 “产品老化,服务跟不上,配件昂贵”,尽管他表示引入新产品后,“各方面都会提升”,但我们知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种状况能否改变,还需拭目以待。

  总体讲,雷诺车型品种少,在国际车界缺乏竞争力,是个不争的事实。在当今拥有全球最多轿车品牌的中国市场,与其合资合作建立一家新的合资企业,又能指望得到什么样的经营效果呢?如果将它纳入东风日产旗下,目前东风日产发展势头强劲,无论产品结构,还是经销网络,都非常优秀,去年是增长速度是全国最快的公司,可以说是“已入佳境”。如果这时再加入一个新的品牌,一切都要重新调整。东风日产现在最需要的是稳定,别折腾。况且在中国所谓“双品牌”战略,效果好的实在是少之甚少,无论是在一个企业内经营的标致雪铁龙,还是分属两个企业的现代企业,都有现成对案例摆在那里。

  “不要瞎折腾”,一个国家如此,一个企业又何尝不是如此?希望中国汽车的管理者三思,千万不可被跨国公司牵着鼻子走,做跨国公司的代言人。

(责任编辑:杨文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